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通报:厦门东坪山高尔夫球场被取缔

东南网  2015-04-02 10:49

[摘要] 全国取缔了66个违法违规建设的高尔夫球场,厦门的东坪山高尔夫球场是其中之一。

取缔了66个违法违规建设的高尔夫球场,厦门的东坪山高尔夫球场是其中之一。

据国土资源部网站消息,按照国务院部署,各地政府和国务院有关部门积极开展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初见成效。

导报记者1日下午到东坪山探访,上李水库边上,高尔夫球场空空荡荡,确实已经停业,只有几名绿化工人在养护。

探寻高尔夫球场改种树

被通报取缔的“东坪山高尔夫球场”,厦门本地人习惯称之为“上李水库高尔夫球场”,因为它正好依傍上李水库而建。

上李水库在厦门闻名遐迩。上个世纪20年代,它由德国西门子公司设计建造,利用山体自然条件筑成拱坝,至今仍固若金汤,不失恢宏之美。

一条美丽的盘山景观路,绕着上李水库蜿蜒而上,昨天中午,导报记者驱车沿山行驶,透过路边林木缝隙,依稀可以看到高尔夫球场的影子。

在靠近“梅海岭”公园的一个转弯处,导报记者爬上路边的一块石头,得以俯瞰“高尔夫球场”轮廓。场内空空荡荡,角落停着一辆白色的电瓶车,一块昔日作为球场使用的绿地,如今种上了几棵稀疏的新树。

和过去相比,上李水库的水少了。场内的动静,是几名绿化养护工人爬上一辆蓝色货车的后斗,车子将他们载出球场。

高尔夫球场的大门,隐藏在文曾路上,看不到任何与高尔夫有关的招牌,只有一个门牌号。“高尔夫球场很久以前就没有运作了,政府不让开,去年就关了。”在门内值守的工作人员告诉导报记者。

追溯 12年前就有人动它

东坪山高尔夫球场被取缔的消息,昨天很快在坊间传开,收获不少厦门市民的点赞。“这个秘密终于揭开。”一名市民如是说。

想打上李水库主意建高尔夫球场的时间,可以追溯到12年前。思明区政府官方网站发布的《思明区“十一五”环境保护规划》提及,“2003年曾有人在上李水库Ⅰ级保护区内开发建设高尔夫练习场,面积约4万平方米的植被被毁坏,造成严重的水土流失”。

网上留有2010年一段东坪山高尔夫球场的介绍:东坪山球场(后9洞)属湖川球场,连绵起伏的球道依湖而卧,湖面如镜的赏心悦目,洞洞见水的水天合一,让您体验风格迥异的球道乐趣。球场还配有咖啡厅、更衣室、临时出发台等设施,同时球场计划于2010年兴建一个5000平方米的大型多功能高级会所。

但后来,该高尔夫球场的态度极为“低调”,设立在文曾路上的路标,“高尔夫”几个字很小,隐藏在下方。

“国家对于高尔夫球场把控非常严,在风景名胜区的核心区、城市中心区的核心公园等地,是禁止建设高尔夫球场的。”相关人士指出,2007年,建设部通报厦门万石植物园违规兴建高尔夫球场。

实际上,万石植物园和上李水库的两个高尔夫球场,当时是同属一家高尔夫球会在运营,各9个洞。

思考 球场取缔能否改他用

如今,高尔夫球场所在的上李水库,“地位”早已不如从前。

2007年之前,上李水库一直是作为厦门的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源一级保护区存在,禁止从事旅游、游泳和其他可能污染生活饮用水水体的活动。

但是,使用化肥和农药种植高尔夫球场草坪、球场的配套服务设施、人员走动等,会导致水资源污染。2007年10月,经研究决定,撤销上李水库水源保护区。到了2009年,它不再被写入修订后的《厦门市环境保护条例》。

高尔夫球场取缔之后,原来的旧址能否改做他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厦门市委副主委朱奖怀认为,包括万石植物园的高尔夫球场在内,产权上应理顺,收归政府可控或管辖的部门管理,今后,场所向市民开放,比如作为体育公园、教育科普基地等,“但一定不能引入经营性的项目,以保证它作为公园的公益性”。

“取缔以后不等于场所永远封闭,要有一个妥善的解决,不要一关了之。”朱奖怀说,如果今后上李水库能确保水源不受污染,可以做好长远规划,重新恢复作为战备水库,目前岛内只有湖边水库一个战备水库,实在太少了。

集美大学教授、环保专家林地球指出,作为水源保护有严格规定,如何利用一定要慎重,凡是会污染水源的要一票否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