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问答(一)

厦门社保  2015-03-09 16:33

1、哪类人员可以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属于强制行为还是自愿行为呢?

答:具有我市户籍,年满16周岁,不属于全日制在校学生、不属于机关、事业单位编制内人员、不属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外来员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对象、没有享受各类按月发放的社会养老待遇的人员,可自愿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加了被征地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和以个人身份参加了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人员,不符合退养或退休条件的,也可改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以个人身份参保的人员同期只能参加一种养老保险,不能同时参加两种养老保险。

2、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如何缴费?

答: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按年缴交,每年只需交纳一次。为了满足不同情况参保人员的缴费需求,我们将缴费数额分为13档,分别为100元、200元、300元、400元、500元、700元、1000、1500、2000、2500、3000元、3500元和4000元,参保人员可自主选择不同档次缴费,缴费全部计入个人账户,完全用于向个人发放个人账户养老金。

3、缴费有补贴吗?是按什么标准予以补贴的?

答:为了提高养老待遇标准,适当减轻参保人员的缴费负担,根据国家和省里相关文件的精神,设定了较高标准的缴费补贴。每一位参保人在缴费时,根据其所选择不同的缴费档次,政府分别给予不同的补贴:选择缴费档次100元的,每人每年补贴45元;选择缴费档次200元的,每人每年补贴50元;选择缴费档次300元的,每人每年补贴55元;选择缴费档次400元的,每人每年补贴60元;选择缴费档次500元的,每人每年补贴70元;选择缴费档次700元,每人每年补贴75元;选择缴费档次1000元、1500元、2000元中任意一档的,每人每年补贴85元;选择缴费档次2500元、3000元、3500元、4000元中任意一档的,每人每年补贴90元。

农村45-59周岁只生育2个女孩及城镇45-59周岁只生育一个子女的夫妻,在上述补贴的基础上,政府再给予每人每年30元缴费补贴。

政府补贴金额与个人缴费部分都存入参保人员的个人账户。

4、我今年58岁,户籍刚从外地迁入,我可以申请参加厦门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吗?

答:在确认无领取外地养老待遇的情况下,可以正常参保缴费,到60周岁时享受我市城乡居民养老待遇,但是在具备我市户籍不足5年的期间所享受的基础养老金标准为55元,待到具备我市户籍满5年后,改为享受230元的基础养老金。

5、我户籍已迁入厦门,但在外地有领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可以停发外地待遇,在厦门申领吗?

答:根据“国发【2014】8号”和“闽民居【2014】38号”文件精神,虽然户籍已迁入厦门,但如果在2014年7月1月之后在外地还有享受待遇,不论是否已停发,厦门都不再接收办理。

6、符合条件的参保人应在何时何地办理参保手续,办理时需提供哪些材料?

答:符合参保条件的个人可在每月6日至月底到户籍所在的居(村)委会办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申请,由居(村)委会统一向各区地税局办理参保登记。申请时应提供资料如下:

①《厦门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申请表》;

②本人身份证、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

③享受政府补助的残疾及低保人员应提供《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厦门市低生活保障金领取证》的原件及复印件;;

④45-59周岁只生育一个子女的夫妻应提供《独生子女证》,农村只生育2个女孩的夫妻应提供区计生主管部门的证明;

⑤农村计生对象中独生子女死亡或伤残、手术并发症人员等缴费困难群体应提供区计生主管部门的相关证明;

⑥未办理过社会保障卡的,还应提供照片(已领取本市二代身份证的,原则上不需提供照片)用于制作社会保障卡。

7、首次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参保人员如何缴费,何时缴费?

答:城乡居民缴费方式有缴费一卡通扣费或居(村)委会统一代缴两种方式。具体缴费方式由各居(村)委会确认。

①、一卡通委托:采用缴费一卡通扣费的个人,应于参保当月底前到银行办理缴费一卡通委托。

②、一卡通扣费:地税部门从参保次月开始从个人委托账户进行扣费,扣费未成功的,地税部门将从参保次月起连续扣费3个月至扣费成功,;3个月内均未成功缴费的个人,需持相关资料到地税柜台办理补缴;

③、居(村)委会代缴∶采用居(村)委会统一代缴的,居(村)委会应于个人参保次月及时办理缴费申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