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厦门,你要大胆往前闯

福建日报  2015-04-29 15:13

[摘要] 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王蒙徽说,厦门的自贸区建设,既是重大发展机遇,也是重大改革任务,更是重大政治责任。全市人民要迅速行动起来,鼓足干劲,举全市之力,推进自贸区建设,以实际行动向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发令枪已经打响了,厦门,你要大胆地往前闯呀!

中国(福建)自贸试验区与其他几个自贸区同日揭牌,此举标志着我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全面提速。作为福建自贸区面积大的组成部分,厦门片区被赋予多项改革探索任务,成为福建自贸区具特色的区域。同样,有了自贸区建设的叠加优势,厦门特区迎来又一轮发展新机遇。

1

挂牌的第二天,李克强总理就赶来为厦门片区“助力”,他向干部群众强调指出:自贸区不是政策洼地而是改革高地,要大胆闯勇于创。总理之言既鼓劲加油,又满含殷切期望。

大胆闯勇于创,这不仅是特区敢于改革探索的既有秉性,也是特区在经济全球化新形势下谋求再突破的必然要求。大胆闯,需要的是担当意识、执行态度;勇于创,依靠的是探索精神、实践基础,二者并行不悖。

事实上,自贸区的核心任务就是制度创新。国务院在印发福建自贸区总体方案的通知中要求,自贸试验区要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以制度创新为核心,贯彻“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战略,在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探索闽台经济合作新模式、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率先挖掘改革潜力,破解改革难题。要积极探索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提升事中事后监管能力和水平。

在国务院赋予福建自贸区的六大任务中,无一不与制度创新紧密相关。

就此而言,厦门提出把制度创新放在首位,坚持扩大开放与体制改革相结合、培育功能与政策创新相结合,突出“立足两岸、面向世界、服务”,可谓思路清晰,目标明确。

其实早在去年,厦门就瞄准上海自贸区的工作经验,主动派人学习取经,复制试验推广。上个月,厦门市公布了《厦门市推广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可复制改革试点经验工作方案》,《方案》公开了厦门市推广上海自贸区的35项改革试点经验,目前已有23项在厦门成功落地。

大胆闯勇于创,当为自贸区的灵魂所在。

“一照一号”商事制度改革,这项被改为是商事制度改革硬的“骨头”却被厦门啃了下来。厦门片区在率先探索出“一照一号”的商事制度改革新路子,将原来长达40多位的企业注册号、组织机构代码证号和税务登记证号合并为统一的24位证照编号。李克强总理对此给予肯定,他说,这将大大便利市场主体。

今年3月投入使用的厦门片区综合服务大厅,是厦门市简政放权、流程再造的改革创新之举。大厅设有80个窗口,进驻了管委会、工商、税务等20多个单位,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一站式服务。

当然,“对台”是厦门片区的大特色,率先推进与台湾地区投资贸易自由是福建自贸区主要任务之一。根据中央统一部署,按区域布局划分,厦门片区将重点建设两岸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合作示范区、东南国际航运中心、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和两岸贸易中心。厦门在对台方面早就展开探索,除了贸易投资外,两岸金融合作已有相当的基础,在两岸人民币结算清算机制、两岸的跨境贷款方面都已经有了成熟的经验和做法,接下来将在货物贸易便利化、两岸青年创业、两岸人才交流合作等方面进行探索,以闯出一条成功的路子来。

与上海、广东、天津形成互补试验,为两岸经济合作探索新模式,为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新经验,更好地服务发展大局,这是福建自贸区的历史使命,也是厦门的行动纲领。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王蒙徽说,厦门的自贸区建设,既是重大发展机遇,也是重大改革任务,更是重大政治责任。全市人民要迅速行动起来,鼓足干劲,举全市之力,推进自贸区建设,以实际行动向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发令枪已经打响了,厦门,你要大胆地往前闯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