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给公园增添文化韵味

厦门日报  2015-05-05 10:09

[摘要] 白鹭洲建设开发公司始终坚持“文化建园”的理念,努力探索将文化艺术与园林景观完美结合的城市园林建设新思路,从而赋予公园新的内涵,新的生命源泉,打造出文化特色鲜明的公园绿地。

由滩涂变绿洲,由荒芜变繁华,白鹭洲的变化,是厦门特区发展的缩影。作为城市中心的首座大型开放式综合性公园,白鹭洲公园的发展,更是镂刻着厦门改革开放的印记。

1

打造厦门城市会客厅

白鹭洲公园是国家重点公园,是集园林艺术、文化休闲与时尚生活于一体的厦门“城市客厅”,同时也是厦门市广大市民投票推选确定的“城市原点”。作为公园的建设、管理单位,白鹭洲建设开发公司始终坚持“文化建园”的理念,努力探索将文化艺术与园林景观完美结合的城市园林建设新思路,从而赋予公园新的内涵、新的生命源泉,打造出文化特色鲜明的公园绿地。加入市政集团这个大家庭后,公司更是不遗余力地融入文化元素,挖掘文化内涵,组织园林文化活动,使公园成为延续城市文脉、留住城市记忆、塑造城市精神的重要载体。

白鹭洲曾经只是筼筜港上一块不知名的小岛礁。1993年,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这里被以市鸟白鹭的名字命名为“白鹭洲”,其开发建设工作由此拉开序幕,厦门白鹭洲建设开发公司也在此时应运成立,担负起白鹭洲区域的规划建设和管理任务。

1995年白鹭洲公园中片区展开建设,它是厦门市个敞开式公园,以其开阔的视野空间和大面积的绿地,成为市民、游客放松身心的绝佳去处。在公园的建设过程中,白鹭洲建设开发公司既展现了园林艺术的传统手法,又将现代生活的浓厚气息融入其中,在凸显园林生态之美的同时,让公园拥有了丰富的文化内涵。对厦门人来说,白鹭洲绝不只是一个城市公园,她承载了人们太多回忆与情感。正因为这个原因,市民把“城市原点”、“城市会客厅”等荣誉加诸其身。白鹭洲公园更得到代表我国园林建设与管理高水平的奖项——“国家重点公园”的称号。

在公司的努力建设、经营下,白鹭洲公园成为厦门举办大型群众文化活动的之地,每年都有百场以上的文化活动在此举行:厦门元宵灯会、“九八”焰火晚会、厦门日报读者节等活动都是厦门人十分熟悉的文化盛宴。

不断注入传统文化元素

2006年,白鹭洲公园东片区——筼筜书院的建设拉开帷幕,一个占地38000平方米,集国学传播、教育、展览和休闲为一体的高品位文化休闲公园逐渐臻于圆满。2009年底,环抱小丘绿竹、隐于繁华闹市中的筼筜书院正式开园,开启了厦门城市公园建设具有现代意义书院的历史,一个新时代弘扬国学的文化平台就此诞生。几年来,筼筜书院广泛开展国学培训、读经诵典等系列公益活动,已逐步构建青少年系统学习传统文化的体系。书院更延续了传统书院名儒会讲的旧制,坚持面向市民敞开大门,常年举办各类公益国学培训班,惠及不同层次、不同年龄层的普通市民,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

值得一提的是,经过公司的苦心经营,以“旧学商量,新知培养”为发展理念的筼筜书院还成为海峡两岸传统文化交流的重要阵地。每年在筼筜书院举办的“海峡两岸国学论坛”不仅是重点对台交流项目,更成为两岸传统文化领域一个高端的交流平台,是近年来两岸传统文化领域具权威与影响力的论坛之一,已经渐渐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国国学的一个文化窗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