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厦门足不出户可申办暂住证

厦门日报  2015-04-15 09:26

[摘要] 近两年,随着我市出台了多项流动人员便民服务政策,让“新厦门人”越来越有归属感。自3月中旬开始,市公安局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宣传,鼓励外来人口积极登记办证。

“一本暂住证具有14项基本公共服务和权益保障,符合相应条件的可在厦门办理出境去台湾、外来员工子女也可以上公办学校……”近两年,随着我市出台了多项流动人员便民服务政策,让“新厦门人”越来越有归属感。自3月中旬开始,市公安局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宣传,鼓励外来人口积极登记办证。全市公安机关也不断创新,先后推出微信自主登记系统和“移动采集器”等高科技方法,流动人口信息采集也越来越“智能化”,使群众足不出户即可申办暂住证。

“三个零”服务方便就近办理

每年春节后,我市都会迎来新一轮的返城高峰,大量外来务工人员涌入厦门。为加强流动人员服务管理,自3月中旬开始,市公安局人口管理处在全市开展了流动人口宣传服务管理工作,并提出了“零收费”、“零门槛”、“服务”的“三个零”理念,简化办证程序,在提高办证率的同时,确保流动人口权益得到有效保障,同时集思广益增加服务和提高服务水平。

为了方便群众就近办理暂住证,市公安局在全市增加了65个办证点。目前,全市共有办证点达215个,基本覆盖了全市的各大社区。除了日常的民警入户访查、登记外,各公安分局结合实际贴近服务,根据辖区特色推出了延时服务、送证上门等,为“上班族”打开方便之门。

享受14项公共服务和权益保障

2010年6月,我市出台新规,外来人口持厦门暂住证或居住证满8年,且具备一定条件者,可在厦落户;2014年5月,市政府再次出台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积分入学制度。几项民生政策让“新厦门人”感受到第二家乡的温暖。暂住证是外来人口在厦门居住的凭证,可免费享受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提供的就业服务,享受规定的各类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孕产妇、儿童可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享受免费的保健服务;儿童免费接种乙肝疫苗等;在民事诉讼、工伤事故赔偿方面,可参照市民待遇享有14项公共服务和权益保障。

目前,全市流动人口登记在册人数已达260万,仍有一部分外来人员未及时登记办证。警方呼吁外来人员,应主动到暂住地派出所或街道居委会办理暂住证。

【链接】

思明警方:自创“微信办证系统”

近日,思明公安分局梧村派出所的外来人口办证率突然翻了好几番,这源于派出所自创的“微信在线办证系统”。这个系统的开发者是梧村派出所的一名“90后”文职人员,小伙子自己琢磨研究编写程序,在市公安局宣传处的支持下,开发出一套简单可行的“微信在线办证系统”。这个系统不仅能办暂住证,还可以办理户籍相关证明、无犯罪记录证明等。

群众通过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守护梧村”微信公众平台,输入姓名、身份证号、电话等信息,民警在系统后台进行审核,通过后会发短信至群众的手机。如果群众需要打印暂住证,带着照片到辖区任何一个流动人口管理站打印即可,非常方便。

湖里警方:推出“移动采集器”

湖里辖区有18个“城中村”,外来人口有80余万人,占湖里区总人口的80%。湖里公安分局创新工作理念,提出了“信息队伍社会化”、“采集手段科技化”及“采集内容规范化”的“三化建设”,目前已在金山派出所高林辖区试点,今年内将在18个“城中村”全面铺开。

为了更快更好地采集流动人员信息,湖里公安分局自主研发了“移动采集器”,如手机般大小,具有读二代证功能。民警和护村队员在入户采集信息时,只要拿采集器在群众的二代身份证上刷一下,身份证的信息自动导入后台系统。同时,为了保护身份证信息不外泄,采集器采用了“只进不出”的单项采集功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