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打造海西港口城市群 拟设立厦漳经济合作区

海峡导报  2014-01-17 07:32

[摘要] 厦漳地理上毗邻,漳州龙海市与厦门同属国家海西规划确定的厦门湾集中发展区,经济联系紧密,在龙海设立两市经济合作区,有利于加快两市城市拓展、湾区开发、产业发展一体化。

厦漳经济合作区,在本次省两会上“曝光率”挺高。

导报记者昨日获悉,厦门代表团的魏刚、陈忠信、黄世忠、蔡锋,联名正式向大会提交了《设立厦门漳州经济合作区的建议》。

省长苏树林在参加厦门团审议时,也对这一建议作出回应,认为这是进一步拓展厦门发展空间的一种思路,可以涵盖在厦漳泉同城化里面,可以去研究。

打造海西港口城市群

建议案中分析,厦漳地理上,漳州龙海市与厦门同属国家海西规划确定的厦门湾集中发展区,经济联系紧密,在龙海设立两市经济合作区,有利于加快两市城市拓展、湾区开发、产业发展一体化。

同时,建立两市经济合作区,有利于促进两地产城加快融合发展。厦门在发展产业上具有一定优势,目前处于产业和城市加快转型关键阶段;漳州则拥有丰富的土地资源,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阶段。两地合作设立经济合作区,可以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促进产业和城市布局更加合理。

厦漳泉同城 厦门楼盘

此外,还有利于开创同城化新模式。两地可以通过合作开发经济合作区,探索发挥各自优势的体制机制,扬长避短,形成紧密的合作模式,成为同城化的先行区。

区位和面积已有具体设想

与此前的口头发言相比,建议案中的内容更加具体,连区位和面积都作出了具体设想。

建议设立合作区的范围为:九龙江南岸的海滨新城组团,具体范围包括龙海市的石码镇、紫泥镇、榜山镇、海澄镇、浮宫镇、港尾镇、东泗乡、隆教乡、双第华侨农场、九龙岭林场和漳州招商局开发区。行政区总面积约706.6平方公里,2010年六普人口总计53.8万人。

根据厦门市政府网站资料,厦门全市土地面积1573.16平方公里,其中厦门本岛土地面积141.09平方公里(含鼓浪屿56754元/平方米[思明]鼓浪屿套在售)。

也就是说,建议的设想若能实现,这个“新特区”的面积将相当于厦门全市面积的近一半,更是相当于五个厦门本岛的面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