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分配制度改革将出台 不能够忽略房价隐形因素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09-10-27 09:53

[摘要] 贫富差距的鸿沟不断加深无疑是影响未来中国经济社会稳定和谐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如何通过收入分配制度来改变目前贫富差距过大的现状同样是时下社会各界所关注的焦点。

贫富差距的鸿沟不断加深无疑是影响未来中国经济社会稳定和谐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如何通过收入分配制度来改变目前贫富差距过大的现状同样是时下社会各界所关注的焦点。中国国际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原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表示:由国家发改委就业和收入分配司制定的收入分配调节方案已上报国务院待批,各项改革措施有望于年内出台面世。

改革开放30余年来,伴随中国经济社会迅猛发展的同时,贫富差距日益成为一个严重的社会发展问题。根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统计数字,中国目前占总人口20%的最贫困人口占收入或消费的份额只有4.7%,而占总人口20%的最富裕人口占收入或消费的份额高达50%。用于衡量全体居民收入分配合理程度的基尼系数从2000年开始就突破了0.4的国际警戒线,并于2007年达到0.48。

缘何当年改革开放总工程师邓小平所期待的“先富带动后富”并未于中国大地实现,相反贫富差距却越来越大,收入分配制度的不足恐怕难辞其咎。此外,个税起征点长期偏低;社会保障体系缺失导致居民未来消费预期大大上升;房地产市场价格持续飙升导致未来居民可支配收入大幅降低等综合因素同样不容忽视。甚至在不久的将来,房地产市场持续上扬会对中国收入分布、贫富差距与拉动内需产生深刻的影响。

尤其是近10年以来,房地产市场的投资与消费已经成为影响中国社会收入分配的重要因素。中国城市化与经济社会高速成长所推动的房地产市场黄金10年造就了一大批开发商、银行与投资者。使这些原本处于相对较高收入的阶层有机会进一步扩大自身的收入分配优势,考虑到目前中国住房保障制度的不完善,本来就处于中低收入的阶层却受制于房价的日趋走高,被迫成为房奴,或者几乎没有购房能力,这部分人未来的预期购房支出大大增加,其未来的收入实际上通过房地产市场转移给掌控投资机会的高收入阶层,社会贫富差距面临进一步扩大到可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