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专访 > 正文

厦门外贸转型升级迎重大利好

————访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李升

厦门日报  2015-04-25 08:40

[摘要] “建设自贸试验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对当前厦门外经贸转型升级是重大利好,是‘新常态’下外经贸转型的新引擎。”

厦门自贸区

厦门,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核心区域,同时也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支点城市,新时期两项国家重大战略在福建、在厦门交汇。“建设自贸试验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对当前厦门外经贸转型升级是重大利好,是‘新常态’下外经贸转型的新引擎。”厦门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李升表示。

边报批边建设

单项业务率先突破

记者: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揭牌,离不开各相关部门的努力,此前,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推进工作领导小组贸易组承担了哪些方面的具体工作?取得哪些成效?

陈李升:早在上海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之前,市商务局就按市领导要求多方调研,提出了我市工作思路。与此同时,按照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蒙徽“边报批边建设”的指示精神,大力推进一批单项业务率先突破,并取得较好的成效。

在业态创新方面,已在跨境电子商务、厦台海运快件、飞机融资租赁、文化保税等重点领域和单项业务实现了突破与创新;在投资便利化方面,实行鼓励类外资项目“先照后证”登记制度,以及“同步受理+并联审批”和“审批清单+简化审批”外商投资审批新模式,使外资审批工作更简洁、更有效;在贸易便利化方面,积极学习和借鉴上海自贸试验区先进经验和做法,复制上海自贸试验区14项通关制度创新,推动通关无纸化、关检“三个一”试点和“单一窗口”建设。

不仅是企业,百姓也能够享受到自贸试验区创新带来的便利。虽然不是免税,但由于通关便利,减少分拨环节,保税仓储和物流减少资金压力,厦门百姓已能买到区内直销而更便宜的红酒、奶粉。在平行进口汽车方面,我们也在与海关共同探讨创新一些新模式,争取给百姓带来新的优惠和便利。

冲破下行压力

改革“红利”逐步显现

记者:当前,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国际市场需求不振,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厦门外向型经济面临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厦门如何站在自贸试验区“新高地”,冲破外向型经济下行压力?

陈李升:去年以来,我市以自贸试验区建设为抓手,积极推进特殊监管区域整合,加快推动体制创新和业务拓展,推广复制上海自贸试验区监管创新制度,有力促进了保税区外贸进出口的快速发展,体制机制创新的“红利”正在逐步显现。尤其是在特殊监管区域内,今年一季度,我市保税区实现进出口21.2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8%,高出同期全市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拉动全市进出口增长1.1个百分点。

此外,我市以自贸试验区建设为契机,在去年实施“审批清单+简化审批”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改革、优化流程,探索对允许类、鼓励类、无股权限制类的项目实行“一表申报”新模式,使外资审批工作更简洁、更有效,利用外资也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今年一季度,我市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02家,合同利用外资7.7亿美元,完成年度计划36.3%,超过序时进度11个百分点,合同利用外资占全省总量的39.1%。

以项目为抓手

全面对接“一带一路”战略

记者:厦门占据了自贸试验区这块改革“新高地”,同时也被列为“海丝”战略支点城市,未来贸易组将如何推动两者融合发展?

陈李升:按照市里的安排,市商务局已经牵头出台了“一带一路”行动方案,梳理出39个重点项目,进一步促进“一带一路”9个重点国家经贸往来。下一步,我们将把自贸试验区建设和贯彻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深度融合,在创新产业转型发展路径、创新贸易监管服务制度、扩大金融领域开放、拓展海空航运服务功能等方面,推动与沿线国家交流合作向更广范围、更大规模、更高层次迈进。

另一方面,我们将围绕自贸试验区试点任务,以具体项目为抓手,积极向上对接争取试点政策,并不断开拓思路,研究提出我市创新举措。尤其在对台先行先试方面,厦门片区正在试验服务业对台开放,试点实行比ECFA服贸协议更宽松的政策,放宽服务业准入,允许台商提高持股比例。

出台引资政策

推动区内区外联动发展

记者:目前,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与其他地方一样,区内面积有限。厦门片区因为发展成熟,区内企业早已扎堆。请问,贸易组下一步将如何推动区内区外联动发展?

陈李升:在贸易方面,我们鼓励在厦外贸企业在区内设立公司与区外联动,享受贸易便利化、金融国际化带来的好处。在引资方面,我们按照市里的安排,拟定厦门片区联动招商管理办法并已完成意见征求工作,举全市之力推动自贸试验区的招商引资工作。近期,我们已开展一系列针对性招商推介活动,如南美洲闽南同乡联谊总会厦门行、欧洲侨商自贸试验区行等活动。目前,共形成自贸试验区内资重点在谈项目26项,总投资约81.2亿元;外资重点在谈项目31个,投资总额4.2亿美元,合同利用外资4亿美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