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国务院3月2日起将讨论上调个税起征点问题

新京报   2011-02-28 11:34

[摘要] 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昨日上午来到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与网友在线交流。温家宝一共回答了20多个问题,主要集中于物价、房价、收入、个税、户籍等方面。这是温家宝总理连续第三年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两会召开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昨日上午来到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与网友在线交流。温家宝一共回答了20多个问题,主要集中于物价、房价、收入、个税、户籍等方面。这是温家宝总理连续第三年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温家宝说:如果说次和网友们在线交流我感到有点紧张,第二次我感到十分珍惜,那么这次我感到责任重大。我的任期还有两年,我以为这两年的工作不比前8年任何一年要容易,反而要艰巨得多。我必须恪尽职守,和人民一道克服困难,使我们国家更加繁荣昌盛。

本报综合报道温家宝昨日与网友在线交流时,一名出租车司机提问时说,他每月收入也就2300多元,刚好过了个税起征点,“我认为起征点太低了,现在工薪阶层成了中国纳税大户,这不公平,应该收入多的多纳税、收入少的少纳税甚至不交税,希望政府尽快解决这个问题。”

对此,温家宝表示:实现收入公平,是政府努力的目标。你方才提到的问题我非常理解,而且我明确地告诉你,这已经列入国务院的议事日程,周三就讨论。我们将提高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费用扣除标准。国务院讨论决定以后,将报人大批准。

温家宝说,“这条措施出来以后,会使整个中低收入的工薪阶层受益,无论是工人还是干部,我以为是最直接也是最简便的方法。这是我们今年给老百姓办的件实事。”

另据新华社报道,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向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转来《发展改革委关于落实人大常委会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审议意见的报告》。对个人所得税改革,报告指出,目前在个人所得税政策中考虑纳税人实际负担人口因素的条件不成熟。下一步,有关部门将抓紧解决个人所得税制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稳妥地推进个人所得税制改革,按照公平税负、量能负担的原则,充分发挥个人所得税调节收入分配的作用。

实录

【幸福尊严】

“十二五”要使人民生活感到安全

[网友无限憧憬] 兔年春节刚过,我手机里还保存着很多拜年短信,里面都有“幸福”这个词,如“让幸福向你飞一会儿”“让幸福像花儿般绽放”……未来五年我们的渴望就是要有幸福感。幸福的标准是什么?提升百姓的幸福感,政府有哪些考虑?

[温家宝] 对于幸福的理解和标准可能人们都有不同,我也曾经讲过关于如何使人更加有尊严和更加幸福,我不想再重复过去的话,我只是说如何让人们生活得舒心、安心、放心,对未来有信心。

如果说结合“十二五”规划,那么我就想强调一点,就是民生问题,这也是大家所关注的。什么是民生?孙中山先生曾经说过,民生就是社会的生存、国民的生计、人民的生命。

在“十二五”期间,我们要使社会更加发展进步,使国计民生的一系列重大问题都进一步得到改善,使人民生活感到安全,对未来充满信心。因此,在“十二五”规划当中,我们特别强调民生,把它作为整个规划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也就是说,我们发展经济的目的就是为了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就是让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这就是我们对今后五年的最主要的考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