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厦门投靠入户政策下月大调整

厦门晚报  2015-02-17 20:39

[摘要] 我市投靠入户政策即将调整,昨日,市政府网站刊登《厦门市人民政府关于调整我市投靠入户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3月1日起,对成年人投靠父母等四类投靠入户政策予以取消,对夫妻投靠等三类投靠入户政策加以限制,对两类投靠政策予以明确。

【取消投靠入户】

成年子女投靠父母

祖父母(外祖父母)投靠成年孙子女(外孙子女)

未成年孙子女(外孙子女)投靠祖父母(外祖父母)

儿媳投靠公婆、女婿投靠岳父母

【限制投靠入户】

夫妻投靠

未成年子女投靠父(母)

父(母)投靠成年子女

【明确投靠入户】

“千人计划”等人才配偶和未成年子女的投靠

中级职称等人才未成年子女的投靠

我市投靠入户政策即将调整,昨日,市政府网站刊登《厦门市人民政府关于调整我市投靠入户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3月1日起,对成年人投靠父母等四类投靠入户政策予以取消,对夫妻投靠等三类投靠入户政策加以限制,对两类投靠政策予以明确。

记者从我市户籍窗口了解到,目前仍施行原有的落户政策,对于符合条件的市民,警方依旧会为其办理。也就是说,如果你刚好处于被取消和受限制的范围内,要在本月底前赶紧去办,不然就来不及了。

记者 朱俊博

【取消】

成年子女不能投靠父母,儿媳不能投靠公婆

从3月1日开始,如果你的户口在外地,即使你父母的户口已经在厦门,但若你已年满18周岁,你再怎么想投靠父母落户厦门都不可能了。

《通知》取消四类投靠入户政策:成年子女投靠父母落户、祖父母(外祖父母)投靠成年孙子女(外孙子女)落户、未成年孙子女(外孙子女)投靠祖父母(外祖父母)落户和儿媳投靠公婆、女婿投靠岳父母落户。

这是2010年以来,我市对户口政策进行的一次大调整。根据2010年厦门出台的户籍管理规定,被投靠人具有本市常住户口,符合亲属投靠规定的投靠人,可将户口迁入厦门。

【限制】

未成年子女投靠有条件,继子女不能单独投靠

有三类投靠将受到限制。具体是:夫妻投靠政策中,增加了结婚和来厦落户的年限要求。《通知》规定,如果夫妻投靠是要将户口迁入岛内的,必须要被投靠人登记为本市户籍人员时间和结婚登记时间均满5周年;将户口迁入岛外四区的,这些条件需3周年;如果夫妻是复婚的,要以复婚登记时间作为夫妻婚姻关系存续时限的起算点。

未成年子女投靠父(母)政策中,也对父(母)方的婚姻登记时间做出限制,标准参照夫妻投靠政策。此外,父母离异、非婚生育的未成年子女投靠本市具有法定抚养责任的父(母)落户,只计算父(母)登记为本市户籍人口时间;继子女不能单独投靠具有法定抚养责任的继父或继母。

父(母)投靠成年子女的变化大。相较于目前实行的政策,增加了年龄、住房、计生审核、结婚和来厦落户年限的要求。男须年满60周岁,女年满55周岁,被投靠子女属独生子女(经计生部门审核)且在厦拥有《厦门市土地房屋权证》(房屋用途为住宅,所有权份额所占比例不得低于50%)的房产。将户口迁入岛内的,需被投靠子女登记为本市户籍人口时间及父母结婚登记时间均满5周年;将户口迁入岛外四区的,这些条件需3周年。

目前实行的父(母)投靠成年子女落户政策,只要求子女为本市常住户口,父(母)年满60(55)周岁,父(母)投靠户口在岛外的子女时,不受年龄限制。

通知还规定,以上三类投靠从岛外迁入岛内时,与市外迁入的要求一致。

【明确】

两类人才的配偶子女,前来投靠入户不受限

之前,我市对厦门户口挂靠工作做过进一步规范,市组织、人事、劳动、教育等部门接收的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工作调动人员、留学人员、海外引进人才,若在厦门没有合法固定住所的,可以选择挂靠。但当时对人才引进挂靠落户并没有做出明确的规定。 根据《通知》,这次专门明确了两类人才投靠入户的政策。

一、对入选国家“千人计划”、福建省“百人计划”、厦门市“海纳百川”、“双百计划”的人才、高层次留学人才,以及经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公务员局)、市教育局审批调入我市(含从岛外调入岛内)时具有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学位)或高级职称或高级技能的人才落户厦门后,其配偶和未成年子女的投靠不受年限限制。

二、经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公务员局)、市教育局审批调入我市(含从岛外调入岛内)时具有本科学历或中级职称或中级技能的人才以及根据《关于进一步完善来厦工作多年已成为企业骨干的非厦门生源往届大专以下学历毕业生人才入厦审批事项的通知》(厦人〔2007〕8号)等规定落户厦门后,其未成年子女的投靠不受年限限制。

一位从事人事工作的政府人士说,对这两类人才投靠入户政策的明确,将更加有利于厦门开展人才引进工作,吸引更多人才来厦。

【解读】

调整很谨慎 设限不影响终落户

“被取消和被限制的这几条落户政策,并不是落户厦门的主流途径。”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大中专毕业迁入及留学人员回国等其他类型落户才是主流的途径。据之前公开报道显示,在2010年新落户的10.1万余名厦门市民中,有6.6万人是通过大中专毕业迁入及留学人员回国等渠道落户,而通过各类投靠政策落户的还不到2万人。虽然在之后增加了多种投靠渠道,但还没有到主流的程度。

相关人士认为,政策的调整是在为限制和延缓厦门人口的增长速度。这几年,厦门特别是岛内人口增长太快,对交通、教育、卫生、医疗等方面造成很大压力,城市不稳定因素也增多。此时对人口进行适当管理是有必要的。

相关人士说,这次调整也体现了谨慎的原则,“投靠政策中‘使用率’低的三类,涉及人员不多,就取消掉。但对夫妻投靠等,只是做出限制,把年限拉长,并不影响他们的终落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