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厦门企业工资增长指导线出炉 工资增长基准线10%

厦门日报  2014-08-30 08:56

[摘要] 市人社部门对2014年企业提出工资增长建议:以工资增长率10%作为企业工资增长基准线,工资合理增长区间为7%-12%。生产正常、经济效益达到同行业平均水平的企业,可根据本企业职工工资与人工成本水平及企业的经济效益,结合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参照基准线安排本年度的工资增长。

数字回眸

2013年,我市公布的企业工资增长指导线为:

工资增长基准线11%,工资合理增长区间为8%—14%;工资增长的上线(预警线)为16%。

2013年全市城镇非私营单位职工(含劳务派遣)平均工资55864元,比2012年增长6.35%。

记者昨日从市人社局获悉,我市发布2014年企业工资增长指导线,以工资增长率10%作为企业工资增长基准线,工资合理增长区间为7%-12%,以工资增长14%作为工资增长的上线(预警线),以工资增长3.5%作为工资增长下线。

企业参照基准线

安排本年度工资增长

市人社部门对2014年企业提出工资增长建议:以工资增长率10%作为企业工资增长基准线,工资合理增长区间为7%-12%。生产正常、经济效益达到同行业平均水平的企业,可根据本企业职工工资与人工成本水平及企业的经济效益,结合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参照基准线安排本年度的工资增长。

以工资增长14%作为工资增长的上线(预警线)。对于经济效益增长幅度较大、职工工资水平偏低的企业,可以适当提高工资增长幅度,但一般不要超过警戒线,避免加大企业人工成本,影响企业的发展后劲和竞争力。

以工资增长3.5%作为工资增长下线。生产经营正常、经济效益增长缓慢的企业,可按不低于下线的标准安排企业工资增长,使职工实际工资水平不降低。

对于经济效益下降幅度较大或亏损的企业,经与工会或职工代表协商同意,可视情况实行零增长;企业生产经营不正常或经济效益下降幅度过大确实需降低工资的,工资增长也可是负增长,但支付的工资不能低于本市工资标准。

支付的员工工资

不得低于年度工资标准

市人社局建议企业积极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根据本市工资指导线,结合企业实际,通过平等协商确定本企业工资增长水平,签订工资集体合同。企业应合理确定各岗位的工资水平,充分体现工资的激励作用,调动各类人才的积极性。各类企业在确定本企业工资增长时,应当着力提高工资水平偏低的生产一线职工的工资水平。对工资水平低于我市在岗职工平均工资60%,或两年以上未增资以及工资增长缓慢的生产一线职工,应予以适当倾斜。企业应严格执行工资保障制度和《厦门市企业工资支付条例》,在员工提供正常劳动的前提下,支付给员工的工资不得低于本市当年度工资标准。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工资增幅比公布的工资合理增长区间下限8%低1.65%,主要是因为我市工业企业受资源能源约束、投资效益下滑、发展活力较弱等因素影响,企业生产经营存在下行压力;住宿餐饮业总体经营情况持续下滑等。面对国内外经济复杂多变的不利局面,市委市政府采取了一系列“转方式、调结构”的有力措施,把下行压力转化为转型动力,攻坚克难,积极做好服务,实现了经济总体的平稳增长。职工工资水平保持增长,但增幅不大。(厦门日报记者黄怀 通讯员 胡晓牧)

名词解释

工资指导线

是政府对企业工资分配进行宏观调控的一种制度。其目的是在国家宏观指导下,促使企业的工资微观分配与国家的宏观政策相协调,引导企业在生产发展、经济效益提高的基础上,合理确定工资分配水平。

无线晚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