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厦门确定39个"一带一路"重点项目 打造"海丝"排头兵

东南网  2015-04-07 16:36

[摘要] 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厦门正在积极开展基础设施、招商引资、对外投资、海洋合作、旅游会展、人文交流六大领域的交流,打造“海丝”排头兵和主力军,并已制定发展目标。

发展目标

预计到2020年

厦门港与“海丝”沿线国海上航线将达到40条以上,空中航线力争达到20条。

厦门与“海丝”沿线9国进出口将力争达340亿美元,对外投资总额突破5亿美元。

厦门将申请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力争开展2-3个合作示范项目,引导3-5家渔业企业参与“海丝”建设,打造8条海丝精品文化旅游线路。

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厦门正在积极开展基础设施、招商引资、对外投资、海洋合作、旅游会展、人文交流六大领域的交流,打造“海丝”排头兵和主力军,并已制定发展目标。

在前不久发布的“一带一路”规划中,福建被定位为“海丝”核心区,厦门被列为“海丝”战略支点城市。厦门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日前已在去年出台的《厦门市关于贯彻落实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战略的行动方案》33个重点项目基础上,滚动生成了一批合作项目,目前确定推进39个重点项目,以点带面,全面对接福建自贸试验区发展,深度拓展国际区域合作,加快《行动方案》的落实。

据悉,为推进“海丝”建设,厦门还在开拓市场、双向投资、鼓励进口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重点支持“海丝”沿线国家的鼓励政策,同时积极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基金和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支持“海丝”重点项目建设。

项目看点

六大领域对接自贸试验区基础设施领域

今年厦门将着力建设

●东南国际航运中心

●翔安机场

招商引资领域

●马来西亚IOI棕榈油深加工项目今年将有实质性动作。

●新加坡新科宇航增资项目计划全部投入生产经营。

●由马来西亚当代长青集团投资的中国燕都产业项目交易中心和产业园有望落户海沧。

对外投资领域

厦门将鼓励企业到“海丝”国家和地区参展、办展、设立贸易中心,并鼓励企业参与东盟国家资源性、农业类项目合作。

旅游会展领域

厦门将推出厦门至“一带一路”主要节点城市的邮轮精品航线,并借此开展中外青年联欢、市容参观、经贸往来等多种交流活动。

海洋合作领域

●今年,厦门将加快构建中国-东盟及海上丝绸之路区域相关国家海洋合作平台。

●“中国-东盟海洋合作中心”有望在下半年挂牌

人文交流领域

●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一期工程有望在今年7月完工,明年春天正式开学。

●厦门还将与菲律宾、新加坡、泰国总领事馆联合主办南洋文化节,届时将举办专场文艺演出及展演、南洋论坛(研讨会)、南洋特色商品展及南洋美食节等活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