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国土资源部“挥刀”抑制地价 土地溢价率超50%算“异常”

新闻晨报  2010-12-21 09:34

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30城市卖地收入增七成。

调控之刀终于挥向土地市场。周日晚,国土资源部发出“关于落实房地产用地调控政策通知”,要求各地主管部门坚决抑制少数城市地价过快上涨趋势,坚决防范受岁末年初放量供地的现象。根据规定,以后土地招拍挂溢价超过50%均视为“异常”交易情况,要在两个工作日内及时上报相关部门。

严控地王以及高溢价地块

国土资源部指出,在多种因素作用下,当前国内房地产市场健康运行面临复杂局面,近期少数城市部分优质地块出让溢价率偏高,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国土资源部强调,未完成2010年保障性住房建设用地供应任务,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住房、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三类用地”供应总量未达到住房用地供应总量70%的市县,年底前不得出让大户高档商品住宅用地。凡可能出现“高价地”的地区,必须事前评估,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出现高价地;对招拍挂出让中溢价率超过50%、成交总价或单价创历史新高的地块,各地主管部门要在成交确认书签订或中标通知书发出后2个工作日内,按国土资源部规定填写房地产用地交易异常情况,上报国土资源部和省市国土资源主管部门。

事实上,尽管土地违法问责已经启动,但短期内并没有阻挡土地市场的继续升温。据中原地产统计,上周12个主要城市上周土地供应继续维持高位,挂牌面积257公顷,较“二次调控”前平均水平增加46%;北京、广州等7个城市上周土地成交面积达174公顷,较“二次调控”前平均水平增加11%。成交价格方面,溢价率超过50%十分普遍。仅在上周五,位于上海的宝山工业园区潘泾路东侧、罗泾镇B1-4两幅住宅地块,分别以86.7%和110%的高溢价对外出让。

闲置地块信息公布是“必须的”

“通知”还指出,各地务必进一步加大违法违规房地产用地清理查处力度,加快处置因政府原因造成的闲置土地,促进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2011年1月中旬前,各地要将因政府原因造成闲置土地的具体地块信息、闲置原因向社会公告,并采取措施督促市县抓紧落实闲置土地清理工作。

今年8月,媒体曝光国土部向银监会披露了1457宗闲置土地,并要求各地银行严控信贷风险。随后,国土资源部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司司长廖永林表示,通过清理,截至今年5月底,共上报房地产闲置土地宗数2815宗,面积16.95万亩。近17万亩土地闲置数字一出,震惊。国土资源部还表示,土地闲置的原因众多,但一半数量的闲置是因为各地政府的规划改变等原因造成的。

本次“关于落实房地产用地调控政策通知”虽然谈到公布闲置地块信息,但对于市场普遍关注的如何处置闲置土地没有给出更有力的措施,不免让人有些失望。正如潘石屹所言,“这次是否能够真正终结房地产开发商的囤地行为,还很难说,最重要的看是国土部有没有决心,能不能顶住来自各方面的压力。”

地价核心问题撬开一丝门缝

国土资源部还要求各地要按照公开公平公正、诚实信用、高效便民的原则,在坚持国有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制度的前提下,积极探索“限房价、竞地价”、“限地价、竞政策性住房面积”、“在商品住宅用地中配建保障性住房”、网上挂牌、用地预申请、一次竞价、综合评标等多种交易形式,改进和完善招拍挂制度内容。

对存在超面积出让、捆绑出让、“毛地”出让、住宅用地容积率小于1、出让主体不合法等违反政策规定的出让公告,要及时撤销。违反规定出让的,应立即终止出让行为并依法追究责任。土地出让过程中,还要严禁保障性住房用地改变用地性质、擅自调整容积率等违法行为。

此次,国土资源部专门发文要调控土地市场。对此,一向愤怒的任志强也明确表态支持,“争论了多年的地价高涨问题,终于撬开了一丝门缝。”

国土部:严防高地价产生 地王必须汇报给中央

只报备不问责 国土部抑制地价上涨措施不给力

国土资源部“挥刀”抑制地价 土地溢价率超50%算“异常”

国土部再出新招:要坚决打击囤地炒地闲置土地

国土部:保障房未达70% 高档商品住宅用地禁出让

19日国土部要求强化房产用地管控 抑制地价过快上涨

国土部:抑制地价过快上涨 地王诞生须2日内上报

国土部启动土地问责"不给力"囤地大户缺席

国土部部长:中国建设用地供求矛盾将进一步加大

国土部银监会信息共享 联手打击囤地炒地行为

新型土地出让方式屡屡碰壁 国土部改口力挺"招拍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