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台湾不应缺席“一带一路”与亚投行

海峡导报  2015-04-02 10:42

[摘要] 今年博鳌论坛聚焦于“一带一路”与亚投行议题。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于陪同习近平会见与会的萧万长一行人后,受访时表示欢迎台湾加入亚投行;大陆海协会会长陈德铭也指出,台湾加入亚投行应该没什么问题,他曾去“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考察,发现台湾在当地农业、水利等基础建设上,有很丰富的经验,这是两岸合作的桥梁

今年博鳌论坛聚焦于“一带一路”与亚投行议题。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于陪同习近平会见与会的萧万长一行人后,受访时表示欢迎台湾加入亚投行;大陆海协会会长陈德铭也指出,台湾加入亚投行应该没什么问题,他曾去“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考察,发现台湾在当地农业、水利基础建设上,有很丰富的经验,这是两岸合作的桥梁。

诚如台湾三财金首长同声期待台湾加入亚投行,都认为亚投行将投资亚洲、中亚地区的基础建设,商机庞大,参加亚投行有助台湾的经济发展。而且台湾相关部门也正深刻了解到参与“一带一路”计划的商机。

大陆规划“一带一路”,想建立亚洲互联互通的基本框架,另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基础建设提供投资融资的支持。在“一带一路”计划的带动下,结合推动设立亚投行,成为大陆与“一带一路”周边国家、地区在互联互通、金融等领域上开展合作的新平台。

面对大陆“一带一路”战略,台当局除了关心要参与相关创新机制,如亚投行之外,台当局应当从产业发展的蓝图角度,来思考参与的机会与效益。以“物联网”为例,“物联网”是未来全球产业的发展目标,台湾以过去科技产业基础与创新能力,在发展“物联网”的起跑点上具有优势。由于“一带一路”着重于基础建设相关产业,与“物联网”中的智慧城市、智慧电网、智慧运输、智慧家庭等概念都得以结合,台当局可以就此思考合作的可能性与具体方案,连结两岸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地区的产业发展,扩大台商的全球布局范畴。

而对于亚投行全力在全球争取创始成员之际,台湾是否能及时加入,相当重要。对台湾而言,加入亚投行是一个机会,可以融入区域经济整合,避免被边缘化,更可以为台湾的“闷经济”找到“翻转”的新动力与新出路。否则,尽管台湾曾是“亚洲开发银行”(“亚开行”)的创始会员,台湾若未能加入亚投行,未来一旦亚开行逐渐被亚投行取代,对台湾之冲击将不可轻忽。换言之,台湾应全力避免被阻绝于即将形成的欧亚金融体系之外。

率团与会的萧万长方面发布书面评论指出,台方积极正面看待亚投行及“一带一路”的发展,这将有利于台湾参与全球区域整合及全球市场开拓,并推动两岸产业深化合作。同时,大陆方面也已正面回应乐见台方加入,共襄盛举,如此一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之位阶必可“更上一层楼”。

导报特约评论员 潘锡堂(台湾淡江大学大陆研究所教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