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两岸影视合作 厦门自贸片区给力

海峡导报  2015-05-04 08:02

[摘要] 在昨日第十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文化教育组”的分组讨论上,两岸广电影视产业合作的回顾与展望也成为了热门议题。

随着近年来一部又一部的两岸合拍影视作品在两岸观众群体中掀起热潮,在昨日第十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文化教育组”的分组讨论上,两岸广电影视产业合作的回顾与展望也成为了热门议题。两岸广播影视发展情况迥异,因而在发展路径上有着各自特色,却在长期的交流合作过程中逐步相辅相成、求同存异,寻求大“公约数”。

现状:合拍影视剧还有诸多限制

两岸合拍电视剧在2009年、2010年达到高峰期,随即归于平淡,每年仅有一两部的成果。中华广播电视节目制作商业同业公会创会理事长汪威江认为,合拍电视剧会进入“冰河时期”,手续的繁琐、审批时程的不确定等政策方面因素,都是重要原因。

早在第八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上,著名导演、演员张国立在陈述拍摄电视剧《原乡》所遭遇的不便时,就提出了应该放松大陆方面剧组主创、技术人员的入台限制。但除了放宽人员往来限制、改善审查程序之外,两岸合拍电视剧也面临着古装剧限额、偶像剧受众习惯转移等市场方面问题。汪威江建议,大陆方面可以以500作为两岸合拍剧的量化目标,并积极研讨《兰陵王》、《千金女贼》等剧成功背后的原因。

合拍电视剧的上升空间广大,对此,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电视制片委员会副会长杜大宁认为,应该在这方面为两岸年轻人提供新资源和合作机会。这样的机会不应该只局限于偶像剧和古装剧,希望能更多涉及历史文化题材。比如,台湾对于引进大陆“年代剧”的门槛应该适当放低,让更多台湾观众了解“我们父辈的故事”。

建议:成立合拍基金+拓宽推广渠道

与合拍电视剧的瓶颈期不同,近年来两岸合拍电影日臻成熟,这得益于两岸业界的深入了解和不断探索。据中国电影合作制片公司总经理苗晓天介绍,两岸电影合拍片不仅数量稳步增长,风格类型也趋于多样化,票房不断刷新纪录。而作为两岸合拍电影的先行者之一,《云水谣》导演尹力满怀感慨地回忆道,“一开始我们彼此隔绝太久,互不了解,现在已经可以共同分享大陆电影市场这块蛋糕。”

杜大宁认为,电影方面的合作可以走得快一点,因为电影所要面对的受众更多是年轻人。为了让电影制作领域有“新鲜血液”来迎合市场,他建议由两岸民间众筹来成立合拍电影基金会,提供给年轻人更多机会。导演尹力也特别强调,要注重培养新人,面对未来中国电影与好莱坞大制作的竞争,有年轻一代来“接棒”十分重要。

为了突破两岸合拍电影的发展现状,汪威江理事长提出了台湾电影“保护月”的概念,他还认为,应该扩大海峡论坛“海峡电影节”的影响力。台湾电影文创产业协会理事长陈志宽建议,可以尝试在大陆各地的两岸交流文化园进行台湾电影的推广播放。

方向:“大而壮”与“小而精”相辅相成

“大陆做大而壮,台湾做小而精。”这是汪威江理事长昨日对于两岸电影各自发展路径的概括。他认为这两条道路终将相辅相成,大陆“跑马圈地”,扩大影响范围,台湾做精致、专业领域的开发。两岸影视各自发展的路径相辅相成,并且同样面临着科技发展进步、媒体环境改变、观影习惯转移所带来的影响。“《来自星星的你》这部剧在引进台湾播出的时候,收视率不如预期,实际上就是因为这部剧已经提前在大陆的视频网站上播出来。”

互联网的新时代给两岸影视合作带来新课题,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电视制片委员会杜大宁副会长表示,两岸影视应当开拓新模式,包括微电影、动漫、手游等,将产业链加宽加长,寻找合适的项目。

提到拓展两岸影视合作新项目,杜大宁昨日还特地提到了新挂牌成立的厦门自贸区。他说,在厦门自贸区有很好的政策和优越的环境,能够让两岸新文创产业合作发展起来。尤其是正在海沧嵩屿建设的海峡文创中心,未来也将成为台湾年轻人到大陆发展的孵化器。

两岸中小企业代表:

商品、资本、人才都要“通”

本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设立了以中小企业为主题的专题讨论,两岸与会人士围绕中小企业产业分工合作、共同开拓市场等议题展开了务实讨论。

作为经济体系中重要、活跃的组成部分,中小企业正成为两岸经贸合作交流的“主力”,对经济和就业影响巨大。然而,与会代表普遍认为,两岸中小企业同样面临包括经营成本升高、融资难度大、专业人才缺乏、创新研发能力不足、海外市场拓展不易、难以应对规模竞争、品牌营销困难等问题。

台湾资讯工业策进会产业情报研究所所长詹文男认为,两岸中小企业合作双赢模式,包括合力制订两岸产业标准、共同研发新兴领域产业技术、进行产业链的分工整合、合作发展品牌、展开试点计划等。而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副秘书长姚之驹与联想(北京)有限公司副总裁蔡琦所带来的具体案例,则正好印证了詹文男所长的观点。

机器人作为两岸中小企业可以合作的新兴领域,有广阔的发展潜力。姚之驹引用各项数据表明,大陆已经成为全球大工业机器人市场,但绝大部分市场被海外企业所占据。实际上,台湾有很多的企业,例如上银、台达电等,大陆与台湾机器人厂商能够形成优势互补。虽然此前两岸已有很多合作,但仍存在商品、资本、人才流通不畅等问题,缺乏深度整合与合作。两岸携手并进,需要就机器人产业相关信息定期进行交流互访、协同攻关和技术提升,并加强在两岸产业标准制订工作方面的合作。

蔡琦带来的案例,则是联想与台湾品牌仁宝合资,于2011年在合肥建立了联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这种全新的两岸合作模式,让联想与仁宝原本的买卖关系,通过合资模式有效地整合资源,并取得初步成效。另外,此举也带动两岸供应商在合肥本地投资,建立合肥本地供应链体系,并有效带动安徽及周边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形成了群聚效应。

上海社科院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盛九元在做总结的时候表示,两岸中小企业产业合作的方向需要探讨、合作模式需要创新,终要达到利益共享。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