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银行停贷、房贷利率飙升 这房子还要不要买?

厦门地产资讯  2017-06-16 10:08

[摘要] 近日,20家银行停贷、房贷加息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近日,20家银行停贷、房贷加息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银行停贷、“加息”另有隐情

对于20家银行停止房贷这一消息,不排除经媒体渲染后有夸大的成分,但事实是部分银行的支行因为业务布局和信贷额度不宽裕,这20家银行一直就很少开展房贷业务,后面就被大范围宣传开来。这20家银行的名单已公布:

大连:吉林银行、盛京银行、渣打银行、花旗银行

深圳:平安银行、华润银行、广州银行

天津:中德银行、兴业银行

重庆:平安银行、渣打银行

宁波:宁波银行

济南:恒丰银行

青岛:渣打银行

北京:东亚银行

杭州:包商银行

珠海:华润银行

石家庄:东亚银行

哈尔滨:浦发银行

对于银行来说,去年的面粉价格是2.8%,做成房贷4.9%的面包,卖给大家一点问题都没有,即使打8折,也能稳赚。一季度时,银行卖面包已经不赚钱了。现在1.1倍的首套利息,银行们也不太乐意放贷。有的分行缺钱缺的实在厉害,为了金融安全和稳定,只能停发房贷。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 因为银行面对的情况一样,未来会有更多的银行停发房贷,但大面积的停贷模式不会出现。对绝大多数购房者尤其是刚需来说,不太可能采取全额付清或分期付款的方式,必须要采用按揭贷款,这部分人群的房贷业务必须要保障。因此银行有责任和义务,去保证和支持个人房贷业务。于是尽量采取延迟放贷、或规模不足暂停发放等方式,来压减房贷规模。

目前的房贷利息是史上值,房贷加息接下去会成为大概率事件,但目前央行规定的年利率4.9%并未上浮,所以市面上传言的已加息并不存在,只是房贷利率有收紧,房贷利率由之前的9折、9.5折逐渐变为1.1倍甚至1.2倍。这并非宏观政策决策,只是银行作为一家企业的个体行为。

简而言之,以上两种情况发生后并不代表买房贷不到款了,但贷款买房的确需要花越来越多的钱。

银根并未收紧

为何银行利率仍要上浮

一方面,国家要相对控制房贷的规模和额度去年个人房贷规模太大,而且还款周期长达二三十年,假如今年还按照去年的规模放贷,必然会在一定程度上侵蚀信贷规模,也必然会导致大规模放贷难以为继,最终不得不缩减,国家要相对控制房贷的规模和额度;

另一方面,市场上房贷的需求量大,供不应求,房贷价格也会相应提升,而目前基准利率按兵不动,提高房贷的方式就是上浮利率。

由此将带来哪些影响?

著名投资人、财经专栏作家齐俊杰认为换房的需求会迅速降温,刚需一族必然受到影响,对于之前买房的人来说暂时没有影响,但也别高兴太早,明年随着基准利率上调,这部分前期购房人的麻烦就来了,未来将进入加息通道,还贷压力也会越来越大。

所以,综合来看,目前的经济周期就是紧缩,利率上涨。而且这是一场持久战,利率上升还会继续,在利率市场化的前提下,虽然央行对基准利率还是按兵不动,但其实影响已经产生。所以买房的人或者刚买了房的人,都应该早做打算。

近日,不少楼盘纷纷要求全款买房,尤其是热门楼盘,全款买房是门槛,有的则是全款优先选房,其次才供首付六成、五成、三成的购房者选房。对于刚需客户来说,为了买到心仪的房子,首付被迫提高,加之多数银行也是优先放贷利率高的个人贷,拼的无非就是谁的财力更雄厚。如果用过五关斩六将来形容买房之路,真的一点儿也不为过。

如果不得已全款或高首付购房,尤其是投资客来说,要权衡您这套房子到底值不值得您花如此高的代价来争取。毕竟楼市有风险,投资还需谨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