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当好产业转型发展动力引擎

————访厦门火炬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黄文辉

厦门日报  2015-04-08 09:17

[摘要] 2015年,厦门火炬高新区将进一步强化重大产业项目的支撑作用,提高产业集聚水平,通过持续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优化增量、改造存量。

核心观点

2015年,厦门火炬高新区将进一步强化重大产业项目的支撑作用,提高产业集聚水平,通过持续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优化增量、改造存量。围绕厦门市“5+3+10”现代产业支撑体系构建和厦门市打造十大千亿产业链群的目标,立足自身优势产业基础,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培育新增长点,全面提高产业竞争力,同时为全市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提供科技引领、支撑和服务。

数说2015

2125亿元

2015年,火炬高新区力争实现工业总产值2125亿元,同比增长12.5%,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0%;工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54.5亿元,同比增长32%,占全市43%。

近日,全球集成电路巨头台湾联华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电)在厦投资建设的联芯集成电路制造项目在厦门火炬高新区正式开建。这是火炬高新区“引进大项目、构筑大产业”的一个缩影。经过多年的发展,火炬高新区每平方公里土地创造出150亿元工业产值,万元GDP能耗远低于平均水平,发展质量和效益领先。在火炬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黄文辉看来,以较少资源的投入,创造出几何级的产出,正是“创新驱动,增强产业发展原动力”使然。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增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办好国家高新区,发挥集聚创新要素的领头羊作用。在这一方针的指引下,火炬高新区将继续当好厦门产业转型发展的动力引擎,在优化结构中稳增长,在创新驱动中促转型,努力建设成为高端产业的集聚区、创新驱动的先行区、转型升级的示范区。

关键词 转型升级

抓重大项目 增强产业发展原动力

以“高、大、新”项目的引进和建设带动产业转型升级,是火炬高新区产业转型的重要路径。黄文辉表示,火炬高新区继续坚持既高又新的发展方向,在做大存量企业增量的同时,继续加大“高、大、新”项目的招商力度,以构建厦门“5+3+10”现代产业服务体系为核心,集中按照高新区平板显示、计算机与通讯设备、电力电器、移动互联网、集成电路、LED等6条千亿产业链的培育方向,推进项目引进和建设,推动各条产业链转型升级。

“接下来,火炬高新区将在全力完成好经济稳增长目标的同时,积极引进一批能够完善产业链关键环节的大项目,以及具备高成长性的新兴产业项目,以加快产业链整合延伸,做强聚集度高、带动力强的产业集群。”黄文辉说,火炬高新区还将会加大力度,以专业园区引导产业转型升级,以新兴业态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火炬高新区的招商思路,依然和“产业转型升级”紧密相连。黄文辉表示,火炬高新区将以“机制活、产业优”为目标,以产业事业部制为抓手,改革产业招商体制,建立协调统一的招商推进服务机制,设立国际化的招商顾问团和专家库,支撑专业化招商。

关键词 创新驱动

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创新园区治理体系

黄文辉说,在今年的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创新驱动”被4次提及,而与之呼应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更是让人耳目一新,创客、创新、创业更是将创新驱动细化、具体化。火炬高新区将继续强化创新驱动,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具体做法上,高新区将一方面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让企业成为创新主体,成为驱动发展的引擎;另一方面则加强与清华大学、中关村管委会的深度合作,引进创新资源,学习先进的创新体制和机制,提升园区创新发展能力;再就是培育孵化器集群,利用现有的3家孵化器的优势,营造万众创业氛围;同时,推动发展科技金融,运用现代金融工具促进创新创业;进一步发挥科研院所的作用。

黄文辉表示,火炬高新区将着力创新更为灵活的管理服务运行模式,努力营造亲商、便利、高效的发展环境;加大创新平台建设力度,制定鼓励支持创新创业的优惠政策,实行先行先试政策,充分发挥政策对企业主动引才用才的激励作用。

关键词 产业国际化

力争实现高质量高能级发展

国际化将成为火炬高新区持续发展的内在动力。黄文辉表示,火炬高新区将全面融入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国家“一带一路”的建设中,努力营造国际化产业发展环境,做强开放型经济,提高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在更大范围内实现更高质量、更高能级的发展。

强化两岸产业合作,将是火炬高新区融入自贸试验区与“一带一路”战略的关键词。多年来,火炬高新区凭借良好的投资环境和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吸引了众多台资企业落户并快速发展。“下一步,火炬高新区将紧抓发展机遇,进一步提升对台交流与合作,建设好‘对台科技合作与交流基地’这一平台,积极投入到两岸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合作示范区的建设当中。重点加强平板显示产业的研发合作,提升两岸集成电路产业的融合度以及两岸LED产业合作规模,完善厦门台湾科技企业育成中心等载体建设,设立两岸众创空间。”黄文辉说,火炬高新区将加强与台湾企业界的广泛交流,促进两岸产业融合、情感融合和机制对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