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医保起付标准低报销比例高 患者到社区医院看病"有利可图"

海峡导报  2015-03-06 08:01

[摘要] 在昨天厦门市卫计委召开的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推进会暨分级诊疗推进会上,卫计委主任杨叔禹指出要通过政策引导,让居民主动到基层医疗机构看病,让社区医院侧重于小病慢病防治,大医院侧重于大病救治,这样才能充分利用医疗资源,减轻大医院的压力。

各大公立医院每天拥挤如火车站,门诊量每年都在上升,医生们一天十几台手术也是“家常便饭”,可老百姓还是常发出“看病难”的感叹……这一系列事件都让人们不禁发问,这到底怎么了?

1

在昨天厦门市卫计委召开的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推进会暨分级诊疗推进会上,卫计委主任杨叔禹指出要通过政策引导,让居民主动到基层医疗机构看病,让社区医院侧重于小病慢病防治,大医院侧重于大病救治,这样才能充分利用医疗资源,减轻大医院的压力。

激励政策改变患者就医习惯

让市民接受分级诊疗,并不是一刀切将患者强迫推向社区医院。就医的选择权是病人的基本权利,只能通过政策引导让患者真正认识到,到基层医疗机构看病“有利可图”。

据杨叔禹介绍,厦门目前建立健全了差别化的医保支付制度,以发挥医保对就医行为的引导作用。在基层医疗机构看病,医保起付标准比大医院低,报销比例比大医院高,如果需要转诊到上级医院,也实行差别化的医保结算政策。这种激励政策会逐步改变患者的就医习惯。

需要提高基层医疗水平

光靠经济杠杆还不够,杨叔禹说,要引导市民到基层就诊,需要提高基层医疗水平,让市民在基层就有信得过、爱得上的家庭医生以及过硬的设备。对此,厦门加强基层全科人才的培养、引进和使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缓解公立基层医疗机构人员不足等问题。

杨叔禹感叹,改变公众的就医习惯重要的就是要让市民理解,合理的分级诊疗可以大化地发挥医疗资源的效果,让医务人员与患者都成为真正的医改受益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