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省政府工作报告:2018年将加快构建厦漳泉都市区

厦门日报  2018-01-27 11:49

[摘要] 2017年,“金砖+”效应逐渐显现,厦门垃圾分类试点改革举措走在全国前列;2018年,我省将支持厦门创建中国软件名城,加快构建厦漳泉都市区。

??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筹备和服务保障圆满完成,“金砖+”效应逐渐显现。

??福州、厦门地铁1号线建成通车,地下综合管廊、海绵城市建设试点扎实推进。

??鼓浪屿申遗成功,风景名胜区、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传统村落数量位居前列。

??——摘自省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解读

??2017年,“金砖+”效应逐渐显现,厦门垃圾分类试点改革举措走在前列;2018年,我省将支持厦门创建中国软件名城,加快构建厦漳泉都市区,打造厦金融合发展示范区,支持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先行先试……昨日,代省长唐登杰所作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厦门元素频现,引人关注。

??“近年来,厦门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等方面表现不俗,多项成绩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一位厦门团代表仔细数了下,发现有十多处提到厦门,“这既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厦门工作的关爱与重视,又是对厦门工作的鞭策和要求,厦门团的代表们倍感振奋,使命在肩,责任更重了。”

??报告在回顾过去五年工作时,特别提到“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筹备和服务保障圆满完成”“厦门大学列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计划”等。展望未来5年、安排今年工作时,报告中多处对厦门提出新期待、新要求。

??关键词

??转型创新

??支持厦门创建中国软件名城

??今年,主导产业、现代服务业等诸多领域将迎来机遇,一批重大项目有望落地。报告提出,要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今年,厦门联芯、福州京东方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将加快推进建设。

??现代服务业一直是厦门的优势,今年该领域的服务模式和业态将全面创新,报告提出要推进软件信息、科技服务等专业化高端化发展,支持厦门创建中国软件名城。

??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今年将进一步先行先试,推进产业、创新、资金、政策的四链融合。

??关键词

??城市群

??优化布局,拉开城市框架

??报告提出,今年要加快构建福州、厦漳泉两大都市区,以城市群为主体,推动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

??在厦漳泉等都市区中,加强跨区域的重大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优化中心城市空间布局,促进产城融合,拉开城市框架

??政府对城市的品质品位打造和精细化管理将全面铺开,在这方面厦门已走出一条特色之路。过去五年回顾中提到:厦门地铁1号线建成通车、地下综合管廊、海绵城市建设试点扎实推进。

??关键词

??绿色发展

??群众可实时查询环境质量

??绿色生态是福建一大优势,厦门的成绩可圈可点。报告提出全省要在绿色生态上永续优势。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守住福建绿水青山的根本。报告提出要持续实施“清新水域”“洁净蓝天”“清洁土壤”等三大工程,全面加强生态系统保护。

??今年将加快消除城市内河黑臭水体,推进近岸海域污染防治;推进农用地、滩涂、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详查。

??我省计划在今年提请修订环境保护条例,通过立法加快构建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拓展“福建环境”客户端功能,让群众能够随时随地了解监督环境质量。

??关键词

??开放共赢

??打造厦金融合发展示范区

??“9·8金钥匙”已是厦门开放发展的一张闪亮名片,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21世纪海丝核心区,用好“9·8”投洽会等平台,扩大经贸交流,探索在海丝沿线重要节点国家和地区设立经贸联络处。

??厦门会晤已结束,但效应还在持续。今年我省要充分利用厦门会晤效应和“多区叠加”政策优势,全面落实促进外资增长的各项政策措施。

??自贸试验区建设要进一步加快。报告提出,今年要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对标国际先进规则,持续推出创新举措,加强系统集成,加快复制推广。厦门航空维修基地等重点平台要做强做大。

??今年我省还要推进闽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鼓励支持台资企业转型升级。提高“三通”服务水平,拓展海空直航,推动增开两岸直航货运航线,完善互联互通合作机制。推进厦门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打造厦金融合发展示范区。

??关键词

??和谐共享

??加快推出共有产权住房

??报告提出,今年要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赁并举的住房制度,增加公租房实物供应,加快推出共有产权住房,福州新开工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5000套、新增供应5000套,厦门新开工12000套、新增供应8000套。

??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今年全省新增养老床位1万张以上,6月底前完成已建养老机构安全达标和设立许可。推进厦门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及产业园建设,发展“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

??要多渠道扩充学前教育资源,省级财政今年支持新建公办幼儿园100所,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择校热”“大班额”等突出问题。

??今年我省要投 资2400亿元,实施交通畅通、水环境治理、供水安全、防洪防涝、城乡洁净、管网建设、景观提升、配套服务和智慧城市等9大工程。

??【同步】

??2018年省财政预算草案:

??安排近千亿元

??支持共享发展

??包括加紧解决产儿科供给不足和精神科建设滞后问题

??昨日,省财政厅在大会上提交了《关于福建省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18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今年省级全口径预算统筹安排支出2069.59亿元,重点保障5个方面的支出。

??支持创新发展方面,安排231.92亿元,包括支持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支持协调发展方面,安排201.15亿元,包括支持海洋经济重点项目实施。支持绿色发展方面,安排117.7亿元,包括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支持开放发展方面,安排16.6亿元,包括推动通关便利改革创新,支持建设高质量的自贸试验区。支持共享发展方面安排962.92亿元,包括加紧解决产儿科供给不足和精神科建设滞后问题。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

??今年计划开工

??155个省重点项目

??在建“省重点”年度计划投 资4308亿元

??昨日,省发改委向大会提交了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今年我省在建省重点项目达1150项,年度计划投 资4308亿元,计划开工155项,建成或部分建成155项。

??记者注意到,在今年全省诸多重大工程中,不乏厦门的项目。在加快建设社会事业重大项目中,要推进厦大翔安校区、厦门体育中心等项目建设,增强人民获得感。

??产业项目带动方面,今年要推进厦钨永磁电机等项目完成前期工作并尽快开工,促进厦门英蓝国际金融中心等一批项目加快建设,争取厦门三安LED等项目建成、投产或达产。

??夯实基础设施保障能力,全省今年力争新增铁路通车里程253公里、港口吞吐能力463万吨,建成高速公路225公里(含扩容工程)。其中,铁路重点抓好福厦客专等工程续建;城市(际)轨道交通方面,厦门继续抓好地铁2号、3号、4号线工程续建,开工建设地铁6号线及漳州角美延伸段工程。加快推进厦门新机场、沈海高速福厦扩容二期等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取得重大突破。(特派记者  詹  文 张  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