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当角美遇上海沧自贸区

——人口外溢同城化趋势渐成

海峡导报  2015-04-15 07:58

[摘要] 记者走访发现,不少业内人士看好角美将成为自贸区产业、人口外溢的腹地,承接外溢的人流,促进角美城市化的进程,角美也将与海沧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融合城市格局。

3月24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角美虽不在厦门自贸区范围内,但自贸区海沧范围的地缘优势,使得角美也备受关注。导报记者走访发现,不少业内人士看好角美将成为自贸区产业、人口外溢的腹地,承接外溢的人流,促进角美城市化的进程,角美也将与海沧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融合城市格局。

当角美遇上海沧自贸区

辐射自贸区未来或吸纳角美

福建自贸区中,厦门自贸区范围大。而在厦门自贸区中,又以海沧范围广。根据试验区方案,东南国际航运中心海沧港区面积为24.41平方公里,含厦门海沧保税港区9.51平方公里。东至厦门西海域,南侧紧邻大海,西至厦漳跨海大桥,北侧以角嵩路、南海路、南海三路和兴港路为界。那么,海沧自贸区能辐射多远?它能够辐射到角美吗?

答案是肯定的。浩瀚机构事业三部副总王桂添告诉导报记者,海沧青礁路段在自贸区角嵩路范围内,目前从角美万达广场旁沿角江路和马青路到青礁路段仅六七公里。如此近距离,角美受辐射的作用将会很明显。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闽江学者特聘教授李非直言,海沧自贸区不光能辐射角美,甚至整个厦漳泉区域。在他看来,此前上海自贸区范围在挂牌一年后扩大近4倍,厦门若是要朝着直辖市方向发展,自贸区也是会扩容的。未来三年时间,角美不单单是受辐射,更是有可能被纳入厦门自贸区的范围中。

产业 焦点在区内 功夫在区外

海沧自贸区既然能够辐射到角美,那么它能够给角美带来什么?导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产业的对接和升级是业内普遍认同的。

李非说,虽然焦点在区内,但功夫在区外。角美是工业区,像厦门、泉州的产业要转移内地,距离远且不方便,不妨转移到角美。这里土地便宜,而且有夯实的产业基础,还是加工出口的地方,而自贸区内进行的主要是服务业,以商品贸易、服务贸易等为主。处在区外的角美未来若被纳入自贸区范围,需要和区内的服务业形成对接。此外,角美目前第二产业比重较大,而自贸区内倡导的服务业乃第三产业。在自贸区的辐射下,也有助于角美产业的升级。

李非还说,自贸区区内吸纳的企业有限,区内和区外的企业要互动才行。角美的企业要利用区内企业的平台,藉着政策优势,促进人流、物流、资金流的流通。以商品免税为例,自贸区商品流通到区外后,低成本入市拉低市场的价格,也给普通百姓带来了实在的惠利。

人口 分流外溢角美承接

截至3月初,已有三四百家的企业进驻厦门自贸区。自贸区的成立,企业进驻增多是必然的。区内产业的规模化发酵,也将带动区内人口的“井喷”。那么问题来了,激增的人口会往哪里疏导呢?

王桂添说,角美在自贸区产业人口的辐射下,是目前人口分流的好承接地,将吸纳不断外溢的人群。他表示,区内企业变多了,不管是外来转移入驻的或是新注册的,企业都会带来众多的办公人群,导致人口持续增长和聚集。这些人群都安置居住在海沧显然是不现实的。以上海自贸区为例,自成立后,浦东的房价一直是坚挺的。而海沧自贸区所处的海沧,虽说先天条件优越,教育、商业等配套成熟,在自贸区的推动下未来房价甚至有超越岛内东渡的可能,但海沧的房价并不是所有新增人口所能承受的。这时候,角美房价低的优势就显现出来。在房价的挤压下,区内越来越多人会选择角美。

李非认为,区内激增的劳动力,他们在厦门的生存成本太高。自贸区内目前鼓励个体户创业,对于那些内地来沿海打拼的,刚开始创业进行资本原始积累的时候,资金是有限的,买不起岛内或海沧的高价房。而角美由于房地产开发成本低,劳动力居住的成本也相应降低。此外,区内的员工薪资水平一般会高于区外,对于承受目前均价七八千的角美房价完全没有问题。高端人群有能力可以选择海沧,低端人群资金不够雄厚的为什么不可以选择角美呢?

腹地 融合一体 同城化渐成

自贸区人口的外溢、角美人口不断增加,作为厦漳腹地的角美自身也在不断发力。交通、商业配套的跟进、新城方兴未艾的建设,在自贸区的辐射下,角美与海沧的融合度将更为紧密,同城化生活效应更加明显。

李非在看待角美时提到,从大城市看,角美离厦门很近,基本算同城。随着道路越来越便捷,角美能够成为厦门的腹地。角美未来还是很有发展空间,关键要有交通配套及医疗、教育等生活服务持续跟上。在王桂添看来,人口的增加会带动住房需求的增加,人气氛围的形成也将带动商业消费需求的增加,城市自然会发生蜕变。而且,人口增加反过来会刺激环境配套的完善。对于生活在角美的客户来说,生活的便利改善,以后住海沧住角美区别不大。

自贸区的到来,厦漳同城化产业、人口的聚集,不管对海沧还是对角美,城镇化都会加速推进。海沧自贸区未来或将成为厦漳间的中心商贸区域,在其辐射下,两地逐渐融为一体。未来的角美会超出昆山和上海的关系,与海沧形成同城化的。

届时,角美区域的板块价值进一步凸显。或许,在自贸区的影响下,同城化形成,一条路上不再区分哪里是海沧哪里是角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