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物业 > 正文

围墙栏杆脱漆业主当粉刷匠 社区治理业主抱团发力

厦门晚报  2017-01-10 10:08

[摘要] “莫兰蒂”台风过后,小区业主凝聚起来,积极参与小区事务,清走了小区门口的占道摊贩、解决了水管爆管问题、参与电梯维护……小区的变化,也促使更多的业主参与其中,形成了良性循环。

 “厝边”,闽南话意指“邻居”。亲情楼道里,大爱小区中。我们希望在广大社区中,架设一座促进邻里和谐的“金桥”。

昨天是周日,国贸阳光小区的热心业主们没有休息。业主梁昌荣、林丽珍、涂玉芬一起探讨,如何在过年前完成围墙的重新粉刷;业主陈颖轶拿着一叠材料,和其他业主对接关于电梯维护的问题。

“莫兰蒂”台风过后,小区业主凝聚起来,积极参与小区事务,清走了小区门口的占道摊贩、解决了水管爆管问题、参与电梯维护……小区的变化,也促使更多的业主参与其中,形成了良性循环。

【参与重建】

业主自筹十万元资金

小区重新焕发生机

“莫兰蒂”台风过后,小区遭受了重创。第二天一早,就有人号召大家一起参与小区自救自建,得到了业主们的响应。缺少工具、设备,业委会主任涂玉芬就在各个楼道张贴捐款倡议,还带头捐了3000元。短短4天时间,业主们就筹集了近5万元。大家出钱出力,只花了四五天就把小区整理好了。

80号、81号、86号、87号这四个梯位之间的绿地受灾为严重。为此,这四个梯位的业主们建了一个“绿化改造交流群”,额外筹集了5万多元,对绿地进行了重新种植改造。有的业主捐了4棵罗汉松,有的业主捐了一套石桌石椅。不久,树活了、草绿了,小区重新焕发生机。

【汇总意见】

整理受业主关注问题

十天解决十年“老大难”

有了灾后重建的经历,“小区事务需要业主共同参与”成了大家的共识。

热心业主发动各梯成立分群,每个分群选出一名联络员,负责收集所在梯业主的书面意见并汇总。很快,50个受业主关注的问题被整理出来。在街道的支持下,社区、物业、城管、业委会与业主代表开了一场协调会,逐一解决问题。个要解决的就是小区门口的流动摊贩占道经营问题。连续一周时间,城管执法人员每天驻点,之后物业保安跟进,大约10天,就解决了这一困扰业主10年的问题。

【发挥专长】

调来专业人员水管维修效果好费用少

业主梁昌荣、林丽珍、涂玉芬是小区里早的一批业主,也是热心业主们的带头人。他们希望通过业主们的共同努力,打造厦门业主自治的样本小区。为了发挥业主自治热情,他们提出了“专长帮建小区,有力出力有资源出资源”的理念。这一倡议在业主群里一发出,就有30多名业主报名,他们分别在建筑工程、水电、公共设施维护、财务、宣传等方面有特长。不论在外面是工程师,还是公司老总,在这里,他们只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国贸阳光小区的业主。

86梯业主刘永炜是一家水电工程公司的老总,平时大都在外地工地,一听到小区水管爆管,立刻从莆田开车回小区,现场勘察后,指导物业如何维修,并调来了外地的工程人员来帮忙。在他的帮助下,不仅维修效果好,还大大节约了成本。

【继续提升】

家园越来越好附近小区过来取经学习

梁昌荣说,家是自己的,虽然有物业这一“管家”,但是动手建设自己的家,更能提高业主们的凝聚力。

前不久,小区围栏脱漆了,有业主在群里说了一声,大家就买来了砂纸,将旧油漆磨掉,上底漆、再上面漆。当天,还有好几个保安主动来帮忙。目前工程已经完成了一大半,预计春节前,小区的围栏就将焕然一新。

新一届业委会筹备会的成员争取到了开发商的支持,让业主免费使用会所,小区里的老党员则争取到了街道的资金支持,不久,会所将成为小区的党建活动室。

时隔四年,喷泉再次喷水;有了便民小推车,搬重物不再累得满头汗;门禁系统修复,案发率下降……小区越来越好,不仅业主们看在眼里,连其他小区的人也来“取经”。下一步,业主们还打算组织小区里的洁净家园行动、推进中控系统提升。他们邀请记者半年后再来看看,到时小区肯定又是另一个新面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