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业者争相入驻厦门自贸片区 平均1天要新增两家企业

海峡导报  2015-03-18 07:54

[摘要] 虽然还没正式挂牌,但众多看好自贸区商机的企业已经等不及了!目前,“一口受理、一表申报、一照三号”网上审批平台在厦门自贸片区正式启用已有1个月时间。这1个月里,共有59户新设企业在厦门自贸片区诞生,平均每天两户。

虽然还没正式挂牌,但众多看好自贸区商机的企业已经等不及了!目前,“一口受理、一表申报、一照三号”网上审批平台在厦门自贸片区正式启用已有1个月时间。这1个月里,共有59户新设企业在厦门自贸片区诞生,平均每天两户。

企业争相进驻的背后,是不断推出的自贸区“福利”。导报记者昨日获悉,厦门海关和厦门检验检疫局等部门已就自贸区内境内外维修业务出台新政策。同时,福建省也针对自贸区的建设用地出台了优惠政策,以保障自贸区的建设。

抢占先机 1月新设59户企业

2月15日,“一口受理、一表申报、一照三号”网上审批平台在厦门自贸片区正式启用,从而为企业快速进入自贸区打开了一路“绿灯”。

据介绍,想在厦门自贸片区设立企业的市民,可以轻松点击鼠标,在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门户网站在线直接申请,并在4个工作日内实现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税务登记证的“三证合一、一照三号”核发。

从该系统上线截至目前的1个月时间内,共有59户新设立企业在厦门自贸片区诞生,平均每天就有2户。

从这些入驻企业的行业划分来看,有39户是批发零售业,占新设立企业的66%以上,其中包括不少进出口贸易商家;其次为租赁商务服务业,有8户,占13%;信息软件和科研等类型的企业有7户,占11.8%。

海沧地税 进一步简政放权

企业争相进驻的背后,是相关部门推出的越来越多的“福利”。

以海沧地税为例,其围绕放开市场准入和投资贸易便利化,对自贸区企业的各个涉税事项再梳理、再简化,进一步简政放权,如对税务登记试行“一口受理、一表申报、并联审批、一证三码”等,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此外,海沧地税将组建专家小组,积极兑现试验区内交通运输业、物流企业等的税收优惠。同时,海沧地税并计划为自贸区内企业开通办税服务的专用窗口和“绿色通道”,积极探索审批流程、办税服务的再提速、再优化。

看看这些自贸区新“福利”

建设用地 优先安排并简化预审手续

日前,福建省国土资源厅、省住建厅、省商务厅专门针对自贸区建设用地的管理出台了意见。根据意见,自贸区范围内的公共管理、基础设施和各类产业用地实行优先保障;对用地指标、补充耕地指标和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给予优先安排解决。

据了解,自贸区内的建设项目除按规定可以使用国家用地指标外,省重点项目用地指标由省里统筹保障,其他项目用地指标由设区市政府或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从省里分解下达的年度用地指标中优先安排;若用地指标不足,可提出申请,由省里统筹安排。

此外,闽台合作的重大项目用地,争取申请追加专项计划指标。自贸区范围内涉及填海造地的,在符合海洋功能区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前提下,使用填海造地指标。

值得一提的是,有关部门在意见中还专门简化了自贸区范围内建设用地预审手续。

自贸区内,经营性项目用地招拍挂出让,在制定宗地出让方案前按预审相关内容一并进行审查,不再单独出具用地预审意见。

在已批准建设用地范围内进行改(扩)建且不涉及新增建设用地的,建设项目全部用海的(报国土资源部预审的除外),不需要办理建设项目用地预审手续。

同时,福建省改进优化了用地审批审核流程,实行并联或合并审核,加快用地报批速度。同时,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报告、压覆矿产备案审批文件和拟占用土地的上一年度标准分幅土地利用现状图等材料不再组卷上报省厅,改由市、区国土资源部门审查存档。

维修业务 享受上海自贸区同样便利

日前省商务厅、省经信委、福州海关、厦门海关、福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厦门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联合发布《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境内外维修业务试点管理暂行办法》。

按照该办法,自贸区企业对来自境内外的部分损坏、部分功能丧失或出现缺陷的货物进行检测、维修的经营活动,将享受等同于上海自贸区的海关保税监管和检验检疫免装运前检验的便利。

具体来说,厦门自贸片区内维修企业可以将业务从原来的“售后服务维修”扩展到“境内外维修”,在此过程中,海关对从境外入区经维修后出境的维修货物实行保税监管,进境维修耗用的保税料件在已维修货物复出境后予以核销;对从境内区外进入、经维修后出区的已维修货物,海关对维修业务产生的维修费用以维修用料件费和修理费(含检测费)为基础审定完税价格。

而检验检疫机构实施“抽批检验+周期监管”检验监管模式。即符合一定条件的入境维修用旧机电产品可免于海外装运前检验;检验检疫机构采取抽批检验和周期性监管替代对入境维修用旧机电产品的批次化检验。

这意味着,以后厦门自贸区内将会有专门的维修业务,推动加工制造业向研发及检测、维修等生产链高价值的前后两端延伸,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