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厦门二手房市场正在酝酿新的平衡?

厦门网  2017-05-25 08:46

[摘要] 3月底的调控政策对于二手房市场来说立竿见影,成交量下降、购房者减少、房价平稳或个别出现松动……2个月之后的厦门二手房市场,正在酝酿新的平衡,买房良机或正在到来。

3月底的调控政策对于二手房市场来说立竿见影,成交量下降、购房者减少、房价平稳或个别出现松动……2个月之后的厦门二手房市场,正在酝酿新的平衡,买房良机或正在到来。

成交量下滑 购房者少了近4成

蓝女士一家六口住在江头的一套小三房里,今年初,刚生完二胎的她想要把房子换成大点的三房或者四房,但是3月底楼市新政出台后,她发现税费、贷款等成本一下子增加了大几十万元,就打消了换房的念头,“反正房子还够住,以后再找机会吧。”

像蓝女士一样因为调控而没有买成房子的人不少。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全市成交二手住宅7536套,调控出台后的4月份下降为4236套,5月份截至22日仅成交1811套,全月估计难超3000套。这与去年动辄6000套以上的成交相去甚远。长年驻扎市行政服务中心房产交易大厅的中介公司售后人员小吴的感受更加直观:“以前大厅里人声鼎沸,拿个号跟上战场似的,现在轻轻松松。”

而具体到门店,21世纪不动产卓诚前埔店店长王奇兵告诉记者,调控后仍然活跃的购房者少了近4成,单套房子的带看量下降约3成——他的看法得到不少中介从业人员的认同。

房价趋于平稳 个别房东降价抛售

成交量下跌明显,那么房价呢?据了解,总体上可以用“总体平稳,个别下降”来形容,同时在交易过程中房价的谈判空间也有了明显的加大。

“个别资金比较紧张的房东会适当降价,这其中有不少是3月调控前刚刚买到房的投资客。”海希房产市场总监谢亚鸿表示。据他介绍,与调控前相比,五缘湾等地中高端房源的价格比较坚挺,“买卖双方都比较有实力,尤其是180平方米以上的大户型,受调控影响不大。”但个别中低端房子的降幅可达10%甚至更高,不过这种房子可遇不可求,成交速度非常快。“即使是降价,也基本上是把今年前三个月涨上去的部分挤掉。”

深耕前埔的王奇兵则认为,总体上看调控遏制住了今年前三个月的上涨势头,房价在近两个月趋于平稳,买方有了更多的谈判空间,“前几天刚刚成交的一套文兴东路的房子,报价是335万元,买家不断磨价格,最后以315万元成交。”

观望氛围浓厚 建议适时出手

“现在不少人处于迷惘期,不知道调控的影响会持续到什么时候,只好选择观望。”谢亚鸿认为3月份那种大家都很着急、很狂热的状态完全消失,卖家只要资金实力够,就抗住价格不着急卖,而买家则是想着再看看再等等说不定会有更好的。“调控影响的还是预期,以前有的客户甚至连房子都没看就直接下定金,现在大家有更多的时间慢慢挑选了。”王奇兵表示。

不过他们指出,厦门是一个刚需型城市,吸引力不断增强,虽然目前有不少购房者已经不再活跃,但是一旦时机合适,还是会重新上场。据了解,最近一两周已经有一些原本离场的购房者又开始回归了,“尽管不多,但是让我们看到了希望。”王奇兵表示,虽然尚不能对现在是卖方市场还是买方市场下结论,但是市场既没有狂热,也没有冷淡,既没有清晰可见,也谈不上胶着不前,而是正在重回平稳之路,表现出新的平衡。

中介们建议,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购房者在买房时可以精挑细选一下,多磨一磨价格,货比三家之后,如果资金够、房子合适就可以出手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