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厦门公共自行车管理新规 岛内外租车有望通用

海西晨报  2015-01-28 08:16

[摘要] 去年年底,晨报独家推出“岛内外公共自行车无法一卡通”追问报道,推动了厦门市政集团、厦门信息集团两大国企加快对接洽谈“一卡通”事宜。

去年年底,晨报推出“岛内外公共自行车无法一卡通”追问报道,推动了厦门市政集团、厦门信息集团两大国企加快对接洽谈“一卡通”事宜。

而市民关于公共自行车卡全市“一卡通”的呼吁、晨报的相关呼吁,将有望写进《厦门市公共自行车管理办法》,成为一种要求和规定。

昨日,记者从厦门市市政园林局获悉,《厦门市公共自行车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简称《办法》)已于近期出炉,正在征求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意见。其中,备受关注的一点就是,首次明确“岛内外租车卡应当相互通用”。

厦门的公共自行车系统建设正在快速推进。但自岛内外公共自行车系统建立以来,不少市民至今仍存在困惑:如想骑遍市内的公共自行车,就要办多张卡,如在海沧办完卡,进岛就不能使用。同时,公交卡与岛内公共自行车也未能实现“一卡通”。

记者注意到,《办法》第十条明确规定,尽管公共自行车系统分为岛内和岛外两个片区,但“片区内应当具有兼容性智能化管理系统,实现通借通还;岛内外租车卡应当相互通用”。

这一办法将用于规范厦门全市公共自行车系统建设、运营。这一办法正式实施后,在强调“兼容性”的同时,等于要求公共自行车的相关运营方,要在厦门全市推行公共自行车“一卡通”。S5128068

政策解读

小12岁老70岁租车门槛拟放宽

关键词:年龄放宽

放宽至12岁—70岁

交通问题专家、集美大学教授林地球说,在他年轻时,人们常用的交通工具就是自行车。如今,有“单车情结”的老人并不少。而随着生活条件、医疗水平的提高,65周岁以上的老人骑自行车出门没有问题,因此建议放宽租车条件,让更多人得到便利。不少市民和林地球有着一样的想法,他们借晨报发出呼吁。

这一呼声也得到了回应。此次的《办法》中明确,租用公共自行车将实行实名制,使用对象由原来的“16周岁以上至65周岁以下,身体健康”调整为“年满 12周岁(含)以上至70周岁(含),身体健康”。

关键词:运营收费

可投放广告弥补运营费

由于公共自行车租赁“1内免费”,所以,靠出租公共自行车收取的租金并不多。对此,《办法》明确, 运营单位可利用公共自行车、站点的棚、亭及相关的设施设备投放广告,以弥补运营费用,广告内容应符合国家广告管理有关规定。

同时,《办法》也明确,公共自行车系统的管理将遵循“政府主导、公益服务、企业运营、财政补贴”的原则。各级财政要保障公共自行车系统的经费,完善投融资机制,鼓励和引导民间资金参与,多渠道筹措资金。

关键词:网点设置

应与其他交通工具接驳

什么路段该建公共自行车道?哪里该增设网点?市市政园林局在此次发布的《办法》中作出了回复:自行车车道应当作为城市基础设施纳入统一规划。在新建、改建、扩建城市道路和大型园区时,应当按照规划将自行车车道纳入统一建设。

公共自行车服务网点设置应当遵循以下原则:首先,公共自行车服务网点应当以公交车枢纽站、站点、BRT站点,地铁口及商业街、居住区、机关、学校、医院等人流集中的区域为依托,以点带线,以线联面,逐步形成服务网络。其次,公共自行车服务网点应当根据公共交通规划和城市建设发展的需要,及时增设或调整,方便乘坐地铁、BRT、公交车、客运车辆、轮渡等公共交通工具的市民及游客使用公共自行车进行接驳。

在不妨碍交通的前提下,依照有关规定经相关部门同意后,利用市政设施、绿地等设置公共自行车服务点。

关键词:安全保障

为骑车人买商业保险

“应为运营管理范围内的自行车、自行车使用者及第三者购买商业保险。”晨报记者发现,《办法》首次提出要为骑车人买保险,此举将为市民提供更多保障。

此外,《办法》也明确要求,要保证公共自行车的完好率,为市民提供足够数量、安全的自行车。此外,还要负责公共自行车智能化管理系统的维修、保养、更新,定期检查系统安全和网络稳定状况,确保设备正常使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