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5政府工作报告有关房地产政策解读

上海中原地产研究  2015-03-05 14:04

[摘要]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其中相关房地产篇幅并不大,仅提到住房保障逐步实行实物保障与货币补贴并举,把一些存量房转为公租房和安置房。对居住特别困难低保家庭,给予住房救助。坚持分类指导,因地施策,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其中相关房地产篇幅并不大,仅提到住房保障逐步实行实物保障与货币补贴并举,把一些存量房转为公租房安置房。对居住特别困难低保家庭,给予住房救助。坚持分类指导,因地施策,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具体来看:

2015政府工作报告有关房地产政策解读

1、“住房保障逐步实行实物保障与货币补贴并举”

上海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经理卢文曦表示:对住房的保障形态发生变化,前两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从未提过货币补贴,今年则由单一形式转变成双规并举。用货币补偿可以推动商品房市场消费,为去库存助力。而公积金在货币补贴中有很大的操作余地。比如扩大使用范围,降低提取门槛等。缓解低收入人群住房压力,其实在使用公积金的同时也是拉动消费。

2、“把存量房转化为公租房安置房

上海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经理卢文曦表示:存量房转化为公租房安置房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难度比较高,比如购房源价格定价是难题,收购对政府而言也是很大的资金负担。如果从租赁的角度出发,由政府出面承租存量房,再转租给租客则具有操作意义。而这个平台由政府搭建,对房东和房客而言都意味着安全和稳定。虽然这种操作手续要复杂些,但对租客保障而言迈出了一大步。

3、“坚持分类指导,因地施策,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

上海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经理卢文曦表示: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意味赋予地方政府更多自主权,所谓权责对等。从调控方可来看地方政府可以动用税收减免,普通房制定标准等等,而不用等中央的统一指令。同时意味着限购政策调整的窗口已经打开,而何时调整,如何调整等决策权完全地方政府主导。

4、“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上海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经理卢文曦表示:所谓的“支持”更多的会体现在信贷层面上,比如利率可能还有让步的空间,此外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降低首付比例。相比之下,首套房再降首付比例的操作空间不大,二套房有很大回旋余地。从银行的角度来看,当前首付利率优惠在9.5折,连续降息后银行利差进一步缩小。而二套房利率都上浮1.1倍,银行有利润保证。从风险控制来看,由于二套房买家本身资质较首次置业者要好,违约可能性小,对银行而言风险低。从市场激励来说,当前改善型买家占到7成左右,都采取卖一买一的做法,如果将首付比例由六成降低到四成,对成交的促进效果会非常直接和明显,首付降低幅度1/3,压力大大减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