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厦门“家底”有多少?

——市级政府资产清查工作全面启动,预计3个月完成

厦门日报  2015-04-08 08:23

[摘要] 按照《工作方案》部署,此次政府资产清查主要针对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及社会团体全部资产情况、市级事业单位投资管理和挂靠(含托管)的各类企业经营情况、财政投融资项目建设业主和代建单位历年来投资建设的财政投融资项目情况、受托代管政府资产的企业或单位所代管的政府资产情况。

资产清查内容

按照《工作方案》部署,此次政府资产清查主要针对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及社会团体全部资产情况、市级事业单位投资管理和挂靠(含托管)的各类企业经营情况、财政投融资项目建设业主和代建单位历年来投资建设的财政投融资项目情况、受托代管政府资产的企业或单位所代管的政府资产情况。

厦门政府资产 清查工作

资产清查原则

资产清查将按照“统一政策、统一方法、统一步骤、统一要求”的原则,采取单位自查和中介机构核查相结合的办法进行。

本报讯(记者陈泥 通讯员 孔庆任)近日厦门市委办公厅、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厦门市市级政府资产清查工作方案》,标志着我市市级政府资产清查工作全面启动。清查预计花三个月时间完成,各区也将按照市里的统一部署开展本区的资产清查工作。

为何清查?

摸清“家底”,加强监管,盘活资产

市委、市政府对这次清查高度重视,为确定通过清查摸清资产完整、真实家底情况,特别提出了严肃纪律的要求:清查工作开展过程中,对未经批准擅自处置资产的、自查并上报清查结果后经审查仍发现存在账外资产情况严重的、有意瞒报及弄虚作假的清查对象,除责令纠正外,还要依据《会计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小金库管理有关规定予以处罚,并由市纪检监察机关追究单位主要负责人和责任人的纪律责任,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改革开放以来,厦门经济高速发展,积累了大量机场、桥梁、道路、医院、文体设施等存量资产。如果政府能够很好盘活这些资产,将会使政府获得一笔可观的现金流,从而缓解财政压力,进一步反哺新建基础设施项目,推动地方经济进入良性发展轨道。”市财政局相关人士表示,这次清查旨在进一步摸清政府资产“家底”,加强政府资产、资源监管,更有效地发挥政府资产、资源效益,有力支持美丽厦门城市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

怎样清查?

单位自查和中介机构核查相结合

据介绍,此次清查的目标,就是要全面摸清市级各类政府资产的数量、类型、分布、价值、用途、等信息情况,特别是行政事业单位占有、使用、代管的土地房产在建工程、对外投资及各类经营性资产情况,掌握历年财政投融资建设项目情况及所形成的城市基础设施等公益性资产情况。

资产清查将采取单位自查和中介机构核查相结合的办法进行。通过清查,摸清存量政府资产家底,并全部纳入行政事业资产管理信息管理系统进行管理,有利于提高管理效率,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同时,也能够整合盘活其有经营价值的资产,全面提升政府资产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

市财政局相关人士表示,结合此次清查工作,财政部门也将逐步建立我市政府资产管理长效机制,推行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资产管理与财务管理、资产管理与价值管理相结合的资产运行机制;完善资产配置、使用、管理、处置等制度;规范重大政府资产处置程序,建立财政投融资建设项目跟踪监测制度、受托管理政府资产受托责任履行情况考核制度等资产管理制度体系,实现政府资产全周期、全过程监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