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今后公积金贷款或将成为个人购房贷款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5-01-07 08:11

[摘要] 原本公积金贷款因其利率低、期限长等 ,应成为中低收入群体住房 款的 ,但难以随房价的快速上涨而同步调整的贷款额度,却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其使用率。

原本公积金贷款因其利率低、期限长等 ,应成为中低收入群体住房 款的 ,但难以随房价的快速上涨而同步调整的贷款额度,却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其使用率

120万元的公积金贷款上限调整,不仅可满足购房者信贷需求,且由于公积金贷款利率低于商贷利率,将进一步降低购房者的购房成本。作为目前为数不多仍保留房地产限购政策的城市,北京正试图通过更多调控手段的运用提振房地产市场

[Description]

2014年12月31日,北京市住房公积金管理 发布消息,宣布调整房地产公积金政策。其中引人关注的是,借款申请人购买政策性住房或建筑面积90平方米(含)以下的首套自住住房,个人贷款高额度调整为120万元。一些业内 表示,与此前“个人贷款高额度80万元”的“旧规”相比,此次调整幅度较大。这实质上等同于给予住房需求更大的信贷支持,因此将有利于激发市场潜在需求。

从80万元上调至120万元除提高个人贷款高额度外,调整后的住房公积金政策中还出现“贷款额度不再依据个人信用等级上浮”的新规定。

此前的规定是,北京住房公积金贷款的高额度为80万元;购买政策性住房或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含)以下的首套自住住房,对于《个人信用评估报告》评定的信用等级为AAA级的借款申请人,贷款高额度可上浮30%,即104万元;AA级的借款申请人,贷款高额度可上浮15%,即92万元;如果购买第二套住房或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非政策性住房,贷款高额度不能上浮,80万元封顶

某业内 向记者表示,一方面,取消与“个人信用等级”的挂钩,意味着高额度贷款评判门槛的降低,更多人将因此受益;另一方面,从贷款额度上看,调整后的120万元甚至要高于此前AAA级104万元的高额度,可进一步满足购房者的贷款需求。

原本公积金贷款因其利率低、期限长等 ,应成为中低收入群体住房 款的 ,但难以随房价的快速上涨而同步调整的贷款额度,却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其使用率

根据中原地产近期统计的数据,2014年,北京纯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为25286元/平方米,以90平方米房屋为例,房屋总价接近230万元。那么如为一手房,根据首付款比例3成的规定,即需支付69万元;二手房首付款比例不低于5成,即115万元;二套房首付款比例按照北京此前出台的“不低于70%”的新规,则超过160万元。

链家地产某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即便购买的是新房,加入各种税费后,首付款也要超过80万元。同时,由于回款较慢等因素,开发企业往往不接受住房公积金贷款。不难看出,120万元的公积金贷款上限调整,不仅可满足购房者信贷需求,且由于公积金贷款利率低于商贷利率,将进一步降低购房者的购房成本。

今后或以公积金贷款为主

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公积金贷款或取代商贷成为购房者购房贷款的主要途径。目前公积金贷款利率为4.25%(五年以上),与商贷相比较为优惠。去年底,某大型银行房贷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首套房住房贷款仍维持6.15%(五年以上)的基准利率,并未调整。

以贷款100万元为例,如为商业贷款执行6.15%基准利率,选择30年期,每月等额还款的方式,那么每月需还款6100元,总支付利息为119万元;如选择公积金贷款,每月仅需还款5000元,总支付利息则降低为77万元,总支付利息减少了42万元。

事实上,根据住建部的数据显示,到2014年,实际缴存公积金职工1.06亿人,缴存余额已达到3.27万亿元,对于商品房市场来说,公积金余额不是一个小数目。因此,一旦公积金贷款政策出现松动,就会对行业产生较大影响。某银行业人士也向记者坦言,在资金成本不断上行的情况下,银行继续向购房者提供低利率房贷已不现实,需要带有政策性和普惠性的公积金贷款的及时介入。

其实,早在去年10月,为提高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住房消费能力,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和人民银行便联合下发《关于发展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的通知》,此次北京市调整当地住房公积金政策亦被认为是对通知的贯彻落实。调整对托底楼市,刺激刚需提前释放有积极作用。”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同时他还判断,“新规定实施后,申请到超过100万元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比例将提高”。

从目前情况来看,庞大的房地产库存压力已成为楼市“触底”的直接导火索。而采取措施刺激刚需提前入市,将避免这一导火索引燃。

据数据显示,2014年11月份,有30个城市库存出现了同比增长现象。截至11月底,一、二、三线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分别为3859、20154和409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分别为38.4%、15.4%和17.9%。以北京为例,截至12月7日,北京可售商品住宅总量再次突破9万套,达到9.3万套,创下32个月新高。

如何消化库存?从目前的调控思路来看,在商业贷款难以进一步调整的情况下,通过公积金贷款额度的提升,可增加贷款供给能力,终达到消化库存的目的。考虑到北京在房地产政策方面所起到的“风向标”作用,因此,此举亦有可能引起更多城市效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