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上半年房企业绩分化明显 部分房企降幅超5成

新华网  2014-07-09 16:16

[摘要] 截至7月7日,万科、富力、远洋、旭辉等9家上市房企公布了上半年销售情况,销售业绩出现明显分化,房地产市场“马太效应”加剧。其中,万科、首开、富力等7家房企销售业绩增幅超过20%;而恒盛地产、远洋地产销售业绩降幅分别为26%和52.8%。

截至7月7日,万科、富力、远洋、旭辉等9家上市房企公布了上半年销售情况,销售业绩出现明显分化,房地产市场“马太效应”加剧。其中,万科、首开、富力等7家房企销售业绩增幅超过20%;而恒盛地产、远洋地产销售业绩降幅分别为26%和52.8%。业内人士认为,今年房企很难复制去年的增长速度,下半年房企之间的分化还会进一步加剧。

销售业绩分化

尽管9家房企中有7家上半年销售金额取得了20%以上的增长,仅有两家销售额同比下滑,但仍然难以掩盖整个房地产行业降温的趋势。

上半年,万科销售额达到1009.1亿元,同比增长20.6%;富力地产销售额为257.63亿元,同比增长39%;新城控股销售额达 97.11亿元,同比增长27.63%;旭辉地产销售额为102亿元,同比增长42%;中国奥园销售额达51.51亿元,同比增长38%。与此同时,恒盛 地产销售额为19.1亿元,同比下降52.8%;远洋地产销售额为132.3亿元,同比下降26%。

另有两家上市房企发布了上半年业绩预告。中弘股份(行情,问诊)预计,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约5.3亿元,同比增长121.63%。近两 年来,中弘股份转型旅游地产,计划投资百亿在海南、云南、北京等地建设旅游地产项目。由于提早转型,与其他房企进行差异化竞争,中弘股份业绩逆势大增。而 深耕北京及其周边市场的首开股份,上半年业绩也同比预增75%-125%。

据了解,在市场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下,包括万科在内的多数大房企在上半年采用降价、降首付等不同形式的促销策略加快项目销售,实现资金快速回笼。

事实上,自2010年年度销售首次突破千亿元后,万科的销售规模已经连续4年快速增长。纵观万科在行业降温波谷期时的表现不难发现,万科调整房价的动作最为快速且灵活,这也是其在行业下行周期能屡屡突围,保持业绩增长的杀手锏。

“目前应对市场低迷期的办法是降价销售。”某房企高层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下半年销售压力会更大,若把握不好降价幅度以及推盘节奏,不少房企年底大考将或难以达标。

行业“马太效应”加剧

“市场调整是企业分化的最主要原因,不同城市出现分化,一些城市作为企业最主要的销售来源,出现购买力萎缩,间接导致房企销售下滑。”中原地产张大伟指出,上半年商品房量价同步下行,城市间市场分化更趋显著。

多家品牌房企计划完成情况均未过半。佳兆业上半年销售业绩112亿元,仅完成年度目标的37%。富力地产上半年销售金额257.6亿,仅完成全年目标的36.8%。招商、奥园今年上半年销售额分别为172亿元和51亿元,也仅完成全年销售目标的三成左右。

企业完成目标艰难,有一部分原因是年初房企对市场过于乐观,将任务指标定得过高。“从今年的市场来看,房企很难实现去年的增长速度,下半年房企之间的分化还会进一步加剧。”中指研究院报告指出。

《2014年上半年中国房地产企业50排行榜》显示,今年上半年冷酷的行情加剧了企业竞争,行业进入了全新的大整合时期。上半年入榜50的房企中,集中度持续上升。从各梯队表现看,梯队业绩持续攀升,第二、三梯队业绩增长剧烈分化。

行业分析人士指出,房企应多管齐下加快去化,深化转型,以应对全新的市场环境。

二维码

扫描查看实时热点资讯汇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