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欠下巨额租金 海沧动物园被判半年内搬迁

海峡导报  2015-03-23 09:45

[摘要] 近日,导报记者从厦门中院获悉,法院已经作出判决,要求七彩谷公司支付拖欠的888万多元租金,并支付滞纳金888万多元。

近日,导报记者从厦门中院获悉,法院已经作出判决,要求七彩谷公司支付拖欠的888万多元租金,并支付滞纳金888万多元。

同时,法院还判决要求七彩谷公司,于判决生效之日起6个月内将动物园的土地恢复原状,并交还原告海沧管委会。

动物园10多年没交租金

原告海沧管委会起诉称,七彩谷公司租赁使用海沧管委会土地,缴纳租金系其根本义务;合同租赁期限15年,现已至第14年,但七彩谷公司都没支付过租金,根据有关规定,海沧管委会有权解除合同。

为此,原告请求判令解除土地租赁合同,并判令七彩谷公司支付拖欠的租金滞纳金,共计一千多万元。同时,原告还要求,七彩谷公司要拆除建筑物,并交还土地。

据了解,2000年4月12日,厦门虎之林实业有限公司(后改名为七彩谷公司)与海沧管委会签订了《国有土地使用权有偿租赁合同书》,约定向海沧管委会租赁土地,地块坐落在海沧污水厂一期以西、角嵩路东段以南,面积179996.29平方米,租赁期限15年,即于2000年6月30日起至2015年6月30日止;租赁期前3年,租金每年20万元,之后每年租金80万元,均于当年的6月30日前缴纳,若按每日万分之五计收滞纳金,直至收回土地使用权。

合同签订后,管委会依约将土地交给被告使用。但从合同签订至今,虽经海沧管委会多次催讨,七彩谷公司没有交纳任何租金

海沧管委会一直在追讨

这几年,海沧管委会频频发出催缴土地租金欠款以及滞纳金的《通知》给七彩谷公司,追讨的金额也从初的数百万元,一直涨到终的上千万元。

2013年12月3日,海沧管委会再次发函给七彩谷公司,指出七彩谷公司已租赁14年,累计欠缴租金本金和相应滞纳金1000多万元,要求七彩谷公司接到通知后,在7个工作日内缴纳相关费用。

2014年2月19日,海沧区政府收到七彩谷公司落款时间2014年2月18日递交的《关于减免土地租金滞纳金及补助的申请报告》,报告承认拖欠租金和滞纳金的事实,并称:“因动物园经营困难,恳请政府给予减免。”

面对起诉,七彩谷公司答辩说,是管委会违约在先,因其提供有关配套设施不到位以及修建厦成高速公路等原因,直接影响七彩谷公司正常经营,减少经济收入,给七彩谷公司造成了巨大经济损失。对此,管委会应承担赔偿责任,并调减土地租金

七彩谷公司还答辩说,管委会诉求已超过诉讼时效。对此,管委会则指出,管委会一直在催讨,从未间断,因此不存在超过诉讼时效的问题。

判决:动物园归还土地

近日,厦门中院作出判决,要求厦门七彩谷公司支付拖欠的8883333元,并支付滞纳金8883333元。

法官指出,根据租赁合同约定,承租方向出租方缴纳租金为其根本义务。但是,七彩谷公司经多方催收,至今没有向海沧管委会支付任何租金,七彩谷公司的该行为属严重的根本性违约。

法院判决认为,七彩谷公司的违约行为,已严重影响了海沧管委会实现其订立合同时所期望的经济利益,致使合同目的无法实现,继续维持合同关系已无必要,海沧管委会有权解除合同。

因此,法院判决要求被告支付拖欠的租金滞纳金,同时还要在6个月内搬迁,并将土地归还给海沧管委会。

疑问

园里动物咋办?

在法庭上,七彩谷公司提出,厦门海沧野生动物园还有些动物,即使要求其归还土地,也不能让这些动物“无家可归”。

据悉,这些动物,一部分是海沧动物园自己的,也有部分是租赁的。在园方提供的一份“厦门海沧野生动物园动物明细表”中,共有54种动物,其中有东北虎6只、平顶猴11只、丹顶鹤1只、梅花鹿23只、蟒蛇6条、白虎2只,均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还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省重点保护动物和一般保护动物等。

对此,法院认为,在合同解除后,七彩谷公司理应将讼争土地归还海沧管委会。但是,鉴于动物园内尚存部分保护动物,而且,海沧管委会也没有证据证明七彩谷公司在合同解除后有地方搬迁,兼顾本案合同租赁期限即将届满,七彩谷公司也应积极寻找地方搬迁。因此,法院酌定给予七彩谷公司6个月的搬迁期限。

困因

动物园:五大困局

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海沧野生动物园无力支付租金?被告七彩谷公司在答辩状中陈述了动物园陷入困局的五大原因。

1.配套不够完善。自动物园建园后,七彩谷公司就多次提出,希望管委会能协助解决供电、公交站点设置等有关事项,配套不够完善,无形中增加了七彩谷公司的经营成本。不过,管委会反驳说,已经有很多条路线可以到达海沧野生动物园,因此,七彩谷公司的抗辩理由不能成立。

2.周边环境不好。动物园周边无旅游景点,且周边卫生环境不好,无法形成旅游线路,各旅行社不愿与七彩谷公司签订合作协议,经营困难局面一直困扰七彩谷公司至今。

3.修路影响生意。自2010年1月,七彩谷公司门前的角嵩路开始修建厦成高速公路,影响周边环境,导致大量游客取消来园区参观游览,造成动物园游客量锐减。

4.土地租金过高,企业无法承受。

5.“非典”和禽流感影响。2003年因“非典”影响,园区当时基本没有游客。后来,历年的禽流感也导致游客量下降而影响收入。

不过,对于七彩谷公司的答辩,海沧管委会并不认同。终,法院也没有采纳其答辩意见。

相关新闻

动物园不再“风光”

厦门海沧野生动物园是福建省惟一一家大型野生动物园。据媒体公开报道,该动物园开园年营业收入接近800万。自2001年1月至2002年10月,共接待游客35万余人次。

然而,这样的风光却维持不到3年,由于历史原因及其建园之初的“硬伤”,该动物园出现了持续不见好转的经营颓势,动物园背负了不少债务。

随着债务矛盾逐渐激化,陆续有20家债主将动物园告上法庭。仅仅从2002年到2003年,海沧区法院就陆续有20多件有关海沧野生动物园的执行案件,执行总标的达200多万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