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厦门多小区乱停车现象突出 :根源在于停车难

海西晨报   2016-10-18 08:07

[摘要] 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不少人购置了私家车,但随之而来的是乱停车现象突出,引发移车更难的问题。

厦门多小区乱停车现象突出  :根源在于停车难

莲岳里小区,车辆随意停在通道上。记者陈理杰摄

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不少人购置了私家车,但随之而来的是乱停车现象突出,引发移车更难的问题。

车辆堵住公共道路

昨日,记者来到莲岳里小区。小区内有不少车辆停在道路上,将路堵住,车主未留下任何联系方式。

居民张女士告诉记者,5月的一天傍晚,她出门时发现一辆车停在公共道路上。次日早上,张女士要开车去上班,那辆车还是停在原处,张女士根本过不去。于是,她拨打12580联系车主来移车,但过了20,车主都没出现。

张女士联系了城管和交警后,车主才出现。原来,车主前一天把车停这里后去朋友家喝酒,“喝完酒就睡着了”。

手机号码少了两位

前天,市民吴先生和朋友一起到蔡塘广场吃午饭。吴先生将车停在地下车库,用餐后,他到地下车库取车时,发现车前方的通道被一辆车堵住,车上留着一张卡片,上面写着联系方式,但仔细一看,该手机号码少了两位数。

吴先生拨打114,让工作人员联系车主,但却“石沉大海”。无奈之下,他只能在车内等车主出现。半个多后,车主才来把车移走。

三辆车将大门堵住

“3辆车直接停在大门口,其他车子进不来也出不去。”市民陈先生租住在古塘垄公寓 ,今年初,3辆小车停在公寓大门口,直接把门口道路堵住,别的车子进不来也出不去,且3辆车都没留下联系方式。

陈先生拨打114。几后,两名车主将车移走,又过了20,另一名车主才姗姗来迟,把车开走了。

“为什么要这样乱停车?这样做是方便了自己,却给很多人带来很大的麻烦。要是有急事,车主又没及时来移车,出事的结果他承担得起吗?”陈先生气愤地说。

根源在于停车难

厦门网-海西晨报讯(记者 陈小斌)对于移车难题,交通 吴亚章表示,根本原因在于停车难。

吴亚章说,在2000年左右,厦门机动车保有量不大,拥有私家车的家庭不多,基本上不存在停车难的情况。基于此,停车位在当时的使用价值并未显现,甚至被低估,出现停车位滞销的局面,导致一些开发商也不愿在所开发的楼盘留出足够的停车位,这就导致一些2000年之前的老旧小区大都没有地下停车位,地面停车位也是寥寥无几,原本设在一楼的一些车库,也被当作店面或仓库使用。

“私家车这几年猛增,导致老旧小区停车难现象日益突出,老旧写字楼停车荒的矛盾也显现出来,随之出现乱停车的现象。车主们见缝插针,堵住消防通道和分流通道。”吴亚章说,一旦有人要开车出去,就要逐一联系堵住路的车主都来移车。

吴亚章表示,在此之后,厦门出台专门的停车设施配建标准,今年年初又出台《厦门市建设项目停车设施配建标准》,明确停车设施配建标准,包括住宅、商业办公类、餐饮娱乐建筑等项目。以住宅为例,项目在建设地下停车库时,需根据户型大小配建停车位。独立式建筑或建筑面积大于200㎡,每户配建至少2个机动车位;普通商品房户型在200㎡和144㎡之间的,每户需建设至少1.5个车位,小于144㎡的至少配备1.2个车位。保障性租赁房是按照每户至少0.5个停车位来配建,“此外,其他一些停车项目也在陆续建设中”。

然而,停车难并非短时间内就能解决,“目前全市停车位缺口在20万个左右,且每个月的机动车保有量还处于快速增加中,停车矛盾还是很突出。”吴亚章说。

乱停易遭“报复”

厦门网-海西晨报讯(晨报记者 陈小斌)贴满便利贴、网上曝光、拔雨刮器、猛踢车身……眼看路被堵死也没人来移车,个别车主火冒三丈,采取一些不文明的“损招”给不文明停车的车主一些“教训”,并当做泄愤。

便利贴贴满车身

7月4日,在明发园小区,一辆红色小车在公共通道上停了十几个,挡住其他车主的出路,引起众怒。

据居民介绍,当时他们有人打了报警电话,也发了挪车请求,却一直没人来移车。红色车子被人群围住,有人拿出几十张便利贴贴满车身,并在贴纸上写下谴责司机不文明停车的字,如“我只会用贴纸粘你的车,让你明白,一个人要懂得顾及他人,你害得我下午事都来不及办。”还有市民在A4纸上写下“不文明乱停车”的字样,贴在该车的后窗和后门上,并将此事发到微博。

在网上曝光车牌

“还不来移车,曝光死你!”前几天,一则这样的消息出现在某论坛上。

发这条消息的网友说,自己的车停得好好的,另一辆车子停得很 他的车,两车前轮直接靠在一起。于是,该网友拍照发到论坛上,图内该车的车牌号显而易见,并在论坛上直播曝光该车。

因联系不上那辆车的车主,这名网友只能干等着。随后,这名网友发消息称:“遇到这种没素质的人真是无语,等了半个多人才来。”

拔掉车子雨刮器

市民温先生告诉记者,前些天,他到悦华路一带办事,因确实没地方停车,就临时把车停在人行道上,“停了差不多10,期间有人打电话我没注意到,回来开车时,发现雨刮器已被人拔掉了”。

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不久前,她在前埔一带亲眼看见一起踢车事件———一辆乱停的车辆挡住两辆车的退路,迟迟联系不上车主来移车,一怒之下,一个被堵的车主直接抬起脚,往这辆车的车门连踹好几下。

(厦门网-海西晨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