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同安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启用

——扶植培育民办社工机构,培养专业社会工作服务人才

厦门日报  2015-05-07 09:20

[摘要] 在推进“富美同安”建设过程中,同安区着力推动社会转型,坚持以点带面、梯次推进,积极探索具有同安特色的社会治理实践,创新社会管理机制。建立健全社工服务是同安区创新社会治理的一种变革,使社会治理出成效,社会稳定得维护,社会经济稳发展,富美同安将稳步推进。

在推进“富美同安”建设过程中,同安区着力推动社会转型,坚持以点带面、梯次推进,积极探索具有同安特色的社会治理实践,创新社会管理机制。建立健全社工服务是同安区创新社会治理的一种变革,使社会治理出成效,社会稳定得维护,社会经济稳发展,富美同安将稳步推进。

昨日上午,同安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举行揭牌仪式暨购买社会工作服务供需见面会。同安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旨在扶持和培育民办社工机构,加强社工人才队伍建设,搭建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桥梁,提升全区社会工作发展水平。同安各镇(街、场)、社会事务(街政)办领导、各社区书记及社工机构共计100多人出席。

【硬件保障】

加大扶持力度壮大社工机构

据了解,该中心将着力在社会管理领域、社会公益事务领域培育、扶持和管理有行业影响力、有发展潜力、社会急需的社工机构。通过申请、筛选、扶持培育,由政府提供硬件设施和软件服务,系统地扶持培育正在成长的社会组织,促进其健康发展。

同安区民政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社工服务中心将协调、指导、组织相关社工服务机构参与政府购买社会服务工作,“以彼之所长”满足“群众之所需”。同时,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组织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的报名、考前培训、注册和管理,不断引进高级社工专业人才。

为切实保障政府购买社会服务工作的顺利开展,去年,区财政划拨50万元作为购买社会工作的专项服务经费,今后根据需要逐年递增。

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启用将更加有效地加强同安区对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培育发展和管理指导力度,有利于协调各方社会资源,加快推进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从而逐步建立起“政府资金支持、民间力量兴办、专业团队管理、政府公众监督、社会民众受益”的新形势下社会管理机制。

【队伍建设】

创新社会治理 建设“富美”家园

沁心泉“芸溪之家”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有一个叫朵朵(化名)的小女孩。今年5周岁,上中班,是个可爱的小姑娘,平常大多时间由奶奶照顾,性格有点内向,面对陌生的环境不敢开口说话;然而好奇心又比较强,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提不起兴趣。社工经过与朵朵本人、父母交谈,将朵朵发展为芸溪儿童成长之家的重点个案,希望通过专业的社工理念和方法,让朵朵改善自身的问题。社会工作者通过前期的介入,结合孩子兴趣爱好,设计手工类兴趣小组活动,树立孩子信心,举办喜阅园亲子故事坊,促进家庭关系,发展为小志愿者等方法鼓励其转变和发展。现在,朵朵更自信了,也在慢慢地变成一个责任感的助人者。

“沁心泉目前在同安区开展的服务是芸溪‘七彩阳光’儿童成长服务,为社区内3-12岁的少年儿童,搭建一个成长助航平台。”厦门市沁心泉社会工作事务中心的项目主任肖秀林向记者介绍道,她们很高兴被孩子亲切地称为社工姐姐,而在整个服务过程中,社工扮演着多重的角色,包括陪伴者、倾听者、治疗者、使能者、资源链接者,旨在保障儿童健康成长。

同安区为扶持本地社工机构发展、壮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通过实行直接登记、简化备案程序、放宽登记限制等措施,加快孵化和培育社会组织。目前同安区共有社会组织344家,其中社会团体234家、民办非企业单位110家。仅2014年1-10月份,就新增社会组织21家,备案登记社区社会组织达到58家。

【名片】

同安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同安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办公面积200平方米,将为2016年前入驻社会组织提供免费的办公、会议场地、信息网络等一般办公所需要的基础服务设备,政府还予以小额活动补贴,用于资助已入驻区社工服务总站、发展较好的社会组织开展公益服务项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