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仅隔3个月 央行又降息

海西晨报  2015-03-01 08:32

[摘要] 不出意料,央行再次降息。昨晚,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3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

不出意料,央行再次降息。昨晚,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3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数据不佳促再度降息

央行表示,受经济结构调整步伐加快以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降的影响,近几个月以来,消费物价涨幅有所回落,工业品价格降幅扩大,对实际利率水平形成推升作用。当前物价涨幅处于历史低位,为适当使用利率工具提供了空间。

不过,相关人士指出,央行降息更大的原因是经济数据不佳,国家统计局2月10日公布的1月份宏观数据显示,CPI同比仅增0.8%,增速跌至“1”以下,创下61个月新低;PPI同比下降4.3%,这是PPI连续第35个月为负值。海关总署数据则显示,1月份外贸进出口录得差数值,贸易顺差3669亿元,扩大87.5%。进口下滑如此之大,被业内称为“衰退式顺差”。

厦门大学金融系副教授陈善昂表示,此次降息更大意义是为了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降低中小企业的资金成本。

陈善昂预测:“今年央行还有可能继续降息。”

百万房贷月省144元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商业贷款购房者来说,根据央行此次发布的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调整表,5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为5.9%,较此前的利率6.15%下降0.25个百分点,这意味着还款负担的降低。具体来看,此次利率调整后,按照贷款100万元、20年等额本息还款法降息后如果按照基准利率,月供将减少144.38元,全年可减负1732.56元。

同样地,对住房公积金贷款来说,央行将5年期以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基准利率由此前的4.25%降至4%,下降0.25个百分点。

理财产品恐下滑

对于存款的市民来说,利息收入也将减少。此次降息,一年期存款利率为2.50%,一年期贷款利率为5.35%。以存款计算,市民此前存10万元定期存款,一年下来获得利息2750元,而在降息之后为2500元,利息少了250元。

不过,银行一位理财经理表示,存款端利率下调至2.50%,上浮区间扩大至1.3,按此计算,存款利率上限从3.3%降为3.25%。考虑到股份制银行存款利率早已上浮到顶,因此这一降息对于存款利率的影响并不明显,10万元存款一年利息减少50元而已。

存款利息减少或许不明显,但对于其他理财产品,影响恐怕较大。银行理财经理表示,降息对于固定类投资产品的影响是一致的,水平均将下行。比如对于银行理财产品而言,投资端的下行,将传导至银行理财产品,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水平也将进一步下行,预计将跌破5%的水平。对此,理财规划师建议投资者拉长投资期限,通过购买中长期的理财产品,提前锁住。

此外,由于货币基金率与资金面紧密相关,钱荒时货币基金上升,降息释放资金量,市面上钱变多了,宝宝类产品率将下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