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综合管廊将在厦门老城区、马銮湾新城等多个片区试点

厦门日报  2016-12-06 08:07

[摘要] 厦门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今后五年,厦门的战略核心就是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市。而大力发展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助力城市转型升级,增强城市宜居度和承载力,改善城市景观面貌,促进城市集约发展,正是战略核心的要求。

着手规划:马銮湾新城、同翔高新技术产业基地、软件园三期、环东海域东部新城、现代服务业基地、邮轮母港片区、两岸金融中心等

城市的地下,一个庞大的管线世界在不断生长,不计其数的市政管线是城市赖以正常运行的生命线。看不见的地下“里子工程”,直接关乎城市公共安全和市民的生活质量。厦门正通过规划、建设、运营地下综合管廊,打理好这重要的“里子工程”,解决老百姓深恶痛绝的“拉链路”、“吃人窨井”问题,减轻台风、暴雨、雷电、地震等自然灾害对“生命线”的威胁。

厦门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今后五年,厦门的战略核心就是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市。而大力发展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助力城市转型升级,增强城市宜居度和承载力,改善城市景观面貌,促进城市集约发展,正是战略核心的要求。

厦门作为首批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试点城市,目前正在全力推进试点工作。集美大道、翔安南部新城、翔安大嶝新机场片区这三个试点片区的综合管廊建设突飞猛进(详见12月2日厦门日报A06版《管线“地下公寓”建设如火如荼》)。除了试点片区,厦门还着手在岛内外有条件的片区全面展开综合管廊建设。根据《厦门市地下综合管廊专项规划》,至2030年,我市规划建设综合管廊152.8公里。目前,在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下,由市市政园林局牵头,各片区指挥部加快推进,综合管廊非试点项目规划建设工作已经展开。马銮湾新城、同翔高新技术产业基地、软件园三期、环东海域东部新城、现代服务业基地、邮轮母港片区、两岸金融中心等片区开发都已经着手研究制定综合管廊配套方案。

马銮湾新城

17条道路将

配建综合管廊

作为全市加快推进跨岛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马銮湾新城紧紧围绕国际化生态海湾新城目标,将建设成为高品质的“五大发展”示范新城。而作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配套”的重要内容,马銮湾新城计划在17条道路上配套建设21公里多的地下综合管廊。记者从马銮湾新城指挥部了解到,目前工程已经进入前期工作阶段,明年初将陆续开工建设。

马銮湾新城片区综合管廊工程包括中心岛片区、西片区和集美片区三大部分,其中中心岛片区综合管廊总长9.6公里,西片区综合管廊总长6.4公里,集美片区综合管廊总长5.7公里。综合管廊将收纳110KV高压电缆、10KV电力、通信、有线电视、交通信号电缆、给水、中水、燃气、雨水、污水等各种管线。

马銮湾新城片区的综合管廊工程是厦门贯彻落实中央领导重要指示精神的又一力作。根据设计方案,片区内的综合管廊建设要与排水防涝相结合,不仅要实现污水管道入廊,雨水管道结合地形地势有条件的路线也都要入廊。综合管廊未来在马銮湾新城的排水防涝中将扮演重要角色。

五显片区

规划7.6公里

综合管廊

五显片区是同安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的起步区,它被规划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综合型片区,将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容纳3.91万人居住。在这个片区同样也高起点配套了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根据规划,五显片区的同新路、洪新路、蓝田路将配套建设综合管廊7.6公里。片区的管廊将可收纳220KV高压电力、110KV高压电力、10KV中压电力、通信电缆、给水、再生水、污水、燃气等各类管线。

值得一提的是,和马銮湾片区的综合管廊一样,五显片区的管廊要把天然气管道也纳入统一管理。和高压电缆一样,天然气管道要“独门独户”,不和其他管道“同居”。“过去,出于安全考虑,综合管廊没有考虑燃气管道,但其实天然气管道更应该纳入管廊进行统一管理”,市市政园林局副局长黄志华介绍,厦门从翔安新机场片区综合管廊开始,设计、建设专门的燃气舱,并推广到以后的非试点项目中,要求有条件的片区都要把天然气管道纳入其中。

国际邮轮母港

配套2.6公里

综合管廊

厦门国际邮轮母港已经拉开“2.0版”建设的序幕,要从传统货运港区向国际邮轮母港转型升级,成为港城融合、产城融合发展的全新引擎。这里也考虑高起点配套综合管廊。

记者从市邮轮办了解到,邮轮母港片区综合管廊总长约2.6公里,主要包含纵一路、纵二路和南通道三条综合管廊,纳入的管线主要有10KV电力、通信、有线、给水、中水等。

目前,项目正在开展片区综合管廊修规编制工作。

【相关】

老城区提升改造

缆线管廊担当要角

岛外新城和开发区高起点配套建设综合管廊,要把各类管线收纳保护、集约管理。那么在老城区,如何在不大规模破路开挖的前提下,打理好城市的“里子工程”呢?记者从市市政园林局了解到,我市计划结合市政道路、老旧小区的提升改造,同步建设小规模的缆线管廊,集约使用老城区地下空间,提升管线管理水平,保障老城区“生命线”安全运营。

根据“住户”不同,以及性质、结构的不同,城市综合管廊大致可以分为三类。规模较大的干线、支线综合管廊一般设置在主次干道的机动车道或道路中央下方,是用混凝土筑成的巨大“箱涵”,工作人员可以轻松地进出管廊,对管线进行检查、维修、更换,甚至可以开维修车进去,其中干线综合管廊内的管线一般不直接服务用户,起到的是主动脉的作用,支线综合管廊主要负责将干线综合管廊内的管线分配或输送到用户。缆线管廊作为干线、支线综合管廊的有效补充,相当于人体的“毛细血管”,一般设置在道路的人行道下,投资小,不能进人。它的任务是将市区架空的电力、通信、有线电视、道路照明等缆线集中收纳其中,并且直接供给到用户。

事实上,我市目前已经在湖边水库和岛内BRT沿线建成了长约40公里的缆线管廊,取得了理想的综合效益。市市政园林局已经明确提出,对正在开展的岛内“三线四片”市政设施提升建设中“有条件预留管廊的路段,要规划预埋一定数量的管廊,供远期通信、电力、有线电视等升级需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