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银行代销不得做收益担保 代销产品非银行产品

青岛早报  2015-05-05 10:06

[摘要] 在银行买的理财类产品一定靠谱吗?你知道在银行买的产品有可能是第三方公司的产品吗?日前,银监会已下发《商业银行代理销售业务管理办法 (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规范银行代销业务,明确银行不得对代销产品提供任何形式的收益担保。

在银行买的理财类产品一定靠谱吗?你知道在银行买的产品有可能是第三方公司的产品吗?日前,银监会已下发《商业银行代理销售业务管理办法 (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规范银行代销业务,明确银行不得对代销产品提供任何形式的担保。

减少银行误导销售行为

根据《意见稿》内容,银监会要求商业银行明确代理销售业务的界定范围,需要对合作机构实行名单制管理。“名单制管理这一点对投资者非常有利。”青岛银行理财师陈岩岩认为。一旦实施名单制管理,就相当于要商业银行担起对合作机构资质审查的责任,不仅是代理前要审查,销售后要做跟踪,如果后续跟踪评价低,要进行产品禁入。

业内人士指出,《意见稿》就像给银行的代销行为戴上了 “紧箍咒”,从制度上进行规范,防范代销行为带来的风险和纠纷,“让银行来给代销产品把道关,也降低了投资者的选择成本。”值得一提的是,在《意见稿》中,明确银行不得对代销产品提供任何书面或口头形式的担保。这一规定如果能得到贯彻执行,那么将会有效控制银行理财经理的误导销售行为。

代销产品不等于银行产品

为什么要规范银行的代销行为,银行自有产品和代销产品有什么不一样?昨日,记者走访多家商业银行网点,发现各家银行除了销售本行自有的理财产品外,都会或多或少地代售保险、基金、贵金属、信托等产品。一家股份制银行工作人员介绍:“代销的产品,真正的经营主体是第三方公司,如保险公司、基金公司等,由第三方公司来负责产品的设计、投资和管理,银行不对产品的投资风险负责。”

该工作人员举例,比如在银行购买基金,如果基金出现亏损,储户也会找银行理论,认为:“我是在银行买的基金,怎么会亏呢?”事实上,银行的自有产品和代销产品,完全是两码事。他说,银行网点多、分布广,作为销售平台,只是发挥这些优势,挣取渠道费用,与银行自有产品所承担的责任有很大区别,“市民在选择的时候,要考虑到分享的同时也有风险”。该工作人员指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