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集美加快安置房产权证办理 拟年内有千余套住户拿证

厦门网  2015-02-17 09:22

[摘要] 全区22个安置房小区,15个已交房,13个完成权属初始登记,即取得了“大产权”

【13个】

全区22个安置房小区,15个已交房,13个完成权属初始登记,即取得了“大产权

1

【千余套】

大产权”的办理将加快每套安置房获得个人产权的进度,预计今年集美将有千余套安置房的住户可以顺利拿到个人产权证

集美区加快安置房产权办理,并加大对安置房小区配套的投入。图为环境优美的兑山安置房小区。(林志杰 摄)

春节前,后溪永祥新城安置房小区的住户们收到一份过年“大礼”——在各有关部门的推动下,这个小区终于完成了项目权属初始登记,也就是取得了所谓的“大产权”。这意味着,业主拿到每户的独立产权也将指日可待——在办理小区“大产权”之后,后溪镇将派出专门人员,跟进每位住户的个人产权办理,如果顺利,这个小区的1000多套安置房的房主,今年就能将各自的产权证“落袋为安”。

为了更好地保障每位被征地拆迁户的利益,在集美区委区政府和市有关部门的推动下,集美区安置房产权证办理工作迎来了巨大的突破:在辖区已建成的15个安置房项目中,完成项目权属初始登记小区就达13个,完成率达87%;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辖区新増安置房个人产权证159套,另有2000多套正在办理个人产权分户转移登记手续,预计今年内将有1000套完成个人产权办理手续。

A、22个安置房项目,15个已交房

在集美近年来大开发、大建设的背景下,区委区政府将安置房建设作为重点民生工程来推进,集美区共有22个安置房项目,总套数超过27000套,规模和数量都在全市各区中居首。

从2008年因福厦高铁拆迁而建的宝华花园落成以来,辖区迄今已有宝华花园、许庄安置房、幸福家园、永祥新城、华雅花园、兑山安置房、英村安置房等15个安置房项目陆续交房,房屋套数超过14000套。

因安置房产权证办理工作流程复杂,且存在较多历史遗留问题,集美区安置房产权办理工作一度进入停滞状态。比如2009年就交房的永祥新城安置房,附近部分未拆迁房屋被划入了原红线图地面停车位的范围内,造成地籍调查迟迟无法通过,影响了小区“大产权”的办理。

集美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地籍调查是安置房项目权属初始登记的步,而安置房项目权属初始登记是个人房屋产权证办理的前提。

与商品房不同,安置房的个人房屋产权办理是一个更为复杂的过程,需要办理拆迁补偿协议审核、旧权属证书注销等环节,每个步骤环环相扣,一旦某个环节出现问题,会使整个工作停顿。

B、成立领导小组,加快安置房产权办理

想民生之所想,急民生之所急。为了推动安置房产权办理工作,尽快让被征地拆迁户吃上“定心丸”,去年5月,集美区人大常委会提出《关于加快安置房产权证办理进度的议案》。

很快,集美区专门成立了安置房产权办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区长黄晓舟担任组长,区政府办、国土、规划、建设、重点办、教育、地税、市征拆办、财政、市权籍中心及各镇街领导为成员,并印发《集美区安置房产权办理工作方案》。

集美区政府还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明确产权证办理工作按照“先易后难,并联办理”的原则,合并工作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同时通过建立产权办理进展周通报制度,及时将办证情况及存在问题报送区主要领导及相关部门,以便及时协调处理。

领导小组的成立使得安置房产权办理工作出现了转机。2014年9月,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同意由各区政府负责对拆迁协议进行审核确认后予以办理安置房产权证。此项审批权限的下放,使集美区突破了安置房产权办理瓶颈,此前受影响的个人产权证办理工作得以继续进行。

C、市区合力开辟产权办理“绿色通道”

安置房产权办理工作获得了市有关部门大力支持。市权籍登记中心在集美工作站设立安置房办证绿色通道,大大提高了产权办理的效率。

为了加快办理进程,集美区还专门邀请了相关办证审批单位,对集美区安置房产权办理开展专题培训,对办理过程中的各个环节进行详细说明和指导;地税部门也积极配合,优化安置房减免税审批,简化办事流程。

在多个部门的配合和推动下,停滞许久的安置房产权办理的“车轮”又重新滚动起来,各项程序审批进入了高效有序的运转过程。

D、13个安置房小区完成权属初始登记

“通道”畅通了,安置房产权办理工作很快驶入“快车道”。目前已完成项目权属初始登记工作的安置房小区有13个,英村安置房、同集路集美段旧城改造安置房二期、兑山安置房的权属初始登记工作也都在进行中。

在个人产权证办理方面,集美区同样实现了重大的突破,目前,全区共计完成安置房个人产权证159套,预计今年内,还将有1000套安置房能够办完个人产权。

“抓紧、抓紧、再抓紧,各级各部门要主动作为,提升办理安置房产权证的工作时效。”集美区区长黄晓舟表示,将实行奖惩机制,对推进办证进度成效显著的单位及个人予以表彰,对较落后的单位及个人予以通报,力争在2015年全区产权证办理工作实现一定数量的突破,切实把这项民生工程办好、办实。

【同步】

集美投入6亿元 提升安置房配套

绿地草木葱郁、环境干净整洁;家门口就有幼儿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走进厦门理工学院附近的英村安置房,这里的配套设施让人羡慕。英村安置房只是集美区安置房配套提升改造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集美区委、区政府加大投入,拨出财政专款6亿元,用于安置房小区的配套改造提升。据悉,集美区的安置房项目在规划建设中均考虑按城市住宅小区的标准配套建设,配备有绿地、小区防盗系统、停车位(库)等设施,并且留足社区管理用房及社区活动场所。

一些大型小区还配套建设幼儿园、清洁楼等公建设施。在15个已交房安置房小区中,永祥新城、兑山、许庄、幸福家园、英村安置房5个小区幼儿园已开园,滨海花园安置房、碧溪花园安置房也将配套幼儿园。

小学配套方面,在宝华、文康安置房项目附近,一所18班规模的小学正在筹划中,选址于福建化工学校西门西侧,建筑面积6500 平方米,总投资2300万元。配套兑山、英村安置房小区的双塔小学,选址位于理工路北侧,规模为36班,建筑面积12000 平方米,总投资6048万元。在厦门北站片区安置房小区附近,将建设24班规模的明珠小学,总投资4000万元。

社区医疗配套方面,目前,英村安置房、永祥新城、幸福家园、华雅花园、滨海花园安置房、集安广场、上塘安置房卫生服务站已正式开业,满足居民“小病不出社区”的需求。

此外,按大程度方便安置房小区居民出入的原则,集美对相关公交停靠点、公交线路进行优化设计,目前,兑山、英村、永祥新城的公交候车亭已建成,并增设了公交线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