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拟供地72宗 岛外宅地放量

——厦门2015年供地计划解读

厦门日报  2015-04-02 09:39

[摘要] 根据新公布的土地出让计划,今年厦门计划出让经营性用地72宗,土地面积约31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811万平方米。对比2014年的土地供应计划可以发现,今年计划供地量小幅下降,但与去年实际成交量相比却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扬。

2015年厦门计划供地313万平方米,总建达800多万平方米

拟供地72宗 岛外宅地放量

拟供地72宗 岛外宅地放量

根据新公布的土地出让计划,今年厦门计划出让经营性用地72宗,土地面积约31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811万平方米。对比2014年的土地供应计划可以发现,今年计划供地量小幅下降,但与去年实际成交量相比却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扬。

其中,岛内计划出让经营性用地27宗,土地面积58万平方米,占全市比重19%,建筑面积279万平方米,占全市比重34%;岛外计划出让经营性用地45宗,土地面积255万平方米,占全市比重81%,建筑面积532万平方米,占全市比重66%。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计划供应土地中,有10宗为去年拟供应但未出让土地

【供地区域】

集美、翔安供应放量

岛外“第二梯队发力”

2015年岛内岛外拟出让地块总建面积比重为3.5:6.5,岛内东部片区为主力出让区域,岛外计划供地量较去年实际成交大幅上升,集美、翔安涨幅大。

岛内东部片区崛起,大地块79万平方米

从区域来看,2015年岛内的主力供应区域仍旧为岛内东部地区。

思明区拟出让土地16宗,建筑面积约82万平方米。这些地块基本位于岛内东部的观音山、开元工业园区等,大多为商务办公。位于前埔的一幅地块总建面积达10.2公顷。

湖里区拟出让土地11宗,建筑面积约197万平方米,主要分布在两岸金融中心核心区、邮轮母港片区以及五缘湾片区,用途仍以商务办公为主。值得一提的是,邮轮母港地块也将于2015年入市,该地块总建筑地面高达79万平方米。

【供地区域】

岛外全面发力

集美、翔安供应放量

纵观岛外四区,2015年各区拟供应土地数量相比2014年各区土地成交量均呈现不同程度上涨,其中以集美、翔安涨幅大,两区的土地供应量以较大幅度超出去年实际成交量。

在集美,位于集美新城与杏林湾板块的几幅总建筑面积在20-30万平方米的大体量商住地块支撑起整个集美区的供地量。今年集美的计划供地量为去年实际成交总建筑面积的5倍左右,位居岛外四区之首。翔安今年拟出让土地11宗,建筑面积约145.5万平方米,是去年的2.5倍左右。

随着“岛外梯队”海沧、集美的开发建设逐渐接近尾声,加上岛内供地持续紧缩,同安、翔安有望“接力”,逐渐成为全市土地出让的主力区域。

【用地性质】

商住占四成

实际供应或高往年

集美商住用地供应居首,计划出让宅地总建面积100.6万平方米;同安翔安宅地放量,分别计划出让宅地建筑面积89.5万平方米、96.5万平方米,海沧商住用地供应走低,仍高于去年计划量。

从用地性质来看,2015年厦门市共拟出让商住用地18宗,建筑面积约311万平方米,占全市出让总面积比重的38%,体量上约为 2014年商住用地实际成交量的3倍。

综合体用地(不含带有居住性质的综合体用地)6宗,建筑面积约181 万平方米,占全市出让总面积比重的22% ;其他商服用地(商业、办公、酒店)42宗,建筑面积约282万平方米;产业用地( 软件信息及高新技术、医卫慈善等)3宗,建筑面积约26万平方米。

在“深入实施美丽厦门战略规划”的指导下,厦门产业城市转型加快推进,提出“5+3+10”的现代产业支撑体系,培育打造平板显示、文创、软件与信息服务等10大千亿产业链,相应在土地市场方面也将保障带动性强、效益高的产业项目用地供应。2015年的产业类用地相比去年明显增加,软件信息及高新技术产业用地为今年首次出让的新型地类。

【用地性质】

地块规模

大体量地块扎堆岛外

岛内邮轮母港巨无霸地块合计总建面积100万平方米,大体量地块集中于岛外,集美区计划供应6幅大体量地块,总建面积达140万平方米,领跑岛外四区。

从供地计划中可以看到,总建筑面积在18万平方米以上的地块岛内岛外合计18宗,占总74宗地的24%。从区域分布上来看,受岛内土地稀缺性的影响,除了岛内的邮轮母港南北地 块凭借100万平方米左右的总建面积鹤立鸡群,大体量地块扎堆于岛外。其中以集美区为集中、总建筑面积高——其2015年共拟出让的10幅地块中,有6宗为大体量地块,数量上占据总数的60%;总建筑面积达到大约140万平方米左右,无出其右者。翔安拟出让的3宗大体量地块的总建面积之和为108万平方米,仅次于集美。值得一提的是,翔安区的海西国际商贸物流中心与航空城配套生活基地地块均属总建筑面积超过40万平方米的大体量地块。岛内地块总建筑面积在18-50万平方米大体量地块共有4宗,都分布在湖里区,思明区拟出让地块均属小规模地块,总建面积都在10万平方米以下。

(2015年厦门市经营性用地出让计划可查询厦门市国土房产局官方网站)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