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新规为个体户个税“减负”

厦门晚报  2015-02-17 20:45

[摘要] 地税12366解答:日前,国家税务总局重新发布了《个体工商户个人所得税计税办法》(国家税务总局令第35号,以下简称”新办法”),从征税对象、应税收入、税会差异处理方法、税前支出及扣除以及税收行政审批项目等五个方面,对原1997年颁布的《个体工商户个人所得税的计税办法(试行)》给予修订和完善。

王女士问:听说个体工商户的计税方法有变,而且有所优惠,请问具体如何?

地税12366解答:日前,国家税务总局重新发布了《个体工商户个人所得税计税办法》(国家税务总局令第35号,以下简称”新办法”),从征税对象、应税收入、税会差异处理方法、税前支出及扣除以及税收行政审批项目等五个方面,对原1997年颁布的《个体工商户个人所得税的计税办法(试行)》给予修订和完善。

新办法对纳入计税管理的主体作出明确规定,分为以下三类:1.依法取得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从事生产经营的个体工商户;2.经政府有关部门批准,从事办学、医疗、咨询等有偿服务活动的个人;3.其他从事个体生产、经营的个人。上述主体的业主为个人所得税纳税义务人。

新办法给个体工商户纳税人带来的便利和优惠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1.基于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活动与家庭财产、费用支出经常混用的实际情况,新办法对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与家庭生活混用不能分清的费用,允许按照40%的比例视为与生产经营有关费用进行税前扣除。这种处理方式既便于个体工商户享受扣除规定,也可避免原规定下因个别地方不允许混用费用扣除导致纳税人税负增加。

2.新办法支持个体工商户业主和从业人员建立补充养老保险和补充医疗保险,允许其对不超过办法规定标准的部分进行税前扣除。

3.为鼓励个体工商户加强自身宣传和发展壮大,新办法规定个体工商户每一纳税年度发生的与其生产经营活动直接相关的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不超过当年销售(营业)收入15%的部分,可据实扣除;超过部分,准予在以后纳税年度结转扣除。

4.加大了对个体工商户研发投入的支持力度,新办法将个体工商户用于研发的单台设备一次性税前扣除的价值标准由5万元提高到10万元。

5.新办法在条款设计上采取了避免过于复杂的原则,兼顾个体工商户经营规模和会计核算特点,对个体工商户资产的税务处理和其他相关事宜不再展开作详细规定,采取了原则规定参照企业所得税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执行的处理方式。有利于个体工商户与法人企业开展公平竞争。

6.贯彻落实国务院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求,全面清理规范税收行政审批项目,取消了原计税办法设定的资产损失、坏账损失、业务招待费、固定资产折旧年限等经主管税务机关审核或批准的条款内容,有利于减轻纳税人的办税负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