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厦门自贸片区适合发展服务业

——厦大经济学院与王亚南经济研究院院长洪永淼献计自贸区建设

海峡导报  2015-04-25 08:37

[摘要] 厦门的自贸区建设已正式拉开帷幕,对厦门自贸区功能定位也已明确,不少客商也都瞄准了自贸区的商机。

厦门的自贸区建设已正式拉开帷幕,对厦门自贸区功能定位也已明确,不少客商也都瞄准了自贸区的商机。

只是在厦门自贸区,什么行业有优势,什么行业有潜力?昨日,导报记者专访了厦门大学经济学院与王亚南经济研究院院长、厦门大学中国(福建)自贸区研究院研究员洪永淼教授,为企业解读不一样的自贸区商机。

突破 利用对台优势密切闽台经济

北有上海自贸区,南有广东自贸区,在很多人看来,在中间的福建自贸区如何突破是个问题。

就此,洪永淼进行了详细分析。他说,和上海、广东等地自贸区的定位不一样,福建主要是对台,不管是从地理还是历史渊源等各方面看,厦门在对台方面都很具优势。比如,福建人民币和新台币的清算业务在都占有很大优势,尤其是厦门,福建80%的对台货币清算就在厦门,这是厦门的优势,也是厦门要充分发挥的地方。

洪永淼说,几年前,海峡西岸经济区的GDP只占5%左右,如果福建通过自贸区与台湾经济更密切地结合,那台湾和福建的GDP相加的分量就会超过10%,那就可以和珠江三角洲等地区相比。

洪永淼说,我们通过自贸区的建设,突破一些体制、机制的障碍和干扰,整个经济运转的效率,包括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流通的速度就会改善,“效率改进之后,自贸区建设还是很有希望的”。

洪永淼强调,福建应该发挥先行先试、敢想敢闯的精神。

关键 招商引资不要只局限在对台

应该说,厦门乃至福建自贸区大的特点是对台,但有人也担忧这会局限住厦门以及福建的发展思路。

就此,洪永淼说,厦门除了对台,还要和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对接,特别是东南亚国家。“这非常关键,否则可能会有‘挤出’效应,也就是只有台湾人来,其他人跑上海或其他地方去了。”

他认为,现在厦门自贸区竞争的关键点是,怎么做才能在短期内迅速打通资金通道,让资金能够相对自由地进出厦门自贸区,然后传导到海西的实体经济。其中一个途径当然是,吸引海西的企业到自贸区来开设公司,甚至总部。

洪永淼说,厦门也应该多元化地从其他地方引入企业与资金,投资也是一样,不单只是从台湾。“经济学上还有个分散风险的作用,如果跟台湾经济结合得很紧,台湾的经济波动也会影响到厦门的经济。所以需要分散这种风险。”

行业 厦门适合发展旅游业

厦门自贸区的功能定位提出要发展10多种行业。只是这些行业,哪些更适合厦门?

“有些行业厦门并没有很明显的优势。”洪永淼分析说,厦门自贸区建设应该将能把厦门优势发挥到的产业做大做强。比如,厦门海陆空交通便利,大优势之一就是旅游,面对每年5000多万人次的庞大游客群体,厦门应该考虑如何利用这些发展经济。

在洪永淼看来,除了旅游,厦门还可以发展跨境电商和旅游购物,“这么多游客来了,你有没有什么特色商品可以供他们购买?”

洪永淼建议,尽管没有旅游免税的政策,厦门只要把各种档次的购物中心建立起来,通过规模经济,有效运营减少成本,配合一些宣传,培养人们特别是旅游者的购物,就会产生物流的需求。“比如台湾就为赴台购物的游客提供了邮寄服务,类似的政策厦门就可以多想,利用好厦门的先天优势,而不是老想做那些不比别人有明显优势的领域。”

整合 要做海峡两岸服务中心

洪永淼指出,厦门有很多优惠政策没用好,如大嶝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并未形成具有知名度的购物中心。在他看来,若自贸区能和区外改革联动,通过自贸区改革带动厦门经济发展,将会达到倍增效果。其效果不单单在自贸区里,而是能从整体上促进厦门发展。“泉州没有纳入自贸区是泉州的损失,却是厦门整合厦漳泉好的机遇和条件。”洪永淼同时指出,当前,海西地区主要就是民营企业,而且大部分是做实体经济的中小型企业,他们面临融资困难。洪永淼建议,厦门的定位应该是服务海西、辐射海西的服务中心。他说,厦门的金融行业应该可以辐射到海西地区,从泉州到温州,为这些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洪永淼指出,现在厦门可适当做一些先进的制造业,淘汰附加值低的产业。因为当前中国生产、消费型服务业发展空间很大,而这正是厦门的优势。“厦门城市大小对厦门帮助其实并不大。”洪永淼说,厦门的城市没有必要扩大,当前的厦门要转变思路,可以提供金融、物流等服务。同时,厦门是重要航运中心、贸易中心、旅游中心,所以应该去做现代服务业,包括现在租赁飞机、轮船、大型设备等,都有发展空间。

专家名片

洪永淼:美国康奈尔大学经济学与国际研究讲席教授、厦门大学“千人计划”国家特聘专家与“长江学者”讲座教授、厦门大学经济学院与王亚南经济研究院院长、厦大中国(福建)自贸区研究院研究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