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厦门房贷利率上浮 刚需人群“中伤”?

海峡导报   2017-06-21 08:37

[摘要] 6月,厦门正进入炽热的夏天,而此时厦门楼市正陷入成交“冰冻期”。虽然这与开发商推盘数量和政府出台的“限购限售限贷”政策有关,但有一点不容忽视的是,银行正悄然收紧房贷,而且针对的是首套房的房贷利率。

6月,厦门正进入炽热的夏天,而此时厦门楼市正陷入成交“冰冻期”。虽然这与开发商推盘数量和政府出台的“限购限售限贷”政策有关,但有一点不容忽视的是,银行正悄然收紧房贷,而且针对的是首套房的房贷利率

目前,导报记者调查发现,厦门多家银行已将首套房房贷利率上调至贷款基准利率的1.1倍。在一些业内专家看来,这无疑会加重那些想购买首套房的刚需客户的负担。

现状

一些银行首套房房贷利率上浮10%

最近,“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光大银行等部分银行,已把首套房房贷利率上调为基准利率的1.1倍,少数银行甚至调高至1.2倍;二套房贷款利率则上调至基准利率的1.2倍,少数银行调高至1.3倍。也就是说,首套房银行贷款利率回归到基准利率,甚至超过基准利率,而且能不能贷到款还不好说,即使能贷到款,其投放周期也会被无限延长。

近日,导报记者调查发现,厦门已有多家银行紧跟“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房贷政策的步伐,纷纷上调首套房房贷利率,甚至高于基准利率,像招商银行已按基准利率执行,厦门银行则上浮10%,有一家银行甚至还停止了对首套房的放贷。这已是今年内第二次调整房贷利率了,此前一次是在今年5月,那时,厦门部分银行就持续收紧厦门首套房贷款利率,将原先的首套房购房者九折的优惠利率上调至九五折。

郭女士是招商银行某支行的一名信贷员,昨日向导报记者透露,最近招行已将首套房房贷按基准利率执行,自从上调了房贷利率后,最近一段时间她都没有做过一单房贷了。

事实上,不仅仅是郭女士所在的银行最近没做房贷,其他不少银行信贷员最近也都很少做房贷业务了。郭女士表示,加上银行上调房贷利率,如果现在买房,无形中要多交很多利息,导致了现在买房的人少了许多。

原因

与流动性趋紧等息息相关

首套房的贷款利率牵绊着广大购房者的利益,那么,银行为什么还要提高?厦门大学金圆研究院理事长戴亦一表示,金融强监管、流动性趋紧是主要原因。

据监测机构的数据显示,5月份首套房房贷平均利率为4.73%,同比去年5月份则是4.45%,这意味着资金成本在不断提高,自然引起了金融监管部门的重视,因此,银行收紧房贷也是必然行为。

一位银行业人士表示,房贷利率的提高,显然跟金融去杠杆、保汇率、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宏观经济政策息息相关。他分析,过去房地产市场交易量庞大,很大的原因要归功于过去宽松的货币政策,而现在由于房产调控政策的层层加码,导致交易量断崖式下降,银行势必要采取相反措施,才能抵抗风险。因此提高房贷利率,谨慎审批贷款额度,显然是银行系统控制风险的一项重要举措,今后,银行还会不断提高对房子抵押品的风险意识,所以房贷审批难度还会进一步加大。

影响

加重刚需人群购房成本

房贷利率上浮将会对厦门整个房地产市场尤其是二手房市场造成很大影响,一是增加了购房者买房的成本及难度,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投资客,但对刚需购房者来说却是一次非常大的‘杀伤力’,二是影响房地产成交量,缩减房价上涨的空间,迫使整个房地产市场逐渐降温。”厦门房地产经纪人协会会长、高鹏房产董事长傅强说。

国家的住房调控政策,都是为了保护刚性需求,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戴亦一认为,银行上浮首套房房贷利率会直接导致购房成本增加,这无疑加重了购买首套房的刚需客户的负担,中伤到他们的住房需求,明显背离了国家住房调控目的,“不过,这或许是银行的短期行为吧。”

厦门唐氏地产常务副总经理陈耿杰认为,房贷利率的上浮是控制楼市资金流动性的方式,其实今年已经不断在去楼市杠杆和控制资金流向,上浮房贷利率只是这些手段中很小的部分,影响较小,但对于购房成本倒是增加了不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