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香港前财政司长漫话内地楼市:价格有下行压力

中国新闻网  2014-07-23 11:19

[摘要] 香港特别行政区前财政司司长梁锦松22日在杭州谈到房价问题时表示,中国房地产未来一两年,还有价格下行的压力。

香港特别行政区前财政司司长梁锦松22日在杭州谈到房价问题时表示,中国房地产未来一两年,还有价格下行的压力。

梁锦松是在由浙江省工商局、浙江民营企业联合会联合主办的民企大讲坛上被提问“房地产业黄金时期是否消失”时发表上述言论的。

他谈到香港特区曾经历的一次泡沫破裂经历时说,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到来前,香港房价已经暴涨。但金融危机时,利率上台了百分之几十,房地产价格一下掉了,到2002、2003年时,房价已从峰下跌到55%。

而为应对当时形势,香港特区政府暂停卖地7年,让市场供求慢慢恢复。现在,香港的房价还是最贵,平均房价是平均工资的14倍。

内地楼市从今年初以来也经历了滑铁卢,杭州在开年时率先降价,部分板块跌价引起媒体关注甚至被称崩盘。香港应对泡沫的做法是否值得内地借鉴?

梁锦松说,房地产是非常地域性的,每一个地区政府都应该关注地区的供需是否平衡,在3-5年内周期内,有一个长远规划,保证供求不要太失衡。“政府的功能是调整供应,因为需求有时候是不能控制的。”

他还提到,作为政府应该关注阶层居住需求,如,新加坡80%的人都在住公共房屋。

离开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岗位后,梁锦松就职于香港南丰集团,而南丰旗下一大业务就是房地产。

谈到香港和内地房企问题时,他表示香港的房地产开发商一般负债都20%以下,南丰的发行公开债后负债也远远小于20%。但内地很多房地产商,负债都在百分之五六十,甚至更高。

梁认为,房地产是风险很高的行业,以正常的理念,高风险行业公司的财务风险应该要很低才行,对内地房企高负债状态,金融界出身的他并不认同。

在他看来,中国的房价在未来一两年内,还有下行压力。而这也可能是低负债企业的机会,现在出手可能。“钞票可能贬值,但房子应该是一个上行趋势,中国房产的未来两年可能是一个很好的投资机会。”

二维码

扫描获取更多每日资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