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厦门买房不再限购 业内:对楼市成交影响有限

厦门晚报  2015-01-17 08:08

[摘要] 市房产中介协会副会长郭忠宗说,岛内一手商品住宅数量并不多,解除限购并不能带动整个楼市的成交量,厦门岛内二手住宅成交活跃度仍然比较差,岛内一手房全面放开限购,能释放一些购买力,但不太可能带动楼市大涨。

昨天下午,市国土房产局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关于进一步取消思明区湖里区商品住房限购措施的意见》,经市政府研究同意,从今天起,思明区、湖里区144平方米以下商品住房不再限购。去年8月15日,集美、海沧、同安、翔安岛外四区就已解除限购,至此,我市已全面取消商品住房限购措施。

有市民认为,此举或推动房价上涨,成交量也会大增。但业内人士不这么认为,他们认为这是房地产行业去行政化、让其回归市场的表现,对楼市成交影响有限,更不可能掀起大涨。

买房不再限购

 

【新政】

经两次调整,全市一手房均不限购

2014年8月15日,我市出台了《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调整了住房限购措施。这是全面解除限购的步,在那次解除限购中,集美、海沧、同安、翔安岛外全面解除限购,而岛内的思明、湖里两区为部分解除,即非普通商品住房(144平方米以上)不再执行住房限购措施,但一手普通商品住房(144平方米以下)仍限购。

此次将思明、湖里两区上次没有解除的部分予以解除,至此,我市全面取消商品住房限购措施。

【原因】

岛内去库存化慢,成交情况不乐观

限购政策为何在此时全面取消?记者采访了多名业内人士。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去年8月,我市住房限购政策首次松动,给岛外市场带来积极影响,房产开发企业积极配合,合理定价,致使岛外楼盘销售有所提升,但岛内楼盘销售未能得到明显改观。主要因为,岛内大户型虽然没有限购,但总价高,购买对象有限,去库存化慢;岛内小户型却在限购,必然影响岛内楼盘销售。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从目前的房地产走势来看,房价过快增长的势头已经得到遏制,也是解除限购的恰当时机。

【反应】

房价已经这么高,是不是还要涨呀

其实,昨天上午,这一新调整消息就不胫而走,引发不少市民转发并热议。

多数市民认为,限购解除了,房价肯定还会上涨,成交量也会大增。有媒体也是这么认为的,说这是新年利好,岛内或将出现新一波购房热潮。

有市民对此忧心忡忡,李先生在转发此消息的同时,透露出担心:“新一轮房价上涨是不是要开始了?”

有市民称,限购解除对其影响不大。“房价已经这么高了,限不限都买不起!”市民郭女士说。市民苏女士也感慨:“这是一个买房的好机会,可惜没有钱啊!”

也有市民很理性。“限购虽取消,房价难再涨。”市民刘先生认为,应该理性看待这次调整。

【全市】

销售

2014年1-11月,全市住宅销售量28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3%。

库存

截至2014年11月末,全市商品住宅存量为1097万平方米(含已批未售341万平方米)。其中,岛内商品住宅存量175万平方米(含已批未售129万平方米)。

【岛内】

销售

限购政策松动后(2014年8月15日至11月30日),岛内144平方米以下住宅共销售590套,销售面积5.8万平方米,占岛内住宅成交面积的33%,占全市住宅成交面积7%。

库存

目前,岛内已批预售未销售的144平方米以下住宅共2965套,面积27.7万平方米。

【相关新闻】

房贷政策暂不变 仍是“认贷不认房

我市全面取消住房限购后,房贷政策会变吗?我市多家银行表示,仍将维持现行的房贷政策。

目前,我市多家银行执行的均是“认贷不认房”政策,即房贷结清后不计入住房套数。首套房执行基准利率二套房大多为基准利率上浮10%。而对于拥有2套(含)以上住房且未结清相应住房贷款的,大多数银行都暂停受理。

【业内分析】

释放一些购买力 但不大可能大涨

真的会出现像市民们猜测的那样,岛内一手房价格会上涨吗?业内人士均不这么认为。

“岛内一手住房总价太高。”某房产经理王女士说,原政策仅限购岛内一手普通住宅。而今,即使解除限购,也只有约两成人士能买得起岛内一手房,由于当下经济形势不是很好,能买得起房的这部分人中多数的资金流动较为困难,而且,他们手中有房,再次购房的欲望不高。

业内人士戴先生也认为,从购买力上看,岛内新房总价动辄三五百万元,首付就要上百万元,普通工薪阶层较难承受。从目前的经济形势看,临近年底,很多企业资金紧张,加之楼市降温,即使具有购买潜力的“土豪”,也不会轻易把大量资金压在不动产上。

房产中介协会副会长郭忠宗说,岛内一手商品住宅数量并不多,解除限购并不能带动整个楼市的成交量,厦门岛内二手住宅成交活跃度仍然比较差,岛内一手房全面放开限购,能释放一些购买力,但不太可能带动楼市大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