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中小房企寻求融资突破 华发股份以股权换资金

中国房地产网   2014-07-07 16:55

[摘要] 融资难和融资贵一直是困扰中小房企的难题,对此,珠海华发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发股份”)采用的突破之道是,在旗下项目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的股权融资模式。

融资难和融资贵一直是困扰中小房企的难题,对此,珠海华发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发股份”)采用的突破之道是,在旗下项目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的股权融资模式。

据记者统计,一个多月来,华发股份通过股权融资方式融资超16亿元。有意思的是,在公告同时,华发股份还为战略投资方申请银行委托贷款超38亿元。

“引入战略投资者是为了共同开发地块。”华发股份证券事务负责人7月2日在接受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我们一直在拿地,比如在一线城市广州拿了几块地。今年的目标是以珠海为根据地,向一线城市扩张,完成战略布局。”华发股份证券事务负责人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透露,“已经有很多城市取消了限购,大的宏观政策环境也正在改善,我们看好未来房地产形势。”

股权融资突破融资困境

近期,华发股份以旗下项目进行股权融资的举动颇为频繁。

6月23日,华发股份公告称,下属子公司珠海华发园林工程有限公司拟吸收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为新股东,获增资11亿元。其中,园林公司目前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原股东珠海奥特美国际会所管理有限公司和珠海华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两公司均系华发股份子公司)分别占股份20%和80%。增资完成后,园林公司注册资本增加至2.04亿元,奥特美会所占10.2%,文传公司占40.8%,中融信托占49%。

同一公告中的另一增资子公司——广州华宁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拟吸收嘉兴募旗华广投资合伙企业为新股东,获增资5亿元。增资完成后,华宁公司注册资本为10.2亿元,其中华枫公司占股51%,嘉兴募旗占股49%。

值得注意的是,华发股份6月23日晚还刊发公告,华宁公司通过兴业银行广州分行向嘉兴募旗申请委托贷款9.5亿元,期限为2年。而这一“假手”贷款举动不难想象,正是有效规避了银行对开发商贷款的量化限制,同时贷款资金依然不排除用于地产项目开发。

通过增资,华发股份子公司仍然对项目公司掌握了50%以上的控股权,同时撬动了更多资金来共同开发项目。

同一融资技巧在一个月前也有发生。

5月21日,华发股份下属子公司珠海横琴华发房地产投资有限公司向深圳平安大华汇通财富管理有限公司申请融资人民币1000万元,期限为3年。融资完成后,平安大华持股49%,华发股份持股40.8%,华茂公司(华发股份子公司)持股10.2%。

因项目开发需要,横琴华发在向平安大华申请1000万元融资的同一天,还通过晋城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向平安大华申请委托贷款人民币28.9亿元,贷款期限3年。

而该横琴项目正是去年11月,公司以成交价58.6亿元拿下的珠海横琴“地王”,楼面价高达18400元/平方米。资金到位后,横琴地王项目将开工。

引入股权投资者的一个不言而喻的好处就是,不像债权融资那样会计入公司资产负债表,而且,此类融资没有债务违约风险。这对于华发股份不堪重负的高负债率而言,无疑是必要的。

一季度报显示,公司销售商品现金流入仅10.9亿元,同比下降16.1%,而净负债率大幅攀升,期末净负债率231.9%,较年初上升69.4个百分点,处于行业高位。另外,期末在手现金51.6亿元,较年初下降20%,而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非流动负债合计187.1亿元。

公司现金流压力已毋庸置疑。究其负债率的攀升,主要来源于公司去年以来直至今年一季度土地储备的大幅增加。而这也正是公司多年来一直推行扩张战略的结果。

融资为在一二线城市拿地扩张

从2009年就布局战略的华发股份,其扩张步伐却迈得并不快。华发股份居珠海区域龙头企业多年,去年年销售额却仅75亿元。

“的确是扩张速度太慢,之前华发股份一直在珠海和周边城市中山开发项目,错失了扩张时期,而且在一些新进入的一线城市也没有持续深耕,比如在北京市场,华发股份在2010年就已进入,但只有一个华发颐园项目。”一位接近华发股份的地产人士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分析称,此外,母公司华发集团作为国企,很多决策是受到限制的,不可能太激进。

2014年,华发股份将后起直追。

“华发集团总体目标是2018年超过500亿元,所以在地产板块肯定要加快速度。其实华发股份今年一直在各地搜罗优质地块。”资料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华发共在广州、武汉收获四幅住宅用地,为公司增加土地储备共17.06万平方米,土地出让金总计51.28亿元。

1

扫描查看实时热点资讯汇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