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一季度贷款同比多增6018亿 存款"搬家"尚不明显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4-15 17:01

[摘要] 4月14日,央行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3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为127.53万亿元,同比增长11.6%,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末低0.9个和0.6个百分点;也低于年初定下的12%左右的增速目标。同时,一季度贷款增加3.68万亿元,同比多增6018亿元。

4月14日,央行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3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为127.53万亿元,同比增长11.6%,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末低0.9个和0.6个百分点;也低于年初定下的12%左右的增速目标。同时,一季度贷款增加3.68万亿元,同比多增6018亿元。

对此,央行称,信贷结构合理,企业融资状况改善,但多位分析人士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近期货币政策还有放松空间。

此外,尽管一季度股市火爆,但仅从住户存款数据看,“搬家”迹象似乎并不明显,该数据一季度增加了3.63万亿元,高于去年同期3.29万亿元的增长规模。但有分析人士称,不排除银行在3月末因季末因素而冲时点所致。

3月新增贷款1.18万亿元

数据显示,3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18万亿元,同比少增661亿元。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3.68万亿元,同比多增6018亿元。分部门看,住户贷款增加8892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2064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6828亿元;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2.71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9543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48万亿元。

与此同时,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4.61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少8949亿元,主要原因依然是表外融资的持续收缩。“3月新增信贷1.18万亿元,低于去年水平但好于市场预期,符合一季度为信贷投放高峰且季末冲量的规律,但表外融资零增长,社会融资总量较去年减少8400亿元,表外融资的大幅缩减可能是造成M2回落的主要原因,M2的再次回落预示宏观数据不会太理想。”招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另外,支持3月份信贷大幅增长的原因还在于存款。数据显示,3月份人民币存款增加2.56万亿元,同比少增5544亿元。一季度人民币存款增加4.15万亿元,同比少增1.64万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增加3.63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减少4009亿元,财政性存款减少1010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增加9966亿元。

房地产开发贷款同比增24%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一季度股市行情火爆,但仅从住户存款数据看,并未见到明显的“搬家”迹象。该数据一季度增加了3.63万亿,高于去年同期3.29万亿的增长规模。对此,有分析人士称,存款数据为时点数据,不排除银行在3月末因为季末因素而冲时点。

同期,股市的融资功能在社会融资规模中显著提高,据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透露,一季度,非金融企业境内债券和股票合计融资4995亿元,比去年同期多155亿元;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的10.8%,比去年同期高2.0个百分点。其中,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1808亿元,比去年同期多833亿元,为去年同期的1.85倍。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的78.3%,受资本和存款来源的影响,人民币信贷投放进一步扩张的空间有限。商业银行要加快信贷资产证券化的发行,改善资产负债结构。加快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的出台,进一步扩大债券市场融资规模,提高直接融资在社会融资结构中的占比。

此外,盛松成透露,今年3月末,基础设施行业中长期贷款余额14.45万亿元,同比增长11.1%,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4.7个百分点。房地产贷款余额18.41万亿元,同比增长19.4%,增速比同期各项贷款增速高5.4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6.09万亿元,同比增长24.1%,增速分别比去年同期和上年末高8.4和1.5个百分点;个人购房贷款余额12.1万亿元,同比增长17.6%,增速比同期各项贷款增速高3.6个百分点。

专家:仍需扩大降准力度

温彬认为,M2同比增长11.6%,大幅低于市场预期,也低于全年12%的调控目标,主要受外汇占款大幅减少的影响。尽管央行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引导货币市场利率下行效果已经显现,但仍需进一步扩大降准力度,从根本上解决基础货币投放问题。

盛松成表示,今年一季度M2增速回落,主要受到外汇占款少增,同业资金运用减少和表外融资减少三大因素的影响。不过,他同时表示,M2增速虽略有下降,但仍较接近12%的目标值,与经济增长和物价涨幅预期目标也基本匹配,有利于为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营造稳定的货币金融环境。

央行的抽样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3月末,企业贷款利率为6.32%。比上年末下降12个基点,比上年同期下降54个基点。其中,小型和微型企业贷款利率分别比上年末下降9个和30个基点,比上年同期下降45个和44个基点。

刘东亮则认为,经济企稳的预期难以实现,上半年经济大概率延续下行压力,预计很快会出台新一轮经济刺激政策,重点依然在刺激投资,货币政策料继续放松,4月份降准降息的概率很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