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多家房企在厦缺粮 大批土地出让谁将“满血复活”?

蓝房网  2016-12-14 10:08

[摘要]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再壕气的开发商没米下锅也只能挨饿!今年以来厦门的几次土地出让,都炸出了一个不争的事实——开发商在厦缺粮了。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再壕气的开发商没米下锅也只能挨饿!今年以来厦门的几次土地出让,都炸出了一个不争的事实——开发商在厦缺粮了。

年初至今厦门的3场土拍,因多家开发商的争抢,场场火药味十足。4月22日的首场土拍上,就有30家房企参与;6月3日的同、翔两幅地块拍卖,每幅地块也吸引了20余家房企;8月26日出让的6幅地块,更是引发了超60家房企的激烈争夺。在这背后,是缺粮房企们的无奈和焦趵。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在厦缺粮的大牌房企不在少数,建发、世茂、国贸、首开、恒大、中海、宝龙等,都面临着即将“弹尽粮绝”的现实。

房企缺粮在厦成常态 拿地意愿强烈

经过今年上半年厦门楼市的火爆行情,多数房企在厦已是“囊中羞涩”。对房企来说,土地就是“生命之泉”。然而厦门的土地供应却一直跟不上节奏,导致厦门长期处在“狼多肉少”的情况,迫使不少开发商在土拍时做出高价拿地的“豪赌”。对他们来说,价格似乎已经不再重要,先拿到地“存活”下去才是重点。回望今年的土拍现场,拿地凶的莫过于保利和融侨,两家拿地均刷新了当时的楼面价

但不少房企空有一颗拿地的心,无奈却是陪跑的命。在4月22日同安2016TP02地块出让时,阳光城与保利厮杀了一个多,200多轮竞价,终不敌保利。而6月3日同安2016TP01拍卖更是上演了一场由联发、海投、特工三家联袂奉献的国企“三国杀”,却被半路杀出的融信高价压下。8月26日翔安新城X2016P06地块出让,世茂同样陪跑融创。建发、联发、国贸、碧桂园、世茂、阳光城等,这些频频在土拍现场陪跑的“酱油帝”,说多了都是一把辛酸泪啊!

 

部分房企另辟蹊径 联合开发或转移阵地

没在厦门拿到地,并不代表不在厦门开发地。在各大房企的激烈竞争之下,有些房企不惜代价只求囤粮,有些房企则另辟蹊径,其中为流行的就是联合开发。万科在今年拿下的翔安X2016P02地块,就拉上首开共同开发,强强联合,未来或打造小面积别墅。泰禾拿下的同安T2016P01地块,不久前也宣布将联手世茂共同开发。而目前在售的龙湖春江彼岸,其实也是由龙湖与首开联合开发的。

除了联合开发外,有些房企甚至开始转换阵地。随着环厦片区市场的被看好,越来越多的房企把目光投向这里。向来在海沧“安营扎寨”的海投,就在今年的角美土拍上,以总价24.1亿元夺得角美2016P01地块,并一举刷新区域总价及楼面价记录。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年底角美还将有一幅商住地块出让,届时在厦手中无粮的房企,或将再次被吸引过去。

四季度大批土地出让 成房企“补仓”良机

近日,厦门市土房局宣称,厦门市合计商品住宅存量达900万平方米,若按月均销售量25万平方米计算,那么目前厦门市的住宅库存量,足够再卖3年。而今年的四季度除了即将拍卖的7幅地块,还将有另外3幅正在办理出让手续。一下子出让10幅地块,简直是“开闸放地”的节奏!对此,厦门均和土地评估董事长王崎认为,“厦门政府一下子加大供应面积应该点个ZAN。但厦门的发展潜力已经超出了地方预期,可以说现在厦门在福建,乃至都有很高的吸引力和期待。”

然而,今天(12月14日)和12月23日的两场土拍,均将严格执行“70/90”和“限地价、竞配建”政策。这无疑加深了开发商们拿地的难度,但这并不能阻止开发商拿地的决心。毕竟价格高、配建高不要紧,出局了才可怕。王崎表示,“开发商们在厦门布局,说明开发商们对厦门市场的认可。在厦门拿地比在其他地方拿地都安全,即时出现高价地也不用太担心,未来还会有很好的布局。”从长远角度考虑来看,这10幅地仅仅是深耕布局的一小部分。

目前,很多房企在厦门已经走到了非补仓不可的阶段,不“投币”续命的话,只有被淘汰出局的份。可以预见,今天的土拍又将是一场漫长的拉锯战,谁将成功补仓“满血复活”?谁又将无奈陪跑?一切答案将在今天土拍揭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