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厦蓉欧快铁”有望落户海沧 打通厦门向西通

海西晨报  2015-03-13 08:00

[摘要] 一辆“厦蓉欧快铁”满载货物缓缓驶出厦门海沧,货物经阿拉山口出境,运行12天抵达欧洲,随后可在1天至3天内将货物快速分拨至欧洲全境。

一辆“厦蓉欧快铁”满载货物缓缓驶出厦门海沧,货物经阿拉山口出境,运行12天抵达欧洲,随后可在1天至3天内将货物快速分拨至欧洲全境。

“厦蓉欧快铁”有望落户海沧 打通厦门向西通

未来这一愿景有望实现。作为曾经海上丝绸之路的节点,海沧刚迎来自贸试验区这“一带一路”的先锋,又或将迎来“厦蓉欧快铁”这中欧货运班列。昨日,记者从海沧区了解到,海沧区拟与成都市合作开通“厦蓉欧快铁”,将蓉欧铁路的“触角”延伸至厦门。而这也意味着,“厦蓉欧快铁”将连接起海西经济区与成都西部经济区,是打通中部、西部与欧洲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动脉,未来,厦门自贸网络将辐射出去,共享自贸红利。

起点或落户海沧

据悉,始发于成都青白江集装箱中心站的蓉欧快铁是一条与古丝绸之路基本重合的现代货运新通道,途经宝鸡、兰州到新疆阿拉山口出境,再经过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等国波兰罗兹站,线路全长9826公里。自2013年4月开通以来,现已成为运行速度快、稳定,甚至冬季都不停运的中欧班列,为整个中西部地区通往欧洲大地架起了一条陆上货运大通道。

作为厦门自贸片区的核心区、厦门集装箱的重要集散地,“台味浓”的海沧或将成为“厦蓉欧快铁”的起点。昨日,成都副市长刘守成一行来厦考察,点赞厦门自贸片区建设。谈及为何选择厦门,刘守成说,经济全球化形势下各地互联互通,他们更看重厦门的优势。厦门有良好的港口基础、产业基础,又面向台湾这个宏大的市场,此外,厦门有自贸区的政策倾斜和优势,可以更大范围地带动西部建设。

厦门与成都优势互补,厦门有港口、“厦蓉欧快铁”项目,将为成都的企业找到新的通道,解决成都不靠海的劣势,同时成都也为厦门打通了广阔的西部市场,让“一路一带”辐射面不断扩大。“相信这个项目一定可以做好,惠及厦门、成都以及辐射地带广大人民。”刘守成对该项目满怀信心。

打通厦门向西的通道

据介绍,“厦蓉欧快铁”项目建设拟分为两期,一期拟选址紧邻海沧铁路货场的海投物流海关国检监管仓作为货物转通关、检验检疫场所,租用并适当改造现位于海沧出口加工区内的嘉里大通冷藏仓库,作为货物保税、加工、存储场地。二期拟配套建设冷冻食品加工配送中心以及欧洲货物转运中心,项目二期年冷冻食品处理能力将达到36万吨,计划选址在自贸片区海沧铁路货场区域内,项目总投资10亿元。

“‘厦蓉欧快铁’项目将创造至少1000人的就业机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线路拓展形成规模后,可有效增加6万TEU/年的铁路货物吞吐量,铁路运输货值可达400亿元人民币。依托两个交易运营平台,将给海沧创造每年约100亿元的营业额,带来约每年3亿元的财税贡献。

“厦蓉欧快铁”打通厦门向西的通道,填补厦门没有铁路欧洲的空缺,自贸区红利也将辐射到老区和中西部。同时,将吸引更多的货物来到厦门集散,大大促进厦门货物流通量的增加,促进厦门产业的快速发展,而通过“厦蓉欧快铁”到达欧洲,将比海运节约30天—45天,成本也只是空运的五分之一。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厦蓉欧快铁”项目正在洽谈中,希望成为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启动项目之一。

“‘厦蓉欧快铁’开通后,将打通厦门向西的通道,并将成为海沧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成都新港物流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永新对“厦蓉欧快铁”的开通充满希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