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闽系房企拿地策略渐变

海峡财经导报房产版块  作者:庄小鹏 卢平 祝贺   2016-12-08 01:18

[摘要] 日前,福州2016年第四次土地拍卖会推出9幅纯宅地及商住地,起始价80.25亿元,终成交金额超过117亿元,显示土地市场高温未退。更重要的是,不少参与竞拍的房企感觉,如今在福州拿地的难度变得越来越大。

日前,福州2016年第四次土地拍卖会推出9幅纯宅地及商住地,起始价80.25亿元,终成交金额超过117亿元,显示土地市场高温未退。更重要的是,不少参与竞拍的房企感觉,如今在福州拿地的难度变得越来越大。

一方面,福州是现阶段能够吸引国内实力房企抢地的少数城市之一,由于福州中心区域供地规模有限,房企间竞争激烈,在福州拿地的成本越来越高;另一方面,随着调控深入,福州市针对土地拍卖设定了更严苛的规则,客观上也加大了房企拿地的风险。

福州土地市场出现新变化

福州开启新一轮楼市调控后,针对土地拍卖主要作出两个方面的调整:提高土地市场准入门槛、调整土地拍卖方式

今年9月26日,福州市发布《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若干意见的通知》提出,适当提高土地竞买条件,提高福州城区公开出让项目用地竞买保证金和缩短土地出让金付款期限,竞买保证金由之前的20%提高到30%,全额土地出让金支付期限由半年缩短至3个月。

11月21日,福州举行2016年第四次土地拍卖会,推出9幅纯住宅地及商住地采用“限地价、竞无偿提供住宅建筑面积”的拍卖方式,同一天福州市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确定福州今后的土地拍卖将继续实行经营性住宅用地“限地价、竞配建”方式公开出让。

与此同时,福州也着手对房企拿地资金来源的管控。福州2016年第四次土地拍卖会就要求竞买参与人在缴纳保证金时须提交该竞买保证金不属于通过银行贷款、股东借款、转贷、募集、发行债券、信托计划、资产管理计划等融资的承诺书及商业金融机构的资信证明。一旦地块竞得人虚假提供或隐瞒事实出具承诺函,将被取消竞得资格,已缴纳的竞买保证金也不予返还。

闽系房企的应变之道

新的土地出让规则,已经让部分本土房企难以招架。

福州某中型房企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土地储备可谓房企的生命线,多数房企都有拿地意愿,然而许多中小型房企却不得不放弃参与竞买。“出让条件苛刻,地价又高,中小型房企很难和大型房企竞争,就算成功拿下地块,也会在资金上承压太大,影响后续开发。”

事实上,不止本土的中小房企,即便泰禾、融信这样的本土龙头房企,面对土地拍卖规则的调整,参与度相比之前也出现了明显下降。譬如,融信尽管也出现在11月21日的土地拍卖会上,但直到拍卖会结束甚至都没有举牌动作。据悉,如今在福州土地拍卖会上活跃的,还是万科碧桂园、恒大、华润这样的外来房企巨鳄。

以泰禾、融信为首的闽系房企,近两年奉行“杠杆化扩张-化布局-上市-再扩张-稳健发展”的扩张策略布局国内一、二线热点城市。然而,也是由于杠杆化的扩张,很多闽系房企的负债率都很高,随着楼市调控深入,近期国内热点一、二线城市的楼市大幅降温,闽系房企的资金短板逐渐显现,拿地动作也较之前低调很多。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闽系房企会轻易放弃在福州大本营的储地动作。在福州地价趋高、开发门槛趋高的形势下,闽系房企正寻求新的储地策略——同样是在11月21日,泰禾集团通过参股投资其他房企的形式,以13.69亿元竞得华夏世纪园40%股权,后者在福州拥有美伦学府雅居、华夏世纪园路西地块2个项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