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5月1日起一系列新规将实施 快递野蛮分拣高罚2万

海西晨报  2015-04-30 08:07

[摘要] 网购达人们收到快递时发现东西被摔得都变形了是不是心都碎了?明天起,野蛮分拣快递高将面临2万元罚款。除了规范“野蛮快递”,5月1日开始,还将有一大波改变你我生活的新规来袭。

网购达人们收到快递时发现东西被摔得都变形了是不是心都碎了?明天起,野蛮分拣快递高将面临2万元罚款。除了规范“野蛮快递”,5月1日开始,还将有一大波改变你我生活的新规来袭。

诉讼

“民告官”将“零门槛”

5月1日起,将实施的新规有高人民法院发布的《关于人民法院推行立案登记制改革的意见》。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一庭副庭长张巧铭介绍,立案审查制与立案登记制的区别在于,前者的诉讼起点是在法院决定立案时,而后者在将诉状交给法院时,诉讼就开始了。

另外,《意见》实施后,立案门槛降低,当事人只要提供符合形式要件的诉状,法院应当一律接受并依法处理。换言之,今后“民告官”将是“零门槛”。

同样将于5月1日实施的还有新《行政诉讼法》。据介绍,新《行政诉讼法》规定,首长(正职或副职)要出庭应诉,法庭上“官民”当面对质将成常态。新《行政诉讼法》还将推进跨区域管辖,异地审理行政案件,拒绝地区行政干扰。如此一来,百姓起诉或许要“走更远的路”,但是会得到更公正的待遇。

5月1日起一系列新规将实施

快递

野蛮分拣快件高罚2万

2014年的数据显示,的快递业务量已经超过100亿件,意味着每秒钟有1000件的包裹在产生、流转。面对庞大的业务量,快递员们在分拣快递时的“手滑”并不少见。从明日起,快递员分拣快件再也不能“任性”。

据悉,1月16日,《福建省促进快递行业发展办法》通过。《办法》中规定,快递企业在收寄快件时若野蛮分拣快件,实施抛扔、踩踏等,高将面临2万元罚款。

旅游

导游可举报不文明游客

您“文明旅游”了吗?从明日开始,“文明旅游”也将有明确的标准来规范。国家旅游局此前发布的《旅行社行前说明服务规范》《导游领队引导文明旅游规范》将于5月1日起实施。

据悉,《旅行社行前说明服务规范》首次将“文明旅游”以旅行社行业标准的形式明确下来。《导游领队引导文明旅游规范》赋予了导游领队通过旅行社将严重违背社会公德、违反法律规范,影响恶劣的游客报告并纳入《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的权力。

存款保险

高偿付限额50万

《存款保险条例》将于5月1日正式实施。条例规定存款保险高偿付限额为50万元。50万元的偿付限额,可使99.63%存款人得到全额保护。

简单来说,就是一旦银行破产,储户高可以拿回50万的偿付,由保险公司进行赔偿。据悉,存款保险制度核心要素之一是实施强制保险。

残联人士

导盲犬可进站乘火车

有视力障碍的旅客出行总是有诸多不便,中国铁路总公司和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制定并发布了《视力残障旅客携带导盲犬进站乘车若干规定(试行)》,将于5月1日正式实施。到时,视力残障旅客便可携带导盲犬进站乘火车了。

税收

办税成本更经济

明日起,纳税人也将有新的纳税体验,税务总局将在范围内试行《税收征管规范(1.0版)》。

根据《规范》规定,管理服务将更公平,规范税务机关履行职能,快速响应纳税人的办税要求和诉求,防止侵害纳税人合法权益行为的发生。同时,业务办理更便捷。此外,办税成本更经济,将需要纳税人跑多次的事项简化为即办事项,精简并优化相关涉税文书资料,减轻纳税人办税负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