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厦门东部市级中心崛起 定位厦漳泉大都市群新核心

厦门晚报   2014-04-04 08:42

[摘要] “东部市级中心”这个首次出现在厦门规划里的新区域无疑是市民关注的对象。记者日前独家专访了厦门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王唯山院长,并根据东部市级中心目前的选址范围,沿环东海域从丙洲,琼头、一路向新店、东坑等地实地考察,试图为市民掀起东部市级中心的一角神秘面纱。

厦门的美,厦门人早就知道,但看到近期全文发布的《美丽厦门战略规划》时,还是让人惊艳了。未来的厦门,将形成“一岛一带多中心”、“城在海上、海在城中”的城市空间格局。“一岛”即厦门岛,“一带”即环湾城市带,“多中心”即厦门岛市级中心、东部市级中心及岛外的海沧、集美、同安、翔安四个区级中心,一座大气魄、大手笔的大美厦门跃然纸上。

其中,“东部市级中心”这个首次出现在厦门规划里的新区域无疑是市民关注的对象。记者日前专访了厦门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王唯山院长,并根据东部市级中心目前的选址范围,沿环东海域从丙洲,琼头、一路向新店、东坑等地实地考察,试图为市民掀起东部市级中心的一角神秘面纱。

厦漳泉核心

1岛外新中心,十年前就预留

东部市级中心首次出现后,其选址就引人遐思。此前海沧马銮湾片区有提出了厦门城市副中心的定位,也有知情人士透露翔安隧道口一带是“候选”。最终,“岛外东部市级中心”却爆冷落户环东海域的东坑湾,这也让不少市民和业内人士“摸不着头脑”。

采访时,厦门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王唯山披露,其实十年前厦门的城市规划里已预留了两个岛外副中心,分别就是西部的马銮湾和东部东坑湾。现在只是把东坑湾到翔安区新店沃头这一带选为了与岛内平级的东部市级中心。

2与岛内平级,定位厦漳泉大都市群新核心

对于东部市级中心的选址问题,王唯山院长解释说,除了缓解岛内压力,发展岛外的需要外,这个选址也是定位于厦漳泉大都市群核心的一个综合考虑。目前的优质资源和城市功能主要还集中在岛内,不利于厦门发挥闽三角中心城市的作用。东部市级中心正位于厦门和泉州的桥头堡位置,如果按照与岛内平级的规划标准去发展建设,将能够对厦漳泉区域起到很好的吸纳和辐射作用。

另一方面,与集美和海沧马銮湾等发展空间已不多的区域相比,东坑湾一带土地比较开阔,王唯山院长介绍说,初步统计东部可开发用地有100多平方公里,相当于一个厦门本岛的规模。这也是东部市级中心能够成为与岛内平级的岛外反磁力中心的重要“资本”。

此外,东部市级中心一带的生态本底很美。这里本来就是厦门有名的观鸟基地之一,栖息着很多珍稀鸟类,湾海开阔,海堤开闸后湾区内的湿地还要种上红树林。可以预见,整治开发后的东部市级中心美景将不输五缘湾。

3市级财政投入,未来资源配套将向东部倾斜

王唯山院长还表示,东部市级中心因为定位为市一级的中心,将来的开发建设将以市级财政投入为主。未来这里会打造大型的图书馆、体育设施、文化设施和商业中心等公共配套设施,为岛内目前的人口压力和公共服务压力分流,让两个市级中心各自为岛内外人口服务。

去年底翔安连续推出多幅地块就是一个信号,厦门接下来的开发建设将向东部推进。王唯山院长还透露说,未来轨道线网也会向东部市级中心倾斜,今后东部市级中心的轨道线网密度肯定要大过厦门其他区域。

他同时介绍说,翔安新机场已在建设,将来还可能在东部再建一个火车站,开通厦门-长沙的动车,并有轨道交通将北站、机场等串联起来,东部区域的交通条件将非常好。

4邀请国际公司深化规划案

基础框架5年后将呈现

承载着那么高的定位和期望,东部市级中心有什么具体规划呢?对此,王唯山院长表示,这一区域的具体规划目前还在开展阶段。相关部门需要对这个片区的规划、产业布局和功能定位进行深入研究,已经邀请知名的专家学者参与规划设计,也请了国际知名的规划公司在深化方案,整体的规划思路预计今年上半年会出来。“我预计东部市级中心的基础框架5年后将能呈现。”王唯山院长说。

5发挥城市功能,强力辐射环东海域

王唯山院长最后强调说,东部市级中心的定位绝不是岛外高尚滨海居住区那么简单,其要发挥的是完善的城市功能。”他说,当然东部市级中心会有一个密集开发的核心区域,这里将集中总部经济、金融科技等现代高端产业和高规格的大型公共配套,就像纽约的曼哈顿一样。东部市级中心的核心区可能只有十几平方公里,但其可辐射的范围很广。而环东海域丙洲到翔安新店一带将是东部市级中心的强力辐射区。

6形成岛外反磁力中心

开启厦门滨海都市新生活

市规划局局长赵燕菁曾表示,岛外新城建设很多硬件标准是高于岛内,但是大多考虑的是产业区与住宅建设,在投资建设具有带动效应的功能性项目上,如引入知名学校、医院等公共配套方面进展缓慢,岛外难以形成抗衡本岛的反磁力中心。《美丽厦门战略规划》中首次提出了“双心”格局,并赋予了东部市级中心要形成岛外反磁力中心的重任,希望能在这里开启厦门人的滨海都市新生活。

事实上,一向嗅觉敏锐的开发商早已盯上环东海域这一未来的价值高地。记者走访了解到,目前片区内已经开发、在建的楼盘约20个,10余家房企相继抢滩环东海域。当然,目前真正的东坑湾所在地主要还是村庄和农田。不过,从区位距离、自然环境、历史人文,以及推盘进程和开发商品牌等综合考虑,与东坑湾一湾对望的丙洲区域,有望率先承接东部市级中心的“磁力”,成为购房置业新热点。

了解厦门历史的人都知道,丙洲的渊源可以追溯到千年以前,清蔡永“西山杂志”记载唐末晋江南方其地滨海平坦多沙洲,溪流纵横贯穿成“丙字”形,因而得名丙洲,又因丙洲地形四面环水,盈盈碧水中浮绿洲,好似仙岛又名瀛洲。这里树绿水清,人杰地灵,是清朝民族英雄陈化成的故乡;更有尊师重教的传统,百年历史培养出数百名大学生、教授、医学专家、艺术家、博士等各种人才。

新区域的发展除了政府的规划和投入,也离不开品牌开发商的推动。记者了解到,曾成功开拓了翔安区域的特房集团,再次承担起区域推手的重任,成为东部市级中心批进驻的开发商,并将其端的产品——“墅府”系产品引入东部市级中心,打造东部市级中心滨海养生大社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