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房产税可能升至国家层面 征收范围很可能扩大

财讯网  2010-05-14 11:29

[摘要] 上海版楼市调控细则有关房产税征收的传闻引发众多猜测,有专家称,地方政府没有权力扩大房产税征收范围,假如上海对非经营性住房开征房产税确有其事,则表明国家层面将有新政策出台。

上海版楼市调控细则有关房产税征收的传闻引发众多猜测,有专家称,地方政府没有权力扩大房产税征收范围,假如上海对非经营性住房开征房产税确有其事,则表明国家层面将有新政策出台。

综合媒体5月14日报道,由于上海版楼市调控细则迟迟未出,近日市场中风传的有关房产税的消息尚无定论。上海证券报报道称,上海楼市调控细则最快将在本月公布,而上海旨在对住房保有环节征税的房产税征收也将在细则出台后正式启动。

21世纪经济报道援引一位接近国家税务总局的专家提醒称:按照税法规定,地方政府没有权力扩大房产税征收范围;假如上海对非经营性住房开征房产税确有其事,则表明国家层面将有新政策出台。

这位专家透露,国家税务总局可能将在5月20日之前出台一份关于扩大房产税征收范围的文件。但记者就此向国家税务总局财产行为税司询问时,该司有关人士表示“不知情”。

上述接近税务总局的专家称,新的办法将是直接对原有房产税范围进行扩大,并提出可操作执行的办法,具体房产税的认定工作,可由各地政府根据具体情况来执行。

扩大征收范围

多年从事物业税评估工作我爱我家经纪公司副总裁胡景晖表示,直接扩大房产税征收范围,避开出台物业税带来的立法程序麻烦,是一种“准物业税”。利于逼迫市场上空置房屋转租或转售,对抑制房价有很大作用。

按照房产税征收条例的规定,房产税有两种征收办法:一是按照房屋的剩余价值进行征收,采取房价扣除10%-30%后,乘以1.2%进行征收。另一种方式是按照租金进行征收,是租金比例的12%。

胡景晖介绍说,房产税是按照年进行征收的,因此具有替代物业税的作用。以一套价值100万元的房产来说,其每年需要缴纳的房产税税金为8,400元(1,000,000×70%×1.2%)。

也就是说,房产税征收范围将要从经营性住房扩大到非经营性住房。至于对哪些住宅进行征收,则需要看地方细则。

上海证券报称,根据现有的房产税暂行条例,房产税征收对象是经营性物业,而此次上海方案将把持有多套住宅解释为经营行为。房产税税率为0.8%。上海可能仅对三套及以上房屋征收。而此前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表示,建议开征房产税,对居民套住宅实行免税。

胡景晖称,这次“国十条”力度空前强大。北京出台了“限购”的政策,重庆出台了提高土地增值税预征率政策,上海酝酿房产税政策。而前两者政策,要么是地方行政性手段,要么是根据已有的税收管理办法提出的。唯独上海提出的对非经营性住房开征房产税的政策,是需要国家税务总局通过的。

按此推论,范围内对非经营性住房开征房产税可能是趋势。

房产税或先从增量房起征

财经日报转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的话称,就其从有关部门听到的消息,房产税或先从新增成交量中起征,存量房暂时不征。但对于如何从购买面积和套数上细化增量房,目前尚不得而知。

“其实,和千分之八的税率一样,房产税‘增量起征’应该都属于待批的细则中的内容,最终能否被批下来都还是未知数。”该人士补充强调,具体执行细节,还是要以最终面世的上海版楼市调控细则为准。

而面对迟迟没有露面的上海版楼市调控细则和市场中纷纷扰扰的传言,一些开发商已表现出担忧。静安区豪宅楼盘泰府名邸的开发商相关负责人表示,若关于房产税的上述传言均属实,尤其是针对增量房开征这一消息,将在很大程度上进一步打击本已萧条的上海楼市成交量。他认为,这一税收政策对豪宅的影响应比较大。“如果是真的,就要看最终人均面积划分的界限是多少。现在只能静待细则出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