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岛内做“减法”岛外做“加法”

海峡导报  2015-02-05 08:30

[摘要] 这个美丽的滨海城市,很明确自己的城市格局之走向——持续实施跨岛发展战略,推进岛内外一体化。正如一位专家所说,“只盯着岛内不会有发展,厦门必须‘跨’,‘跨岛’”。

新格局

厦门岛内很小,厦门岛外却挺大。

这个美丽的滨海城市,很明确自己的城市格局之走向——持续实施跨岛发展战略,推进岛内外一体化。正如一位专家所说,“只盯着岛内不会有发展,厦门必须‘跨’,‘跨岛’”。

厦门建设 城市格局

今年,厦门会有一系列的“跨岛”战略。从城市空间布局的优化,到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再到城市精细化管理,厦门要实现全域城市化

厦门的“跨”,不仅仅是跨越小小的厦门岛,更要跨越海峡,实现两岸的融合。

这便是厦门“跨岛”“跨海峡”战略之下要实现的新格局。

岛内降低开发强度和建设密度

今年,厦门要围绕全域城市化,优化城市空间格局。岛内做“减法”,岛外做“加法”。

岛内要严控建设规模,降低开发强度和建设密度,加快产业“退二进三”。在严控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功能品位,做好鼓浪屿申遗和整治工作。打造高档商圈、旅游会展、总部经济等高端服务业集聚区。

岛外要强化新城产业支撑,加快完善公共建筑和服务配套,尽快形成人气商气。继续做好旧村改造、新村建设和老区山区提升工作,加快美丽宜居乡村建设。

推动城市管理精细化。提高数字城管水平,构建市、区、街(镇)、社区四级城市综合管理网络。

3条地铁线建设齐头并进

要优化城市格局,就必须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

交通是城市循环的主动脉,被摆在了位。今年,厦门要加快建设地铁1号线,全面建设2号线,开工建设3号线,确保工程质量、安全和进度。

翔安机场选址已经获批,将完成6平方公里填海造地。机场各项目各环节的审批要在今年完成,抓紧机场总体规划、主体建筑、集疏运体系等设计,全面推进填海造地、征地拆迁和配套设施建设。

加快东南国际航运中心、国际邮轮母港、码头自动化建设。启动吉永泉铁路厦门支线前期工作,抓紧建设动车运用所、前场铁路大型货场。

推进海沧隧道、同集路改造等“两环八射”城市快速路网建设。构建公共自行车道系统。

尽快让厦门人喝上更好的水

让厦门人民喝上更优质的水,一直是政府部门致力推动的。

去年,长泰枋洋水利枢纽工程大动工,库区移民推动有力,引水隧洞工程量完成84%。今年则要全力以赴推进该枢纽工程,尽快建成让全市人民饮用更好水质的第二水源。同时,今年还要建成莲花水库

要让人民更安居,不仅要有优质的水,还要有良好的环境和可靠用电。今年要继续整治“两违”,严管占道经营、占道停车、施工扬尘、运输车辆跑冒滴漏、油烟噪声扰民等,有序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同时,推动地下管网综合管廊建设,及时处理道路破损、井盖缺失、路灯故障等问题。电网也要加强建设,提高用电可靠性和稳定性。

加大台湾人才引进和创业扶持

厦门和台湾,只隔着一道海峡。

今年,厦门要发挥前沿平台优势,用好用活用足对台先行先试政策,推动交流合作向更宽领域拓展。

首先是产业对接。实质性推进两岸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合作示范区建设,为项目进驻创造条件。增创台商投资区新优势,在服务好现有台资企业、鼓励其增资扩产的同时,着力引进台湾产业龙头项目,更加重视创新型中小企业招商,加大台湾人才引进和创业扶持,促进与台湾企业优势互补,共铸链条、共建集群、共同发展。

往来便利了才能更好融合。今年,厦门要依托“小三通”、“大三通”,进一步创新口岸管理服务体制机制,促进直接往来便利化。在海峡旅游、海运快件、车辆互通等方面先行先试,提升两岸人员、货物进出厦门口岸效率,让两岸往来更快捷顺畅。

海峡同根同源、同文同宗、两岸一家亲,厦门要发挥这样的优势,增进两岸情感融合。办好第七届海峡论坛,扩大台交会等品牌影响力,密切科技、教育、文化、医疗等领域合作。加强基层、民间和青少年交流,增进两岸民族文化认同。

维护在厦台胞合法权益,鼓励建言献策、参与社区管理,让台胞在厦工作生活更加温馨舒适。

读2014

10多万

对BRT和公交优化线路、增加班次,保障了每天10多万乘客出行。

49公里

美丽宜居乡村建设顺利推进,建成村道49公里,房前屋后植树绿化9万平方米。

4000亩

大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村发展、农民增收。建设4000亩高标准基本农田、6800亩现代设施农业、14个“菜篮子”基地。

2068万

岛内入海排污口截流改造基本完成。海域清淤2068万立方米。

15万

植树造林1.3万亩,封山育林15万亩,治理水土流失7500亩。

记者观察

交通背后的城市新格局

对普通市民而言,城市格局的变化,先便是从交通看出来的。

建地铁、建地铁、建地铁,这句话,厦门人期待了很多年。而现在,它终于在建了。去年,地铁1号线全面施工,2号线跨海段正式动工;而今年,地铁建设更要全面铺开,3号线也要开建。

厦门人离地铁之梦越来越近。它不是一个简单的交通工具,而是使得厦门的城市格局实现真正的跨越。岛内与岛外的距离,不再遥远,全域城市化的蓝图因此指日可待。

如果再往远看,城际轨道交通也已在计划之内,厦门城市的新格局,不仅跨越小岛,更延伸到了更大更远的范围。

厦门要深入实施美丽厦门战略规划,城市要转型,要推进岛内外一体化,推进同城化。交通是显而易见的,交通工程背后,还有更多的空间格局优化、功能品位提升的动作。而这些动作,将构筑厦门未来的新格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